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第三届东南阳明学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6 19:30:27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论坛现场 学校供图  东南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4月22日至23日,由福建江夏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东南阳明学高峰论坛在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举行。来自全国各高等院

  论坛现场 学校供图

  东南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4月22日至23日,由福建江夏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东南阳明学高峰论坛在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举行。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与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福建、广东、浙江、山东等省的130多位特殊教育工作者、福州市30多位企业界人士,围绕 “文化自信与人文教化”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福建江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副院长付少军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词。论坛共举办六场学术报告会,北京大学教授张学智、刘金才、中山大学教授陈立胜、张卫红、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刘佑生、厦门大学教授吴光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杜保瑞、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王雪峰、孙绍斌、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刘齐文、贵阳学院教授汪建初、福州大学教授庄穆、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可济、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郭为桂、武夷学院教授张品端、台湾东海大学教授蔡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珏、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钱明、张宏敏、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研究员贾晓文等多位国内著名或知名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

  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做报告。学校供图

  论坛现场 学校供图

  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为论坛做了首场主旨报告——《朱熹、王阳明哲学的天人情怀》,张教授深刻剖析了朱熹与王阳明对于“天人”关系,通过新的阐释,使宋明理学的内在精神有更细致深入的展现。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精彩。

  陈立胜教授的《面向“目前实事”:心学工夫论中的“当下”时刻》、钱明研究员的《从“觉民行道”到“安民行道”——王阳明的“亲民”思想与当代中国的民生之道》、蔡家和教授的《由“知行合一”谈中华文化之特色——以孔子至阳明为例》、刘佑生教授的《论阳明良知世界法度文本的价值》、吴光辉教授的《作为“合一论”的王阳明思想的内在架构》、杜保瑞教授的《王阳明面对师弟子问答时之教学机锋》、傅锡洪的《“本心之知”视域下王阳明“知行合一”重探》、苏小冰的《天人之际视域下的王阳明“良知”概念重探》、陈晓杰的《对沟口雄三“两种阳明学”说的批判性考察》、李旭的《从“孔颜乐处”看阳明心学的“乐”与“学”》、荆晶的《王学“致良知”与罪犯教育改造研究》等论文及学术报告选题新颖,论证精辟,呈现了当前阳明学研究的新动态与高水平。

  论坛现场 学校供图

  论坛共收到论文近80篇,研究主题都能很好贴近“阳明学与现代日常生活”,阐释阳明学与现代人化教化、阳明学与美好生活、阳明学与社会治理、阳明学与特殊教育等方面,既有宏观展示阳明心学在东亚的接受状况,也有于精微处入手剖析阳明“良知”的系统层次。

  论坛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福建省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福建省哲学学会、福建省和谐社会研究会、福建省闽学研究会、福建省监狱工作协会、福建省光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办,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福建江夏学院阳明学研究院承办。

  福建江夏学院阳明学研究院是该校于2019年11月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阳明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研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了贡献,2020年、2021年曾连续成功举办主题为“阳明学与福建”的第一届、主题为“走向世界的阳明学”的第二届东南阳明学高峰论坛,获得学界和社会一致好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