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华回商——重塑中华回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26 17:04:2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商业越发达,资源越集中,人口也愈发密集庞大,这是经济规律。若人为逆向,无论初心如何都是违反规律办事的逆行。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海上丝路都是商人走出来的,商业活动

  商业越发达,资源越集中,人口也愈发密集庞大,这是经济规律。若人为逆向,无论初心如何都是违反规律办事的逆行。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海上丝路都是商人走出来的,商业活动同时带动文化交流。大城市带虹吸效应使周边资源向其为中心集中,只有商业自由世界才是最好的和谐之法。毕竟,交流致和谐,对抗惹纷争。

  一、回商的源流

  内敛低调精明是商人的特点,而回族人骨子里天然的透出有一股内敛的民族气质。“无回不商,无商不苦,终年劳碌,人席不暖”是对回族商业经济生活的真实写照,回族的商业文化,因为有着厚重历史积蕴而源远流长。

  民间有句谚语:所谓“汉人谋权,回回谋钱”,显然回族承袭了粟特人(昭武九姓)的经商传统,以至于有 “回回个个是买卖家”的说法。除此之外,回回人善于经商的传统还与伊斯兰教对经济的积极倡导密切相关。《古兰经》有 24 章直接提到了商业,明确了经商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经商是真主所喜爱的事,认为商人是高尚的。先知默罕默德说:“商人犹如世界的信使,是真主在大地上的可信赖的奴仆。”穆圣又说:“诚实的商人,在报应日子将坐在主的影子之下。”由于《古兰经》多次强调经商的地位和意义,加上穆圣本人亲自从事经商活动,这种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穆斯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便与商业经济有共生共长共命运的特征。

  南京大学刘迎胜教授在《回族语言800年发展史简要回顾——从波斯语到“回族汉语”》一文中谈到回族的商业渊源时说:“回回人的故土----中亚与西亚的自然面貌与东亚有巨大的差别。那里远离海洋季风带,缺少自然降水的自然条件,使高山雪水融化形成的内陆河成为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在为数众多的大小内陆河的中下游,水流趋缓的地区自然形成了许多苇草、树木丛生的沼泽。经过人类的开垦成为宜于农耕的片片绿洲地区。这些绿洲为荒漠所包围与分割,面积大小取决于水资源的多寡,即便是最大的绿洲与我国东部的大江大河冲积形成的辽阔平原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这样面积有限的绿洲与小规模的社会生产所提供的产品不可能满足人类对生活的追求。因此绿洲居民自古以来就以外出贾贩传统----通过长途贩运来积累财富与补充生活所需。”而且,刘迎胜教授在该文中进一步指出:“中古时代最为引人注意的活跃于东西陆路商道的民族是粟特人与回回人。自北朝时代起,粟特人(九姓胡)就活跃于中亚----大漠南北----中原汉地之间。宋元时代,代粟特人而起的是回回人。从粟特人与回回人祖居地与其共同的善贾传统来看,他们应当是一脉相承的民族,简言之回回人不过是伊斯兰化了的粟特人后裔而已。”

  此外,宁夏社会科学院马金宝研究员曾撰文,从“回”字的字形上对回族作分析和总结:

  (1)“回”字形似城廓,喻意一形如克尔白禁寺,二比喻回族大分散、小聚居的居住格局,三喻回族人口多集中城镇都市;

  (2)“回”字如铜钱形,一喻回族善经商的特点,另一喻外圆内方的民族性格;

  (3)“回”字如同心圆,喻回族的凝聚力的两个层次: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二、回商的辉煌历史

  回族自古多商贾,历史上回族商人在古玩珠宝、药材、皮货、牛羊交易等行业,从业者众多。 过去中外贸易中,有很多回族人以充当买卖双方的掮客(或牙客)为生,俗称伢记,时至今日做牛、羊、马、干果、古玩等行业“牙客”的人仍有很多。蒙古人将回族人称为“浩腾”,意即做买卖的人或者居住在城市里的人。

  本着“天下回回是一家”的朴素民族感情,回族向来有 “奉其教者行赉居送,千里不持粮”的说法。在旧社会,若有同族人上门乞讨,回族商人无论自己温饱与否,都会分一口吃的施舍给乞讨之人。他们认为,乐善好施能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袖口里捏价是回商在行业活动当中的传统砍价方式,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了回族先人的聪明才智。随着当时的商业需要,久而久之,袖口里捏价便成为这些行业的不二法则。

