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杜沁芬作为青年陶瓷艺术家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0-01-10 17:05:5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陶瓷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人类文明开始,几千年来陶器伴随着人类一路走了一下,从最开始的生产生活工作,到后来文人墨客手中把玩的器具,陶器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内涵。在当代,

  陶瓷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人类文明开始,几千年来陶器伴随着人类一路走了一下,从最开始的生产生活工作,到后来文人墨客手中把玩的器具,陶器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内涵。在当代,中国陶瓷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成了避不开的话题。陶瓷文化是中国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遗产。如何在保护、传承陶瓷文化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成了年轻一代陶瓷手工艺人的重任。

  《儒器-礼》材料:紫砂 纸纤维

  广州美术学院陶瓷教研室专业教师杜沁芬就是一位青年陶艺家,她师从中国美术学院副书记、博导刘正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博导 周武教授。学业有成的她不仅成为了一位专业教师还曾多次获奖,她的作品多次在大陆、台湾、澳门及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地美术馆和博物馆等公共机构展出,也为国内外多家收藏馆所收藏。

  多年以来,杜沁芬一直在尝试将材料语言和工艺技术运用于当代陶艺创作,她的作品背后在向人们喻示着一个令人深思的文化境遇问题,这也是作者对于当代艺术创作的深层思考。她作品的创作特征是作者创造力、思想性过人的真实记录,同时也是其具备良好艺术综合学养的明证。

  对于青年艺术家而言,除了继承传统文化造诣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的优势不断创新之外,青年艺术家还具备其它老一辈艺术家所不具备的时代优势和科技发展优势。青年陶瓷艺术家除了具备陶瓷艺术创作能力之外还拥有互联网知识,这就是前景,青年人能通过互联网很方便地了解世界文化艺术的发展趋势,也可以将最好的艺术作品第一时间呈现给艺术爱好者们,可以说这个时代对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信息资源和渠道。

  卧具 方直枨

  已经获奖无数的杜沁芬多年以来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她在学习世界各国最新的陶瓷发展趋势时也不忘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儒·器》正是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探索,

  《儒·器》之内涵取自儒家:“仁”“义”“礼”“智”“信”,并为它们赋予了新时代的涵义:博爱、忠义、守礼、睿智、正直。而《儒·器》造型则是取自宋、明式家具,凝结了宋明理学,格物思辨的哲学思想和宋代士大夫平淡美、化繁就简的审美理念,采用极简主义派系的方式制作,留给观者更 多想象空间。

  《儒器-信》材料:紫砂 耐火砂

  中国文化大繁荣的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个过程中,像杜沁芬这样的青年艺术家就显得格外重要,他们在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提升自己。青年艺术作品在当下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也是中国文化未来的希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