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同城票据网CEO曹石金:金融科技利好票据市场信用体系设计

发布时间:2019-12-13 11:47:58 来源:智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中小微企业既承载着国计民生的重任,又在多重因素下背负着多重重担,尤其是近两年来,多个部委、监管部门持续"喊话"支持中小微企业。2019年两会报告指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

中小微企业既承载着国计民生的重任,又在多重因素下背负着多重重担,尤其是近两年来,多个部委、监管部门持续"喊话"支持中小微企业。2019年两会报告指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研究促进中小微企业依托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特许经营权等进行融资"。

金融机构科技赋能票据应用解决三大痛点

作为链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票据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同城票据网为代表的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平台的成立,一系列改革举措也在不断出台,票据市场运行效率和创新动能显著提升。

而金融科技时代,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大痛点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用金融科技为企业赋能,即结合金融科技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票据使用体验,帮助客户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最终从产业链角度,围绕企业需求,聚焦企业的采购、销售、产业协同等多维需求,为企业融资设计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同城票据网从三个方面推进票据业务平台化、数字化、场景化发展,全面满足实体经济对票据综合化服务的需要:其一是突破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空间阻隔,连通信息孤岛,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其二是有效降低企业票据资产贴现成本,提升融资成本的可负担性;其三是全面拓展风控外延,提升了企业融资的商业可持续性,符合政策的落地应用,贯彻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决了贴现市场存在多年的分散分割、鱼龙混杂、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通了票据贴现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商用环境。

企业融资三大难题症结在于渠道受限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成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国家战略已经具备了落地实施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而类似同城票据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基于金融技术的应用以及现有的成功经验,更好的优化重构小微企业融资的方式和流程,为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进行赋能。

同城票据网CEO曹石金表示,金融企业在从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国内与国外处于不同情况,特别是在信息方面,国内金融企业服务长尾用户时,面临很大一部分是"征信白户"或无征信基础信息,在更好地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银行或金融机构时,行业中存在信息效果与耗费成本的"跷跷板"关系。

此外,为了提高中小微企业的票据融资效率,同城票据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进行企业级画像,构建风控模型,不仅使得链上中小微企业获得在以往条件下难以取得的融资贴现规模化支持,也让企业融资变得方便快捷。同城票据网积累了庞大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数据,是平台发挥信息对称的优势基础,再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不仅提高了融资效率,还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风险成本。

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构建票据市场新生态

事实上,随着金融科技与票据市场的深度融合,当下我国票据市场发展出现"四化"趋势:票据电子化、交易平台化、流程标准化、融资票据化的票据撮合融资服务时代已来。而同城票据网搭建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新生态,为票据市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曹石金表示在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生态下,票据市场的顶层设计与中国票据市场交易体系建设、信用体系日臻完善。票据市场与金融科技发展相适应、相匹配,涵盖票据承兑、贴现、转贴、回购、再贴乃至评级等以人民银行ECDS系统为基础的新生态正在形成,以同城票据网为代表的撮合融资服务平台与票据交易所及地方央企、财务公司、中小银行正形成互为补充的格局,同时商业信用快速发展,尤其是创造和提升企业信用大环境日渐形成,对市场是利好的。

金融科技风起云涌,驱动票据市场创新发展,通过票据嵌入供应链融资,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票据承兑、融资、标准化票据等量身定做式服务既是现阶段票据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最好诠释。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