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王建康:中医抗疫,彰显6大优势属性

发布时间:2020-03-26 17:04:5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七项重点工作、八项重大举措,强调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为有效推进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总书记以战略家的宏伟气魄提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加强中西医结合”。选择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的决策,大幅度提高了新冠肺炎的治愈率、有效率,降低了病亡率。

  运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源于对中医药“精华”“瑰宝”的精准判断,这不仅需要古为今用的使命认知,更要有力排中医药“慢、伪、劣”非议的勇气和胆魄。笔者体会中医药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属性:

中医药的哲学性。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重大社会自然研究课题通常先由哲学点题,再由科学破题。中医学具有哲学和科学的双重属性,擅长于发挥宏观、整体和信息流式的哲学思维,适合重大突发性流行病在未明致病微生物、未有精准性靶向治疗药物情形下的应急和应对,并为科学化研究的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提供思维方法。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抗击瘟疫史创造了硕大的认识宝库,挖掘这一宝库是抗击疫情的重要途径。

中医药的高效性。

中医药学经典巨著《黄帝内经》和《伤寒杂病论》发端于中华民族的抗疫历练,先后形成了“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等多种治疗瘟疫病的辨证方法,在历次瘟疫流行过程中,发挥了独一无二的防治作用,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健康生存。实践充分证明,中医药防治非典和新冠肺炎具有较高的疗效。

中医药的便捷性。

中医药素有“简、便、廉、验”的赞誉,既是“慢郎中”,又治“急惊风”。特别是应对突发重大疫病,在病因不明、药物不清的难题面前,中医药传统的辨证体系和用药方法,能即时启动、就地取药、便利应用和物理外治,在不苛求标准中求疗效、未实验研究中出经验,是对现代医疗科技的补充和延伸,不失为应急的防治举措和方法。中医药的便捷性源于历史的积累、古代的智慧和当代的奋斗,从而形成机制上中西医结合、疗法上中西药配合的中国模式和中国优势。

中医药的生态性。

运用化学方法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大障碍是药物对人体的毒害性,故研发药物有特别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传统的中草药多为植物,有毒无毒历经几千年验证,特别是当代对中草药的有效成分的实验研究,已基本明确。在处方组合选择上,能很好地择其无毒、弃其有毒,制定一组生态性、有效性俱佳的协定处方,让患者最大限度地避免其毒副作用的后遗症,并且更能减轻和修复化学药品的毒性损伤。

中医药的人文性。

信仰和信心是极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受惠于几千年的中医药健康保障,具有较高的中医药文化自信,对中医药有较大的亲和性、认同感。运用中医药治疗和保健,对瘟疫患者和易感人群具有较强的精神鼓励和信心激励。发挥“信心比药物重要”的主观能动性,能更好地调节自身免疫功能,有助于疾病的诊治与康复。尤其是中医药特别强调个体方案,体现暖心的人文关怀,让其感受到量身定制的特异性药效,形成积极治疗、快速康复的良好氛围。

中医药的独创性。

中医药是中国独有的祖国医学,是原创的卫生科技资源,尤其是治未病的学术特色在疫病防治中有重要地位。其中,避毒气、养正气、宁神气、复元气的防治方法对疫病防治具有较大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再按照个人的体质类型运用相应的补益类中药,能明显增强抵抗力、免疫力和康复力,成为医学领域中独有的方法。

  作为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党派内中医药人才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

  要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中央抗击疫情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中西医结合”抗击疫情的战略认识,凝聚中医力量,主动服务大局,争做抗击疫情的践行者。

  要鼓励中医药人才勇于献身、敢上火线,积极投身抗疫治病的临床实践,特别是进重点疫区、入重点病房,让疫病患者第一时间享受中医药的个性化诊疗,争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要引导中医药人才深化学术研究,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宗旨,努力挖掘老一辈中医大家的临床经验,积极探索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能,争做抗击疫情的创新者。

  要培育中医药人才的创业精神,拓展中医药防治疫病的内涵和外延,让中医药在疫情的预防、诊疗、救治、康复等全方位发挥作用,建立完善中医药救治全覆盖和全过程的临床用药体系,争做抗击疫情的开拓者。

  要促进网络清朗,净化自媒体的舆情风气,务实宣传中医药的优势特色,抵御“伪中医”“中医黑”,培植正向的中医药文化和能量,让中医药健步走向社会、进入民间,争做抗击疫情的捍卫者。

  随着世界经济快速现代化,患慢性病、过敏性、传染性疾病的人数迅速增长,特别是老龄化带来了大量的老年病。西医对此常常无法解决,而中医药(汉方医学)却往往有出乎意料的效果。

  世界侨报社总编辑洪斌阅读《王建康:中医抗疫,彰显6大优势属性》一文后指出:全国名老中医王建康先生6性5要全面剖析了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中医药和培养中医药人才势在必行。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模仿强者的民族。虽然日本有医学权威者说现在我们向中国学习中医,10年后让中国向我们学习;核心期刊《中草药》于2016年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目前日本汉方药占据了全世界90%的中药市场销售份额;但只要中国人民和广大医护人员通过这次抗疫新冠肺炎,深刻认识到中医药起到的重要作用和药到病除、妙手回春之效,现在就开始重视学习中医,各大技校、高校开设中医药课程,相信3至5年,中国占据全世界的中药市场份额一定会超越日本。中国国粹除京剧、武术、茶道、刺绣、汉服外,中医更是国粹中的国粹。中医不仅历史悠久,更是博大精深。传承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事业。可是你知道中医为什么这么厉害吗?中国是医药文化发祥最早的国家之一,从文明的曙光在天幕上耀映亚细亚大地之时,遍及神州大地的簇簇史前文化篝火,由点到面联接起来,形成燎原之势,逐渐的融化在文明时代的光华之中。人们常说的扁鹊重生、华佗再世都属中医范畴;“中医"“汉方药”这2个专用名词均源自中国中医药。

(王建康,系全国名老中医、浙江省名中医、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宁波市委会主委)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