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东山已再起 ,旧貌变新颜一一湖南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东山村探访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22 10:43:16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7月22日讯 (记者张国军、特约记者 胡立强 、通讯员邓生祥)炎炎夏日,骄阳似火。7月19日,怀着对乡村脱贫攻坚效果如何的好奇心情,笔者胡立强、邓生祥结伴同行进行了一次
中国访谈网7月22日讯 (记者张国军、特约记者 胡立强 、通讯员邓生祥)炎炎夏日,骄阳似火。7月19日,怀着对乡村脱贫攻坚效果如何的好奇心情,笔者胡立强、邓生祥结伴同行进行了一次实地探访。他们沿着一路格桑花开,蝉鸣声声,走进了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东山瑶族村。只见这里群山环抱的村庄,漫山遍野,瓜果飘香,到处都见丰收的喜悦。

(资料图):6月10日,刘志仁深入汝城县调研时指出:确保全面脱贫不落下一人

帮出致富路

“翠冠梨熟了,又大又甜,快尝尝"。
东山村巩塘组山坡上,贫困户朱佑文正在为梨树下套种的小米椒除草,见到有外地客人来,马上停止手中活,热情招呼起来,一脸灿烂笑容。他告诉笔者=前几年,朱佑文一家四口,两个小孩读书,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主要收入来源于100多株梨树和本地零星务工,家庭年收入不足一万元,生活困难。近年来得益于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开通了公路,车可开到果园边,他种植翠冠梨12亩400多株,林下种植了小米椒7亩。朱佑文介绍,公路修通后,梨价从每斤1元上涨到3.5元,小米椒价格也稳定在每斤3.5元以上,山边建起了采购点,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今年他家预计总收入可达到7万元,是过去的6~7倍。还搬到了易地搬迁点,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作为引领全县扶贫产业辣椒发展的龙头企业,鑫利食品董事长朱丽红正好也踏足东山村,了解辣椒收成和慰问特困户,见到颗颗尖椒缀满枝头,她开心地笑了。该公司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和保底收购,已在文明乡、井坡镇、泉水镇等地种植辣椒6万多亩,亩均可为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泉水镇还被列为湖南省首十个特色农业小镇。她鼓励朱佑文等乡亲:“大家尽管种,种多少收多少,价格不比市场低。”
“村民致富,我来领路。”东山村明兴源合作社是村里新兴企业,社长徐小明原是当地建筑老板,拥有大型挖机6台,生意风生水起。2017年,当挂点扶贫的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到村里调研,指出东山脱贫后长期发展必须要有致富带头人时,徐小明主动请缨,转行投身农业产业。“我是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带民致富,责无旁贷。”徐小明为牵头建了合作社,并参加全省致富带头人培训。在各级资金、技术、政策等全面帮助下,流转土地60多亩,种植果蔬,带动158户、486人加入合作社,按照年6.8%保底分红。今年村里七彩椒种植达到200多亩,新建食品加工厂安排就业30多人,人平月工资2000元以上,临时务工日工资90元。

7月19日,东山村脱贫户徐社奴说:刘市长是亲人,扶贫组是好人。(胡立强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支书徐双全向我们介绍:村里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的思路,连年来共投资67万元,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水晶梨、锥栗、奈李、金银花等种苗25万株。现在全村水果种植3500亩,生姜、辣椒、茄子等优质蔬菜1000亩,全村1457人,人均3亩以上。种得出,也要卖得好。该村以合作社为龙头,建成了240平方米、容量1200立方米的冷冻库,存储应季果蔬,新建总面积986平方米的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建起了专业电商平台,56077扶贫小店、淘宝网店等线上线下双线发力,促销农货。此外,扶持村民建地窖20多个,储存生姜20多万斤,错锋2-3个月销售,每斤价格可提高2-3元。经加工包装和品牌打造,七彩椒泡制品、特色水果等在各级农博会和展销会获奖无数。每到收获季,吸引了省内外众多商家前来采购。产业兴,百姓富。东山村水果、蔬菜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村集体收入逾15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从扶贫前2400多元提升到9000多元。东山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从一穷二白走向了沃土生金。

7月19日,东山村农产品收购点迎来了一批客人(胡立强攝)

搬来好日子

黄墙、青瓦、错落有致的房子、宽阔整齐的巷道......罗洞湾易地搬迁点,在红日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漂亮。
“做梦都想不到,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住在前排的贫困户徐社奴正在家中纳凉,小儿子悠然翻看课外书。家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洁净的厨房里,瓷砖镶嵌的煤气灶使用非常方便。因为嫌弃荒远贫穷和出路无望,2009年爱人不顾挽留,抛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抚育照管小孩、不能外出务工,对于年近花甲的徐社奴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他只能守着几亩薄田艰苦度日,曾几度丧失生活信心。“他的穷,超乎常人想象。”

