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彭崇谷:抗疫标尺检验下的中国与西方(十二)

发布时间:2020-08-02 00:11: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有一句经典古语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意思是坚持正义、走正道就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违背道义必然陷于孤立。

 

第十二篇 失道寡助,

无道的国家做无道的事

一一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七

作者:彭崇谷

中国有一句经典古语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意思是坚持正义、走正道就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违背道义必然陷于孤立。

美国历史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历史上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所以都取得了胜利。而后来美国又发起侵略朝鲜和越南的战争,因这两场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战争,所以美国都归于失败。

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行动中,美国却做了很多有失道义的事!

美国失道之一是短视,美国拒绝参与“里程碑式战疫国际合作。

4月24日,世界多国领导人与联合国一道启动一项倡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介绍这项倡议的内容与意义是“旨在加快疫苗、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我们的共同承诺是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的所有工具。”世卫组织的一份文件称: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倡议,旨在“拯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减少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使世界回归“常态"。故这个倡议被称为是“里程碑式合作”。这个倡议获得了许多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与称赞。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孔特,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都对这种合作给予高度评价。马克龙敦促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所有成员支持这项倡议。倡议汇集了多国政府,联合国及其伙伴,人道主义援助组织,以及企业和诸如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在内。

但是美国没有参加这次会议,也没有参与这项“里程碑式”战疫合作。相反,美国总统特朗普无中生有造谣批评世卫组织应对疫情爆发行动迟缓。

美国就是这样,哪怕你从事的事业是关乎人类命运的正义事业;哪怕你的事业得到了这个世界上除它自身以外几乎所有国家的认可与支持,只要不合它的口味它就会置之不理甚至坚决反对。这也说明美国这种行为也是不合道义的。美国平时口口声声说要民主,民主是不是也包含了尊重民意?这么多国家要干的事,这是不是民意?美国与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这难道不是有违民意!所以这也充分说明美国提倡的民主或尊重民意是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美国的民主纯粹是一种虚伪!

彭崇谷的绘画

失道之二,美国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助。

美国对世卫组织甩锅不成,就只好耍赖了。

耍赖,意思是赖皮不认账或横蛮不讲理,这是美国政府惯用的伎俩。特朗普知道美国每年要向世界卫生组织支付约四点五亿美元,比其他所有国家都要多;如此他叫嚷美国“ 没有获得合理的待遇”。在四月七日,特朗普在白宫的每日新冠疫情简报会上宣布,将强有力地阻止美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 4月14日美国正式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美国的逻辑很清楚,你世卫组织不站到我美国一边,不为美国的利益服务,我美国为啥拿钱给你?在特朗普看来,所谓美国在世卫组织中的“合理的待遇”,就是世卫组织要跟着美国的屁股转,听美国的话。可世卫组织是谋求全球利益的组织啊!怎么可能只听你美国一家之言呢?怎么能够稍不如意就耍赖停止对世卫组织从事的正义事业的资助呢?美国这种作法完全是对全球抗疫事业的釜底抽薪,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流氓行为。

但是,正义还在人间。特朗普决定停止资助世卫组织的行为遭到了全球的声讨。

[美国《科学》周利网站4月14日报道]说:美国的这一行为“令全球参与应对新冠疫情的人们感到震惊。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全球卫生专家黛维·斯利达尔认为,“这是一个短暂的决定,对该机构来说将是灾难性的”。她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侯都更需要世卫组织给所有国家的支持,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5日报道:特朗普这一作法,“将削弱世卫组织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4月15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抗击新冠病毒之际,(现在)不是减小世卫组织和其他人道主义组织开展工作的资源的时候”。

[路透社布鲁塞尔4月15日电],欧盟周三与全球一道谴责美国总统这一行为。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作出这一决定没有道理。”

何止这些,谴责美国在全球抗疫关键时刻停止对世卫组织资助的声浪一时席卷全球。

美国就是这样。只要他认为对自己不利的事,哪怕这种事对世界人民有利,得到了世界的支持,他也会无所顾忌坚决反对。所以在对待世界卫生组织态度上,既暴露出特朗普对科学的缺乏,对全球抗疫这一事关人类命运的重大国际事务的不负责任,对世界各国及全球广大民众愿望的蔑视,也暴露出特朗普那登峰造极的“美国优先"的政治偏见。

与美国这种对待世卫组织无理取闹的态度形成讽刺的对比,[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3日报道]:中国再捐三千万美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抗疫。在此之前,正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停止向世卫 组织提供赞助时,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捐款了两千万美元,这次是一种追加。

无疑,中国合乎道义,美国不讲道义。

失道之三,编造谎言诬陷中国帮助其他国家抗疫只是为了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一些西方政要及媒体炒作,″中国正在把疫情国际援助转变为地缘政治武器,以提高影响力”。这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实际上,中国帮助其他国家抗疫,首先是因为今年1月底二月初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给予了中国无私的帮助;中国人讲究″投桃报李";所以这完全是知恩图报所为。再是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第三则是源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而已。

按照西方的逻辑,中国不应该支持世界各国防控新冠肺炎了。

然而世界各国尤其是一些贫穷落后的中小国家在防控疫情上更需要中国的援助。如果按照西方某些政要的理念对抗疫形势严峻的世界各国尤其是贫困国家不与支持,这对那些国家的贫困百姓不是见死不救吗?

