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铜仁站小记

发布时间:2020-07-31 17:42:31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7月31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这次,当我再次到达铜仁站,下车出站,站立在宽阔的广场上仰望新建的铜仁车站,我对铜仁站,进而对贵州的看法完全改变了。  贵

  中国访谈网7月31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这次,当我再次到达铜仁站,下车出站,站立在宽阔的广场上仰望新建的铜仁车站,我对铜仁站,进而对贵州的看法完全改变了。

  贵州省,这个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竟也会修出这么漂亮的火车站。

  铜仁车站,13年前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去过铜仁站。

  2007年,位于新建的渝怀铁路上的铜仁站办理客运业务一年多了。铜仁站虽位于贵州省境内,但也纳入到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的管辖范围。

  7月,正是暑热的月份,我们公安处一次重要的会议——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铜仁市召开,受领导的指派,我在这次会议上作队伍建设的经验介绍。因为这个会议,我第一次踏上了贵州这个从小一直以来就印象不好的土地上。小时候,不时听大人们说起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贵州很穷。

  从怀化车站乘坐开往贵阳的火车,不到一个半小时,列车就到了铜仁站。

  走下列车,我看到,铜仁站虽然是新建铁路上的新建的车站,但它仍然只是一个小站。站内四股道,两个站台,站台的雨棚是那种瘦小的单根圆钢管作支撑住的雨棚,颜色为黑色,棚顶则为粗糙的水泥瓦。二站台的雨棚还只有中间短短的一节,主要是用来遮挡住下雨时雨水泻到进出站台的地道口吧。站台的地面,没铺任何装饰板,就抹了一遍水泥。完完全全一个小站的模样。

  在铜仁开了两天会,期间与车站派出所相熟的同事交流时,他告诉我,铜仁站办理客运一年多,客流始终上不来。“是不是这个地方较穷经济欠发达的缘故。”我猜测地问同事。“可能是的吧。”他点点头回我道。

  走出铜仁站,我随着我们开会的几十人的同事边走边看,铜仁站虽然是新建,规模却很小,黄土色的粉刷外墙站房,共两层,在进站口“候车厅”的上方,是3道竖向的绿色玻璃装饰的墙,最上方就是铜质的“铜仁”两字。

  今年7月1日,从媒体上获悉,改建后的铜仁站有开往长沙南、深圳北的动车组列车了。从铜仁站到深圳北站1118公里,走既有线需要20多个小时,而坐动车,经由沪昆高铁、怀衡铁路、京广高铁和广深港高铁,则只要6小时左右就能从经济欠发达的贵州一下就“飞”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经济特区。

  铜仁站现在之所以能到、发动车组列车,是因为2016年9月开始了站房及车站的改、扩建工作。

  矮小的铜仁站改建成了现在高铁站的模样,现在又确确实实地开起了动车组列车,这激起了我再去铜仁站看看的念头。

  几天前一个小雨凉爽的日子,我从怀化车站上车再次到了铜仁站。这次,铜仁站给了我满分的印象。3个高站台,9股道,白色的、双柱雨棚,在二、三站台,我还惊喜地看到了垂直的升降梯。这种升降梯我还只在大城市的高铁站见过。站台地面被扫得干干净净的,在3站台(按现在的说法应该叫5站台)的侧边处,则是拔起的被茂密的松树覆盖的片片青山。

  出站后走到广场的中央。看这个新建的站房,看周围新建的高楼,心底里起了一种喜悦感。高高的三层的候车室,主体是灰、白色,对称的、中式的设计,正面用虚线拱成了半月型。

  在广场上,我意外地遇到了车站派出所那位相熟的同事正在执勤。“铜仁站好漂亮啊!”我欣喜地告诉同事我的感受。“铜仁站现在不仅漂亮,自开行动车组列车后,客流也‘唰唰地’上来了,从清晨到傍晚,每天8、9趟开往贵阳北的高铁,趟趟爆满,周末还两组车重联,这客流已超过了周边的那个一等站了。”同事像数家珍地告诉我道。哦!铜仁站现在随着高铁忙起来了。

  下着的小雨已经停了,从远处看铜仁站,它背后的绿色的山峰被丝丝、片片的白雾绕着,红色的“铜仁站”三个字在白雾、绿树的映衬下分外耀眼。这时,我突然明白了:铁路在扶贫攻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铜仁站,在贵州的扶贫攻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要想富,先修路”,这是真理啊。看到车站这潮水般的客流,我这个外地人也笑了。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华光   值班总编辑 蒋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