村民的孩子们在东山村新居点玩耍(胡立强抓拍)
徐小明向我们介绍,过去徐社奴住的房子是年久失修的老土坯房,破了大洞,难避风雨。列为贫困户后,许多群众为他捏着一把汗,“他都能脱贫奔小康,那咱全村岂不是不落一户、不丢一人?”“跑了老婆,来了亲人。”这句话,让徐社奴感受至深。2017年,刘志仁挂点帮扶东山村,把徐社奴等三户相对贫困的群众列为了自己帮扶对象。刘志仁多次深入东山村和徐社奴等帮扶户家中走访慰问,并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现场为特困户们排忧解难。如今,徐社奴几个连想都不敢想的大难题都给解决了——两个非婚生的儿子落户了,免学费还有补贴,就学就读不再操心;从老房子搬出,住上宽敞明亮的小洋房,再不担心刮风下雨;扶贫队送来扶贫苗子,种植辣椒、水稻、奈李5亩多,在家中重拾打工学到的剃头手艺,开起了理发便民店;多元增收,当年脱贫,次年总收入突破2万元......“刘市长就是我的亲人。”提及帮扶人,徐社奴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尽管工作繁忙,刘市长这几年抽出时间到他家来了十多次,每次来了都促膝交谈好一会,详细询问生产、生活和身体方面情况,交代他有困难就及时打电话告之,哪怕没时间,市长也不忘打电话过来。“现在,老徐房子、票子、车子都有咯,一点不比别人差。”有群众打趣徐社奴,惹得他直嚷“三轮车怎能算车?”,脸上却溢满了幸福笑容。
同样是刘志仁帮扶户的罗全养,则有了更长远、更美好的打算:“现在搬进了新房子,看病有医疗保险,环境好了,身体好了,儿子大学也快毕业了,这几年把地种好,把身体保重好,过几年就可以安心娶儿媳妇、带孙子了!”
东山村支书徐双全介绍,过去该村村民年人收入很低,又无公路,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居住在危旧土坯房的群众就有202户。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后,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建成了罗洞湾、罗家、牛形埂等3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8户贫困户和26户随迁户同步挪穷窝,现在用电用水、就学就读方便,老旧房子拆除复垦复绿后,都变成了绿油油的菜园和果地。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对全村土坯房进行重建或修缮加固,拆除残垣断壁,推动旱厕改造,群众住得舒心,还旧貌换新颜,美了村庄。

走上小康道

"咱村竟然在全市乡村第一个开通5G网络?太好了!”前不久,村里5G基站开通,让东山百姓欢欣鼓舞又倍感自豪。“好紧张,在画面里看到刘市长很清晰,很亲切,都有点说不出话来。”回忆起与市长5G视频连线,徐社奴仍感激动。今年4月 ,有村民反映网络较慢,郴州移动公司迅速行动,在持续优化村里4G网络的同时,建设了5G基站,经过多次测试优化,于7月14日正式开通。东山村可依托5G技术发展电商,为农产品“线上直播,线下销售”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好生活需要好环境匹配,我村已评为省级美丽乡村。”村扶贫专干朱满文介绍,刘志仁市长牵线引进广东爱心企业,发挥社会扶贫担当,建成19公里的通组公路,实现57个自然村全覆盖。小康生活添亮色,村里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百姓投工投劳,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在村庄空地见缝插针建起了多个小游园,在路道两边、房前屋后和村头巷尾实时撒播格桑花种,处处都是小花园;增加了一百多盏路灯,夜色迷人,照亮人心;村里建成了多处机耕道、引水渠,方便群众发展种植业......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东山里子面子大蜕变,带来了民宿民居和乡村旅游的兴起。“不负好风景,发展旅游业。我的店才开张不久,就接待了多起游客。”东山汝瑶食韵农家乐依山傍水而建,店主对乡村旅游信心满满。“小康生活,我家来了。”此前由于人口多负担大的贫困户徐海明,现在种植水晶梨、金银花、辣椒等经济作物30多亩,收入连年翻番,建起了红砖大楼。说起小康生活,他有滋有味,幸福满满。“小康路上,没被落下,唯有感恩和加倍努力。”徐社奴说,他的小康生活就是住得好、能致富,把孩子培养成感恩社会、努力向上的人。“小康大道,同心合力,稳步前行,东山已是硕果满枝头。”徐双全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501人,已脱贫155户495人,全村上下“一条心奔小康,两条腿加速跑”,把基础打牢了,把产业兴起了,如今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民心聚起来,小康大道越走越宽阔。

不是亲人胜亲人(胡立强抓拍)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   值班总编辑 蒋安   责任编辑 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