这就好像是说当强盗举起屠刀正在行凶杀戳那些护着自己财富的老人小孩时,路边的勇士好汉们不应该拔刀相助去制止强盗的罪恶行径以拯救老人小孩的生命;或者嘲笑勇士拔刀出手制止强盗了仅是为了捞取社会声誉而已。

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主题曲《好汉歌》中有这么三句歌词: “路见不平一身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哇! ”这三句歌词正是水浒梁山108位好汉聚义成功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中国民族精神的体现;它突出的就是崇尚道义,扶危济困几字。美国的这种思维难道合乎道义?

失道之四,美国在防控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弄虚作假。

大家知道,在防控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病毒的“金标准”。故中国坚持对应列入检测的对象全面进行检测。中国进行核酸检测的对象包括: 涉及疫情区域和疫区人员的其它非疫区相关人员,生活在有中度高度疫情风险地区的人员,公共领域服务人员,重点疫情区域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从不同地区返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大范围的核酸检测能够尽可能多的筛查出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利于及早对其进行隔离和治疗,从而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死亡。因而中国政府在防控疫情中尤其重视核酸检测这一基础性工作。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24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供的消息,中国全国卫生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从三月初的每天检测126万人份至6月份提高到每天检测378万人份,整整提高了200%。五月中旬武汉市发现聚集性疫情后,5月14日武汉市部署对全体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筛查,检测经费由市区财政承担。截至5月17日24时,湖边省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393436人次。一周内湖北全省开展核酸检测超过153万人次(平均每天检测21万人次),武汉市约占湖北检测总人数的72.53%。世界许多国家也从中国防控新冠病毒的践行中得到启发,变得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

然而特朗普多次在推特上发文认为,美国病例多就是因为核酸检测做得多了。所以,据环球网6月25日7时发布的报道,特朗普在上周末他举行的首场总统竞选聚会时表示,美国应该放慢核酸检测速度,“来帮助控制官方确诊数据的增长”,他认为放慢检测速度可以减小确症病例。

受特朗普这一思想的影响。美国一些州想尽办法以减小新冠病毒求诊病例数字。据人民日报海外网6月22号19时35分刊登的《实锤!美国新冠检测造假》文章报道:“ 近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一家媒体曝光称至少有4名护士指控该州阿森斯医院这类“地标医院”核酸检测造假“,具体作法是″给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出具阴性结果报告”。一名护士在采访中称,“当他们发现有人检查呈阳性时,他们会重新再做一次检测让其结果呈阴性,然后他们就会说之前是假阳性”。文章说院方这样做是不想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护士如果不这样操作,就会遭院方报复被解雇。据美国这家媒体报道,截至6月18日,″地标医院”所在地共有363例确诊病例,但该医院却因阳性患者都改成了阴性所以未收治一人。但这仅是亚特兰大市的阿森斯一个医院啊!其它地方还有这样的医院吗!恐怕你也不知我也不知只有天知道了。众所周知,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惊人,美国为了减少确诊病例数字是如此隐瞒病毒携带者,以致让他们继续生存并到处传播病毒,再让这些病毒去掠夺人的生命。这与将正在綑绑的强盗重新松绑放纵其到去杀人。有何区别呢?

当然,美国这样做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数字的增长速度的确是放慢了,可是实际死亡人数将大量增加。天知道现在公布的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这两个数字之外,有多少人已遭受过或正在遭受新冠病的撕咬?有多少人已成为幽灵白骨?你说美国这种行为合于人道吗!

失道之五,美国“出口”病毒,祸害他国。

据海外网6月23日电,美国《纽约时报》6月18日发布一篇题为《为什么美国出口新冠病毒?》的社论?。社论介绍: 今年3月2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为了保护美国免受境外疫情影响,将无限期延长限制外国人入境美国的措施,同时把那些非法入境美国的难民将直接遣返送回本国。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国已将数千名移民強行用飞机遣返回本来就缺乏应对新冠病毒能力的国家。由于美国是世界上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这些被遣返的移民中许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所以《纽约时报》介绍说,国际舆论认为,美国“是有意识地将这一流行病传播到境外”。仅以危地马拉为例,在今年4月底,危地马拉政府曾表示,该国有1/5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自美国遣返的难民。其中美国一架遣返非法移民的航班上甚至出现了76人中有71人感染的情况。而当危地马拉政府表示暂停接受被驱逐难民航班时,美国政府却威胁会对拒绝和推迟接受被驱逐难民的的国家进行惩罚。因此美国对难民的遣返现仍在继续进行中。而这些被遣送返乡的移民回国后却成了众矢之的,遭受到所在国民众的威胁和暴力。这种情况在其它接受被驱逐移民的国家中都存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早在4月份就指责美国国土安全部这种“利用”疫情流行病遣返难民的行为明显违反现有联邦法律;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和联合国难民署5月13日也呼吁各国政府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暂停强制对难民的遣返,指出这种行为会给每个被遣返者个人及接受国的民众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对于国际舆论的批评和美国国内的质疑,特朗普和他的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却一直不闻不问,无动于衷。《纽约时报》批评联邦政府此举是“故意将美国的疫情‘出口'到国外去,是一种严重“不人道和残忍的”的行为。

当前,新冠肺炎正在全球大流行之中,整个世界急需发扬人道主义以共克时艰。可美国却干一些这样丧失人道的事,其行为是善,还是恶?是良,还是劣?这已经昭然若揭了。当然,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美国这样做所换来的是天怒人怨,最终自然难逃厄运!(未完待续)


彭崇谷,著名的文化学者,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湖南省诗书画艺术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其创作的文学作品《三江源赋》被编入《大学语文》教材,《湘江赋》编入中学《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编办党组书记。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长江     晨光       值班总编辑蒋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