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黄文兴的“抗疫”情怀:111幅书法作品凸显艺术家大爱

发布时间:2020-04-05 21:21: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4月3日,沈医二院张汝峰从湖北凯旋之后,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由军旅作家、书法家黄文兴创作的书法作品“天佑中华”。

  中国访谈网4月5日讯(杨爱军 摄影 王江 常晟罡)4月3日,沈医二院张汝峰从湖北凯旋之后,在沈阳按抗疫要求完成了隔离,当他走出酒店的那一刻,除了家人的拥抱和鲜花,他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由军旅作家、书法家黄文兴创作的书法作品“天佑中华”。

  张汝峰万分感慨地说:“在前线时,心里一直想着家,想着家乡。谢谢乡亲父老的挂念与支持,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顺利圆满的完成任务。‘天佑中华’,这份礼物太珍贵了!”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黄蕊和战友们同样收到了她们喜爱的书法作品。”

  这些书法作品是中国访谈网特约记者、军旅作家、书法家黄文兴先生精心创作的。这位年近五十的中年汉子动情的告诉笔者:“在疫情面前,我们艺术家也不能缺席,我们要用文化的力量,助力抗“疫”,讴歌“逆行”,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黄文兴用了20天时间创作了111幅有情怀、暖人心的书法作品,并委托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将作品赠送给由沈阳市卫健委组派支援湖北的111名沈阳籍医护工作者,以“艺”抗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旅艺术家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和抗疫必胜的信念。

  黄文兴生于山东寿光,先后就读于大连陆军学院、西安政治学院、徐州工程兵管理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军旅30年,工作踏实,信念坚定,铮铮铁骨的男儿本色,为国奉献的优良品格,厚重了他文学和书法背后的功力。他曾从师于李正中、李阳(半翁)、宋慧莹、李恺迅等书法名家,问道于王蒙、李仲元、初国卿等著名学者。可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于是他也渐次将自己的阅历学识、生命体悟和处世哲学反映到书法世界里,自觉地将他所推崇的“中和”之道作为书法创作的审美命题。“他的作品表现形式比较统一,行距疏落,字距从容,章法力求严整;远观辄见平正散淡,通篇流转浑穆豪迈之气;近品则于峭激处蕴纡余,于倔强处寓款婉,疾涩有度,真趣盎然。”(吴限《在剑气和墨痕之间》)

  黄文兴的艺术品质和人文情愫或许与他的家庭出身也有关联,他的父亲早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后随38军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衡宝战役、湘西剿匪、解放大西南等战役战斗,1951年作为大连海军学校首批学员参加天安门广场大阅兵。他的姑姑1949年开国大典时应邀观礼台观礼,姑夫是参加长征的红军战士,后来就职于中央警卫团保卫毛主席。而黄文兴参军后也5次荣立三等功,7次获军以上奖励,并在团、师、军级机关工作过,最后成长为一名团级干部。著名学者初国卿先生说:“文兴的工作经历和文化情怀,最终让他走上军旅作家和书法家之路,养成了心中‘长剑一杯酒,高楼万里心’那一缕乾坤清气。铸就了一个有文人情怀、学人博识、书人雅致和闲人雍容的性情。”(《挑灯看剑》序/辽海出版社)

  (黄文兴的父亲黄益亭1951年时的照片)

       黄文兴在接受沈阳晚报记者关彤采访时说:“这场与疫情对抗的阻击战,是全国医护工作者的主战场。我曾是一名军人,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阳慈善公益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黄文兴想到了以“艺”抗疫,“我擅长书法,在全国抗疫的时期,那便以己所长,做一些对抗疫有益的事儿吧。”大年初五,从老家山东探亲回沈的黄文兴在居家隔离期间,便挥毫泼墨,创作4尺条幅书法作品。而每完成一幅作品,黄文兴都会在落款处加盖由青年篆刻家孟岩专门创作的“最美逆行”印章。“中国加油”“众志成城”“天佑中华”…… 黄文兴在抒发对白衣勇士牵挂之情的同时,用笔墨为前方逆行的家人呐喊、鼓劲儿!

  笔者还获悉,在抗“疫”期间,黄文兴不仅创作书法作品以“艺”抗疫,他还利用自身在文化领域的优势,带头为疫区组织捐款捐物,积极组织辽沈地区作家、书画家开展了“抗‘疫’2020主题征文”、“战‘役’有我辽海书画作品巡展” 等一系列的抗“疫”公益行动,他的善举,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抗“疫“之中,成为庚子年全民抗疫斗争中的一份积极力量。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