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谭丽:在餐饮中找到了自己

发布时间:2019-12-10 14:51:11 来源:新湖南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谭丽,1984年生,湖南衡阳常宁人,入行餐饮18年,2015年创立“加餐视频”餐饮视频新媒体及“0731”餐饮创始人一年一赴思想大会,成为餐饮界的一个现象。

“涉江而过,芙蓉千朵。诗也简单,心也简单”。

倘若餐饮是条长长的河,从谭丽想好墓志铭开始,早早遥望尽头,余下的是归程,沿途风景皆为诗。

【人物名片】谭丽,1984年生,湖南衡阳常宁人,入行餐饮18年,2015年创立“加餐视频”餐饮视频新媒体及“0731”餐饮创始人一年一赴思想大会,成为餐饮界的一个现象。

(一)

红衣女神、红衣教主、餐饮学霸、民间的鲁豫……有人说谭丽从服务员扶摇而上,有人说她只穿红衣加持品牌,有人说她闻名全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有人说她是“湖南卫视出来的人”……

餐饮界,鲜少有人不知谭丽。蔡澜、马静芬、叶茂中、陈晓卿、贾国龙、李华宾……这个领域,排得上号的人物,她至少深度采访了100余人,聊过的有好几百。今年第五届0731大会,她创下了单张门票4731元的纪录。

餐饮江湖,各种传闻,神乎其神,谭丽听罢,会心一笑,“每个人都有过去,我不避及,不正是过去成就了现在的我们吗?”淡定洒脱,言辞婉转,分明是异于传闻的邻家小姐姐。

访谈中的谭丽

“我采访的那些优秀餐饮人,他们的共性是找到了自己,都能追溯到童年。”谭丽喜欢琢磨生命密码、九型人格,探究人的底色,觉着无休止,着实有趣。实际上,她的成功,在过往也有迹可循。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小镇女孩谭丽,出生在一个有粮仓的院子里,父母都在粮食部门工作,每逢“六一”儿童节,她把院子里的小朋友张罗到一起,玩游戏、过家家、表演节目,用零花钱买些小礼物,把院子里的大人请过来观看。若是回到父母生活的村子,家家户户串门子,坐一坐,喝杯茶,大人们总会拿出些好吃的招待她,其乐融融。

而今,每年0731大会,谭丽打造出餐饮人自己的舞台,感召行业大咖过来分享,全国各地的餐饮人观摩学习。每到一个城市走访,她把当地的餐饮老板约出来聚聚,聊尽兴了拍下来,剪辑成片子,放到我们加餐公众号上。

美食、人群、分享、平台……多少年物非人也非,轨迹却有着惊人的重合。

今年的0731大会现场

(二)

2015年,谭丽的团队用做婚礼策划了首届0731大会,一炮而红。而后,每年的0731,她邀请全国各地餐饮大佬来分享思想,每年约1000张门票,座无虚席。

长期主义,经营的本质,定位,品牌,你是谁? ……主题年年更新,根据餐饮人的需求、困扰和对市场走势的预判,直击餐饮关键点,谭丽其乐无穷。

我们加餐公众号作为中国餐饮视频新媒体平台,访局外真知,与餐饮老板对话,以视频访谈及短文字呈现,拒绝不可持续的思想……对于个别值得记录的典型,她像英国BBC一样每年跟踪报道。4年来,粉丝量增长缓慢,但转化率和忠诚度非常高,极其精准。

非咨询,零广告,她从没学过如何做媒体,目前,公司含自己仅5人,做论坛时会有百余人帮忙,“加餐更像个工作室或平台,我们真不是纯粹的媒体”。

谭丽自诩流着餐饮血的餐饮人。2001年寒假开始入行名典、老树 ……最后一站在JONO待了5年,收银员,服务员、领班、主管、店长、区域经理、营运总监到自己创业,做餐饮品牌五年,做到第7家餐厅时开始费力,她想到全国各地学习交流。期间交了很多朋友,发现了许多问题,也看到了全国论坛领域中的一些问题:广告多信息量少,参差不齐,名不符实。

能不能自己打造一个餐饮创始人交流学习收获满满的专业平台呢?这个灵感促成了如今的0731大会。

0731命名,也像是冥冥中的渊源。选择长沙的区号,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7月有31天,视符号为既定节日,就像双“11”一样,定下来,用餐饮人的节日和美国TED的立意,打造成餐饮创始人一年一赴的思想大会。

(三)

“我当然不是神,我跟大家一样。”风头正劲,谭丽镇静自持,她有着常人该有的一日三餐四季。

如今,日常的一天,总归是红衣服别绿青蛙,这是她极简随性的生活方式。每个月,她在长沙的日子不多,只要在工作室,一定会有人来找她聊天咨询。若是周末,她会尽量腾出时间给孩子,再在办公室跟大家开会交流。若在外地,今天在这个国家,明天在那个城市,聚一聚,吃吃喝喝聊一聊,她的采访像是旅游,更像是儿时走亲访友的记忆延伸。

“很庆幸,在如此年轻时我能找到自己的生命节奏,越做越愉悦。”谭丽会谦虚地形容自己做的是“小小的事”,生有一愿,便是百年后,其墓志铭如是纪录:这个人,对中国餐饮有过贡献。

生活中的谭丽仍一袭红衣,这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

文/陈潇 图/周佳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