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用炽热激情书写人生——石书红书法艺术欣赏

发布时间:2020-07-16 17:50:09 来源: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用炽热激情书写人生——石书红书法艺术欣赏
(文/黄守愚)石书红,又名抒虹,1967年12月生,湖南新邵县人,公共管理学博士。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奥运会湖南省火炬手、中囯版权著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名人、湖南省“德艺双馨”书法家,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功勋奖。

“破解情法矛盾,健全民主法治机制”入编党史党建与“十二五”规划丛书(中共中央党校主编)并获优秀成果奖,“寓德于实,方可言令其行”入编《领导干部创新社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丛书(《求是》杂志全文发表),“公共财政应该着实于普惠和实效”入选中央党校2012新版教材。

现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湖南省直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企业管理能力建设工程办公室特聘专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院研究员、湖南大学长沙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出版有《湖南名人名家书画作品集》《今日湖南》《石书红书法作品集》《思考与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概述》等专著。

作为当代书法家,他一直在默默地追求和探索着书法艺术的高远境界;作为新世纪文人,在他心中时时涌动着深切的人文关怀。他,就是书法家石书红,一位充满激情、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书法家,一位在书法艺术之外不懈探求人生真谛的跋涉者。

艺术张扬个性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是人生的一面旗帜。多年前,凭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石书红只身一人办起了《书画艺苑报》,并成功出版了100期。正是这张当时仅八开的小报,开创了为湖南书画界进行宣传报道的先河。

石书红是一个淡定、从容、拥有翠绿心境的人。他用一颗炽热之心书写人生,垦植了生命的绿荫。同时,他又用激情书写事业,诠释着自己所追求的人生价值。所谓字如其人,石书红的书法,线含筋骨,墨气滋溢,势如行云流水,字里行间又有波涛涌动之意,柔中带刚,奔放之势令人神往,充分展现了他的书品、人品和开朗质朴的气度。翻开《石书红书法作品选集》,一股雅逸之气扑面而来。他在提笔握管、纸上神行之际,总能表现出随意自然。“闲适者字逸”。其作品大胆落墨,不被教条所束缚,随心所欲,挥洒自如,灵巧飞动。他书写的对联,中堂、斗方、扇面、条幅,形式多样,句雅、墨妍、境幽,随手拈来,一挥而就。

激情是生命中的火焰,灵魂中的飓风,血脉中的核能。石书红用激情研习着他所钟爱的书法,多年以来潜心探索、实践和创新,临池求法,伏案耕耘。他的行书略带魏碑笔意,笔力遒劲,中锋杀纸,侧笔舒张,意态飞扬,展现了一种乡村野逸之风。其书法作品富含机巧与智慧,如《睁眼观世》线条韵美流畅,内容引人深思。作品《廖承志致蒋经国的信》,不惟笔画精严,且线条灵动,一笔、一字、一行、一篇均在自然法度之中,体现了雄厚的内质和内敛浑厚的审美情趣,这是石书红最潇洒自然、机巧融合的得意之作。这幅作品在总体风格统一的前提下,强调作品的微妙变化,充满雅逸之气,喜乐之情跃然纸上。石书红待人处世以诚,于艺亦然。故砚边艺品,文辞质朴大方,不雕琢,言简意赅,直抒胸臆。

 

艺术彰显责任

石书红曾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生活的升华。石书红有一个信条:人生在世,不在于你说了些什么,而在于你实实在在做了什么;不在于你索取了多少,而在于你付出了多少。对于艺术之外的生活,他总是努力地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即使是在自己办报艰辛、经费拮据的时候,他仍不遗余力。

1997年,湖南发生特大洪灾,灾情揪着石书红的心,那时他月薪只有300块钱,但他通过抗洪指挥部向灾区捐款2000元;1998年,为帮助失学儿童,他将自己的作品通过湖南经济电视台爱心拍卖所得的8000多元全部捐给失学儿童;2002年,他通过安徽省残联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将所筹得的10000多元当作爱心款捐赠给当地;2003年,他又为家乡修建公路捐了15000元,为家乡灾区捐赠钱物价值总计10000多元;2006年,他得知家乡的孩子们因贫穷只能在四面透风的校舍里求学,立即掏出了仅有的20000元积蓄为家乡援建学校,让家乡的孩子们有了一个温暖的读书场所;同年6月,他将个人作品集售出所得10万元全部捐赠山区贫困学校——湖南省新邵县岳峰中学。湖南突遇百年冰灾时,石书红再次拿出了30000元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长沙市中山西路社区30多户特困居民;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他组织省内书画名家把作品进行义卖,将义款10万元和自己另捐的10000元全部支援灾区重建……自1997年以来,石书红一直坚持以不同的方式先后扶贫帮困、助学、铺路、修桥、救灾,捐款捐物累计约40万元......

为一棵草的茵绿、一朵花的开放而开心,为一次鱼跃、一次鸟飞而欣喜,紧握沉浮的手,和他们一起流泪,一起努力,一起欢笑。对于石书红当时的善举,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谭谈感慨地说:“在当今物欲横流、利欲熏心的年代,我们需要的是那些以真才实学、脚踏实地地为人类社会两个文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的人。自己活着能为许多人很好地活着而作出贡献的人,这才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

艺术点燃激情

石书红作为当年世界奥运会的一名火炬手,中央电视台在直播时,播音员是这样解说的:这是一位充满朝气、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年轻艺术家。电视里,他奔跑的姿势洋溢着饱满的激情,那生动的画面,折射出一名文艺工作者浓厚的家国情怀。

石书红善于对社会事物的观察分析,对生活、对社会保持着一份真诚的执著和专注,追求为社会的进步起到一点推动作用。他曾就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建言:一个时代的文明,不在于这个时代建了多少高楼大厦,造了多少舒适的豪华汽车,而在于这个时代产生了什么样的人。后来,湖南原省委书记张春贤在一封公开信中就借鉴了这句话。

近年来,他深入调研,先后撰写的《浅谈农业投入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改革“应试教育”应破解选用人才桎梏》《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及《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几点思考》等文章,相继在《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内参》和《人才信息报》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共鸣。有人评价石书红:“他是很有文笔,很懂感情的一个人。”著名学者伯贤先生曾写道:“书也深,字也精,才华横溢;红于外,忠于内,成绩斐然。”

石书红先生,一个道德修养十分高的人。上天为了让他更上一层楼,用病痛考验他,磨砺他的心志,过了这个阶段,他将会迎来人生的又一个春天,成就人生的新辉煌!

龙山瀑布

身倚云霞峰擎天,南连衡岳出龙山。

七十二峰谁独秀,药圣立顶佑太平。

林间泾流千万淙,潺潺涓流似水帘。

南出白浪声不绝,直奔蔚蓝枫树坑。

北出林间声震天,日夜涛声下洞庭。

涟漪泛舟千重浪,湖水倒影成仙境。

最是龙山吐甘露,哺育乡邻百代泉。

衡岳七十二峰之岳平峰

书红书作(诗中体现峰与水之神奇)

乙亥秋月 石书红于张家界书作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