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一滴血,十分钟,快速完成新冠病毒筛查——河南九三学社社员成功研制全场景新冠病毒免疫荧光层析快检试剂盒

发布时间:2020-02-28 21:13:3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凸显担当。
疫情防控,诊断先行。如何快速便捷筛查检验新冠病毒?这既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担当使命,也是早日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原副主委、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云龙(前排左二)教授团队合影。
中国访谈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报道)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凸显担当。疫情防控,诊断先行。如何快速便捷筛查检验新冠病毒?这既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担当使命,也是早日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2月13日,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原副主委、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云龙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牵头承担的河南省新冠肺炎应急攻关快速诊断技术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只需患者一滴血,就可在10分钟内完成新冠病毒的快速筛查。
自领受河南省新冠肺炎应急攻关快速诊断技术项目以来,王云龙教授团队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争分夺秒,夜以继日,采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层析技术研发了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总抗体两种检测试剂,同时利用胶体金技术平台开发的新冠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可以无需设备,多种应用场景快速、方便的筛查新冠病毒疑似感染人群;通过与核酸检测方式联合应用,可缩短检测窗口期,提高阳性检出率。
此外,该团队还为该试剂盒配套开发了简易发光二极管检测器和低、高通量荧光层析检测仪,每名检测人员每小时可完成300份标本的检出,能满足各级医院、CDC、社区、诊所、县乡村等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复工复学的筛查,机场、高铁站等公共交通枢纽和场所的筛查以及海关检验检疫等场景需要。
据悉,这三种试剂盒已进行临床265份标本(含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和健康人)验证,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在30个确诊患者中90%抗体检测阳性,而在130个健康人中无一阳性,在105个核酸检测阴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两名检测者抗体阳性,与临床诊断一致,提高了阳性检出率,在新冠肺炎的辅助诊断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该项目成果是在河南省、郑州市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大一附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在河南省、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技攻关项目资助下,由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云龙团队研发。目前已联合郑州方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报批和产业化,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责任编辑长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