  所谓袖口里捏价,简而言之就是买卖双方不公开讨价还价,协定商品价格是在袖口里互摸双方的手指秘密完成的。一些回族学者认为,袖口里捏价这种砍价方式的产生与低下的交易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断完善,许多回族商人已不再使用袖口里捏价这种传统的砍价方式。袖口里捏价已成为一种文化的记忆。

  捏价时,一方把手退到自己的袖筒里,另一方将手伸到对方的袖筒中摸对方做出的手势,了解对方给出的价格。双方即便说话也都是简单的语言,如“这个价怎么样”、“高点”、“低点”等等,仅此而已。手势所代表的意思如下:伸大拇指代表一,食指和中指代表二,食指弯钩代表九,拳头代表十。两位数价格给两遍手势,三位数价格给三遍手势,依此类推。如果对方先给出食指弯钩,再给出拇指和食指展开的手势,表明对方给出的价格是98。

  使用袖口里捏价的砍价方式,能避免他人起哄、搅局,既简单易行,保密性又好,因此这种方式在回族商人中流传了很长时间。在我国西北的甘肃、青海地区,一些回族商人在交易牛羊时,砍价不在袖子里进行,而是用一张羊皮遮盖双方捏价的双手。捏价的方法则与袖口里捏价无异。

  袖口里捏价在回族商人看来只不过是雕虫小技,古往今来,回族商人更注重的是苦练内功。一是磨练胆大心细、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旧社会无论是西南边疆跋山涉水的回族马帮,还是北方跨越蒙古高原、华北平原的回族骆驼商队,旅程艰辛可想而知。倘若没有一点胆量、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回族商人便没有生存的空间。二是磨练超绝的眼功。旧社会,一件古董、一只人参真假与否,一头活牛、一只活羊能出多少斤肉,全凭一双慧眼判断。当然,练就超人的眼功,需要日积月累地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同时还需要一点悟性。

  回回人原籍源自西域的中亚、新疆地区,所在地区出产的特产就有珍珠、宝石、翡翠、玛瑙以及其他香科和药物等,因此张读《宣宝志》、《太平广记》及明谢肇淛《五杂俎》记载了善识奇宝的波斯胡商与回回形象。明代陈仁锡在《皇明世法录》讲:“其人善鉴识,每于贾胡海市中,廉得奇琛,故称识宝日回回。”位居元明清三朝帝都的北京,回族商人的商业活动自然频繁。回族在餐饮业独树一帜,如东来顺、全聚德、月盛斋便是回族人经营的。回族长期垄断着北京的珠宝玉器行,在字画行业,北京著名的荣宝斋便是安徽张姓回族创办的。早在清代,居住在北京城里牛街和花市的回回就专门经营“金珠”、“玉器”、“古玩”。嘉兴有开设银楼的郭家,有号称沙百万的沙家。民国建都南京后,北京的珠宝业衰落,并开始转向南京。

  南京作为江南六朝金粉之地,过去这一带达官贵人众多,一直属于是消费性城市,加上作为连接南北的自身地理位置,素来是商业发展的重要区域。郑勉之在《近代富甲江南的回回家族——金陵蒋氏》一文中对南京回商进行了描述:“回族在为这消费服务的经济结构中占有相当比重,今国际旅游热点“十里秦淮凤光带”,昔日称作庙上(夫子庙)早就是销金窟,这里鳞比栉次的珠宝钻石古玩铺的店主几乎都是回回人;亮出“清真”招牌的名餐馆、茶社都在黄金市口,现今那里的“新奇芳阁”、“魁光阁”等店名还是他们留下的。

  在南京贡院西街、中央商场内都有回族参与的珠玉店,其中北京回民常子春开设了一家最大的珠金店、回民改氏开设了名为“中央首饰商店”的珠宝店,南京的侯家三兵还开设了珠宝交易公所——珠宝汇市。在同一时期,上海的珠宝业也非常兴旺,有珍珠玉器,还有古玩、字画等,这些店铺都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段,而且都由回回所垄断。1871年后上海出现了第一家回民开设的古玩店“天宝斋”,其他城市如苏州、西安等,也都有一些首饰店。所有回回开设的金银珠宝店利润都很高,俗有“三天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之说。在扬州等地,因为从事珠宝生意的回民占的比例较大,俗称“鬻宝回子”。

  回族乐商,福建回商更是勇立潮头。从安踏-特步-361°,这些牛闪闪的中国品牌,其共同点就是都来自晋江陈埭的丁氏回商。比如安踏(总裁丁志忠)、特步(总裁丁水波)、361°(总裁丁建通),都是由陈埭丁氏回族创办的家族式企业。

