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睁眼说瞎话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2020-04-08 20:12:2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因为人性的弱点,从古到今,喜欢撒谎、欺骗的大有人在,但睁眼说瞎话,一般来说不多。完完全全地颠倒黑白,肆无忌惮地说谎话,睁着眼睛说瞎话,最易引人反感。而且大家看得到的东西,你睁眼说瞎话,有多大的意义,有谁信?实在无必要。

  因为人性的弱点,从古到今,喜欢撒谎、欺骗的大有人在,但睁眼说瞎话,一般来说不多。完完全全地颠倒黑白,肆无忌惮地说谎话,睁着眼睛说瞎话,最易引人反感。而且大家看得到的东西,你睁眼说瞎话,有多大的意义,有谁信?实在无必要。

  历史上睁眼说瞎话例子不算多,最有名的是“指鹿为马”。《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

  然而现如今,某些西方的媒体或政客,却丧心病狂,具备睁眼说瞎话的天性,肆无忌惮的说谎话似乎上瘾,随时随地,张口即来。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2019年8月12日访港,先后与香港多名政界人士会面。其后,有传媒引述克鲁兹的话称,他穿梭香港示威地点,“未见任何暴力”。这一说法遭到特首办及外交部驻港公署痛批。特首办发声明称:“对克鲁兹表示未有见到示威者的暴力行动,实在匪夷所思。”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亦发表声明,斥克鲁兹“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搞破坏”。同时指出,克鲁兹称未见到示威者的极端暴力,但却污蔑警方“暴力镇压”,斥其造谣荒谬,“丧失了起码的是非标准和道德良知”。

  特别在2020年初这场新冠病毒肆虐的日子里,这些西方媒体和政客,更是群魔乱舞、毫无廉耻、谎话瞎话连篇。

  武汉封城,明明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政策执行力强大的大国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措施,目的是快速控制疫情,尽量不使病毒扩散。为此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艰辛的付出,同时也得到了包括武汉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坚决拥护,喊出了“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等响亮口号,并且在短时间卓见成效。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却集体视盲,睁眼说瞎话,聒噪不休,说中国政府这是在侵犯人权。

  中方在整个抗击疫情过程中,时间线清清楚楚: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首先上报了她接诊的3个可疑病例。29日,湖北和武汉相关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30日武汉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开展现场调查。1月3日,中方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8日初步确定了疫情病原。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1月23日,中国政府采取了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严格、彻底的措施。所有这些说明,中国政府在对待新冠病毒上,公开、透明、果断,措施得当,行之有效。对这个问题最有资格做评判的应该是世卫组织及有关传染病学或者疾控领域的专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直言不讳,说在北京亲眼见证中国国家领导人对疫情和关于病毒的了解,并直接指挥了疫情的防控,这种领导力和政治意愿,应该给予高度赞赏。同时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果断、及时、有力,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所作出的努力应该得到充分认可;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新冠病毒研究与创新论坛联席主席玛丽、全球传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长茜尔维等世卫组织高官,都声称看到了中国在进行很多减缓疫情暴发的积极行动,事实不言而喻。并举了两个例子,一是中国在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正是因为中国的这一分享,其他国家才能立刻着手准备测试和诊断工具,这实际上是帮助其他国家尽早预防,避免这一问题变得不可收拾;另一个例子是有一位中国女士访问德国,返回上海后相关病毒检测呈阳性,中国政府立即通知德国政府注意防范,德国收到信息迅速采取了必要措施;世卫组织在一次执委会上,因为中国所采取的大规模防控行动,包括对武汉进行封城等,几乎所有成员国都在疫情防控问题上对中国表示充分赞赏。

  但就是这样简单明了的事情,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却睁眼说瞎话,无端指责,恶意陷构,说中国故意隐瞒疫情云云。

  早在2月上旬时,中国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超过4万,世界其他地区只有大约400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国际社会的公论是,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才为国际社会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

  本来中国为世界各国争取的一个非常难得、非常珍贵的机会窗口。但一些西方国家由于态度的傲慢及对病毒的藐视,在中国疫情控制非常稳定向好、每日新增病例为两位数的情况下,却造成疫情更大面积的扩散和更大程度上的爆发。

  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女医生朱海伦早在1月份就开始对美国国内疫情“吹哨”,美国疾控中心1月15日也发出警告,到25日美方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再到2月2日美方对所有中国公民以及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并且在2月份将检测结果报告了美国监管机构。之后的两个多月里,美国政府无所事事,致使美国成为全球疫情的风暴中心。截止四月初,确诊人数已达三十余万,死亡病例一万余。

  这时,在疫情最早到底出现在哪里、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这些严肃问题,还要由专业人士基于事实作出科学和专业的评判的情况下,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不去检讨管理失策、措施失当、执行无力,为了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睁眼说瞎话,污名化中国,制造“中国责任论”,极尽污蔑抹黑之能事,企图“甩锅”、“卸责”。

  在西方国家中,最没道德底线的应该算美国。现任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回答大学生提问时厚颜无耻地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因为美国这种秉性,他们为了控制石油利益,欺骗全世界,撒谎说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公然进攻侵略一个主权国家。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美国为了在欧洲推行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意识形态的全面扩张战略,假借南联盟内部出现科索沃独立问题,纠集西方势力,武装介入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冲突,造成南联盟1800多人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百万人沦为难民、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亿美元的人道主义大灾难。

  撒谎、欺骗,有时是基于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有时不一定是主观故意,甚至有时还有些许无奈。而睁眼说瞎话,肆无忌惮地颠倒黑白,则是赤裸裸的道德沦丧,心狠腹黑。

  当然,睁眼说瞎话也是典型的霸王行经、强盗逻辑,强横,跋扈。赵高是年轻的新皇帝胡亥的老师,把持着朝政,才可以蛮横强悍,指鹿为马。苏联解体后,美国一霸独大,自然有指鹿为马的本钱,曾经也是为所欲为。

  但是,“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现如今这个世界,今非昔比,变化万千,已经步入多极化、全球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正义国家,正成为推动世界向前发展的巨大力量。美国强权随随便便就可以狂欢撒野、西方个别政客靠睁眼说瞎话就可赚取巨大利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奉劝他们,务必摒弃冷战思维,卸载零和游戏,回归常态理性。特别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政治之上,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抗击疫情、维护包括本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上来,这才是王道。

  伍艾友,2020年4月于耒阳

  (作者简介:笔名云风,湖南耒阳人,供职于耒阳市人大机关,兼任耒阳市杂文学会会长。著有长篇官场侠义小说《仙人球》及长篇都市题材小说《迷途》。并常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上发表诗歌、散文、短篇小说、随笔等。

  人生西斜,了无建树,随心随性,于事于物,波澜不惊,尚存微漾,感念杂伴,应景身趋,不疲体验。堆砌文字,自以为不专长,仅是体验而已。)

      责任编辑长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