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体育非遗项目永京拳 进校园冬训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9-12-17 11:30:4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武术进校园 永京拳一直在行动  武术作为我国国粹和民族体育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体育项目,对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家总书记主席不止一次提到国粹武术

  武术进校园 永京拳一直在行动

  武术作为我国国粹和民族体育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体育项目,对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家总书记主席不止一次提到国粹武术。总书记说:“中国武术是中国的一种特有文化,是中国的文化品牌,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武术作为载体进行教育,对传统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都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永京拳以其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而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武术一张亮丽的名片。为了响应国家总书记提出的“少年强则国强,武术必须进校园”的号召。由安徽省永京拳武学研究会、淮南市永京拳研究会、中共淮南市永京拳研究会党支部联合举办中国体育非遗永京拳2019校园冬训活动。12月2日冬训活动在永京拳教育传习基地——淮南市谢家集区回民小学和田家庵区十六小、八公山区一中等学校正式启动。

  永京拳进校园,能够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锤炼青少年坚强意志,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积极作用。我国武术家一代宗师、中国体育非遗永京拳代表性传承人,永京拳创始人葛永志先生亲自教学。一千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冬训,同学们个个生龙活虎,不畏困难,顽强勇敢,积极向上。

  除了永京拳套路教学以外,葛永志先生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德、技、礼教化相统一,并将“尚武崇德、爱国守法”的武德精神传播给同学们,在所教授的永京拳中体现礼、信、敬、智、诚、正、和、恒、坚、勇的拳学思想,让学生们零距离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们学习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

  校园冬训活动得到上述学校的大力支持,其中,谢家集回民小学采用学生教学生的方式,让全校师生都学会永京拳,并且用永京拳取代课间操。在永京拳的课堂上,孩子们在一招一式的动作里感受拳法的魅力,领会着老师口中所说的崇武、尚德、重礼、显技的武学思想。永京拳已经成为学校里人人都爱、人人都学、人人都要会的抢手课程。杨永霞校长介绍说:我们不仅把永京拳作为校园特色文化,更要让全体师生通过习练永京拳收获健康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葛永志先生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国家总书记“武术必须进校园”的号召。从2004年起在全国率先推动“永京拳进校园”活动,努力在青少年中传承爱国、尚武、忠诚、奉献、孝道的中华武术精神,先后在安徽省淮南市二十四中、谢家集区回民小学、淮南市钟山集团幼儿园、淮南市八公山区一中、淮南市第十三中、寿县一中、田家庵区十六小、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上桥小学等中小学建立“永京拳传习基地”。永京拳被上述学校列为体育二加一、兴趣课。使同学们的体能 思想、 精神都有很大的提高。

  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它孕育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永京拳进校园活动,不仅能够强健学生的体魄,放松学生的身心,更能矫正学生的体态,塑造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潜移默化地传承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希望永京拳在全国校园真正的遍地开花,使国民从根本上感受武术文化和武德精神给予生命的精彩强大与真正富有。愿永京拳武术运动让我们后辈的生命更健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