  在中国甘肃,特别是河州、河西一带,因为是丝绸之路和唐藩古道的必经之地,向来商业活动频繁。在河湟地区的茶马互市贸易中,回族商人一直坚守一句话:“藏语是金,蒙语是银”,时至今日,在河湟地区会熟练使用藏语的回族十分常见,回族也成为除藏族以外通晓藏语人数最多的民族。

  在云南,回族马帮几乎垄断了滇缅商业网,至今中南半岛诸国有很多是留居缅甸、泰国的回族马帮后裔。

  三、回商反思与现状

  前不久,中华回商网有幸采访了国盛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中国桌联网创始人,被誉为善于洞察广告媒体商机和具有开创精神的创业者杨怀江先生,曾就商业理念思维的重要性与之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交流。

  国盛科技创始人杨怀江先生认为:“真正的创业者应该像是具备优越性能的越野车,足够皮实、通过性强、动力十足、钟爱挑战、总是行驶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同时也欣赏着最美的风景……成功的创业者某种意义上就是‘商业越野之王’。”因为“底盘高”自然不怕磕磕盼盼,视野好才能看得更远些,还有需要指出的就是:“商界驾驶者”从来都是一群不甘寂寞的人……

  众所周知,犹太人的高利贷与贪得无厌让整合古代欧洲厌恶,最后到灾难,犹太人的高利贷与贪得无厌让整合古代欧洲厌恶,最后到灾难。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也擅长经商,但有《古兰经》自律禁止高利贷出现,一定程度上节制了回商资本的发展运作。犹太人因经济乃至政治领域受到指摘,回回人却因日益凸现的种种禁忌而导致“谋生路窄”,陷入了社会文化边缘两难境地。

  回族的传统行业,最大头向来是餐饮行业,这是很明显的服务业,客户自然也多以汉族为主,而非单方面给族群内部自己服务。这使得回族在商业特点上成为了寄生性的民族,除了有限的资源空间外,其他全部生产生活资料需要通过从其他民族那里去交换、贩运、购买来获取,回商内生产业因缺乏足够空间潜力而永远无法有突破性发展。

  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现代社会,科技力量愈来愈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彰显其重要性。为扩展格局加深交流,建立良好双边,促进战略过渡,走进深厚友谊,见证人生辉煌,支持同行业交流,跨行业了解合作与洽谈。处于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格局下,中华回商应该往这些更高层次的地方发展,传统行业作为立足还行。

  任何文化和信仰最终塑造的是优秀的品格,这是它的意义所在,同样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理念!中华回商网的建立,就是为了链接天下回族商人,弘扬回商精神、穆斯林精神、树立契约精神,汇聚清真产业,促进互动交流发展,响应国家一路一带战略。人与人道不同不相为谋,宗教内外亦有畛域,唯有商业、艺术没有国界,起而“聚族谋商”、终则建设家乡与国家的目的在于通过网聚天下回回商业精英,共谋振兴宗族(家族乡里)、复兴乡教(家乡文教)乃至国家的整体发展。

  共同发扬“义利共济,乐商坚韧”的回商精神,使回族穆斯林商人增强民族自豪感,为振兴民族商业起到积极的作用,让中华回商在新时期迸发新的光彩!过去徽商、温商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宗族共同体构建的成功,我们就是要将全国各地回族商业、科技、金融等各界穆斯林精英汇聚一堂凝聚为一个团队,重构合乎时代需求的新型共同体,共同实现多赢发展和民族复兴。

  我们回商网的目标,就是要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回商商学院,所以我们需要遴选一些有质量的成员,不管你是创业者还是企业家抑或是其他方面的专家,我们都应该秉持谦逊,中正的学习态度,互相学习,互相尊重。籍此提升中国回商的整体商业竞争力,也为我们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憧憬而共同努力奋斗!

  大同世界三岔口,五教(儒道释耶回)和谐一碗粥。其实某种意义上,传统美食就是美德最好的栖身之所,回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正是因为这个载体能让人消化下去,融入到血液之中而如基因一般代代相传。

  中华回商将与全国各族人民、各地商旅携手同行共图“商业发展”,回商将以其自身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以党性为自我约束的格局,也展示中华回族公民的当代认知与信仰力量的新高度。因为我们深知实现中华复兴民族团结是保障,全民族需要形成全民共识,力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简介:

  杨文曌,北京斑斓世界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播电视文化旅游(泰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食品分会荣誉会长,中国好味道主编。

  杜云霄,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文化办事处任职。《中国食品报》中国好味道专栏作家,《中国食品报》撰稿人。(作者:杨文曌、杜云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