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小菠菜工作室走进鹰潭探寻智慧环保路

发布时间:2020-08-04 10:51:3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万物智联等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7月23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小菠菜工作室“物联网+美丽中国”

  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万物智联等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7月23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小菠菜工作室“物联网+美丽中国”调研团,利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机会,走进江西省鹰潭市进行美丽中国调研,探寻“智慧城市”鹰潭是如何把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当地美丽中国建设工作中的。

物联网技术落地使用,为景区撑起智慧之帆

  24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了美丽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龙虎山镇镇长许佩君对我们的到来非常热情,下午便安排镇党委委员、组宣员余小玲联系负责景区运营的智旅公司,带领我们进入了龙虎山智慧指挥调度中心。

  “5G+智慧竹筏系统可实时检测竹筏行驶的速度,及时监测筏工行船过程中出现的意外,监督筏工的服务过程。北斗+智慧调度系统可自动安排观光车路线和停靠站,监控司机和车辆状态,即时发现危险情况预警处理,有效维护了游客的游玩体验和权益,保护游客安全”调度中心王懿经理说道,通过智慧平台,有效节约了景区的人力物力,许多之前做不到的事情现在能做到了,之前很难的事情现在变得很简单,比如智慧停车就可以节约景区停车场的管理成本,避免了游客来回寻找车位。智慧导览,视听导游等等,则可以很好的服务自驾游的游客,也能让导游的工作量减轻。

  讲解员杨帆带领调研团体验了景区的“刷脸畅游”,他说:“刷脸极大的方便了景区人员统计数据的工作,有效防止了漏票逃票,黄牛纵横的现象”。检票员杨秋娥说:“运用这个系统后,进闸更加便捷,快捷,避免景区内重复检票,有效防止了工作人员因疲惫产生的失误状况。虽然现在2D识别技术还不够精准,对双胞胎或容貌变化大的一些情况不能有效识别,但通过人工干预可以完全解决,整体工作量还是减轻了很多。”

  随后几天,调研团还深入考察了龙虎山镇大塘源王家、口上舒家和古越水街。体会到了新农村建设和新技术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全新的生活方式。26日上午,实践团成员进入当地果农的葡萄园,帮助采摘葡萄,了解葡萄种植中运用到的新技术。最后前往不远处的龙虎山镇养老院,将一上午的劳动成果送给了养老院里慈祥的爷爷奶奶。

窄带物联网全覆盖,“智慧城市”为环保加力

  27日下午,调研团通过鹰潭团市委学少部王海涵部长联系前往了高新区颐高互联网创业园和猪八戒物联网创业基地。“窄带物联网已在鹰潭达到全覆盖,可以服务全市的物联网终端,是鹰潭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颐高互联网创业园运营主管官鹏程介绍,如今的鹰潭有全国领先的NB-IoT全域覆盖的网络环境。利用NB-IoT网络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的特点,结合环保业务分层管理体制,建立全方位、广覆盖、分层次的智慧环保架构体系。

  早在2017年上半年,鹰潭市就开始了智慧环保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同年9月18日《鹰潭市智慧环保建设方案》通过了鹰潭智慧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技术审核。智慧环保主要是通过NB-IoT数采仪进行污染监测,主要有水质溯源监测,雨水监测,污染源监测,噪声监测,厂区异味监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水质监测等监测项目。最后将数据集合传输到智慧环保大数据监测中心,对数据的分析研判将作为执法部门管理执法的重要依据。

  “在线监控从环保角度上有两大块,第一是环境质量,第二是污染源,也叫企业污染源

  在线监控终端。从技术方面来说是终端采集,平台接收,数据分析”,鹰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占涛金队长说,“大数据的应用对于政府部门的帮助是可以更实时的掌握环境质量,制定管控方案,于执法部门来说是可以更精确的监管企业,迅速确定执法目标和方式。而对人民群众而言是保障了群众对生活环境质量的知情权,群众可以通过鹰潭生态环境网站随时查看当天的环境质量”。

  林火监测系统是鹰潭市大面积在林区铺放的火灾预警系统。利用偶极无源雷达,可以对方圆30公里的林区进行实时监测,实现高精度报警,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模拟展示,将打火机的火苗开至最小,打开打火机,预警系统便会出现红点报警。预警信息传至后台后,便可探测火源点实施定位,派出无人机现场研判,最快速度处理火情。

  7月30日,实践团成员们将几天来的调研成果制作成课件,来到贵溪市金屯镇渡坊水村童心港湾,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小朋友们介绍什么是美丽中国?什么是物联网?什么是NB-IoT?以及他们的家乡因为物联网技术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些孩子心中种下环保和科技改变生活的思想种子。(张浩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