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刑事防控 消防检查 增学技能   怀铁公安着力推出抗疫工作“礼包”增强战“疫”力

发布时间:2020-03-24 13:55:39 来源:中国访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怀化铁路公安处结合铁路运输和公安工作实际,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牢牢地揉进人民警察的职责中,一手抓抗疫,一手抓运输安全保卫,在全处管辖的100多个大小火车站和50多趟列车的范围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推出了抗疫期间的工作“礼包”,有效地促进了全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纵深开展,维护好了车站、列车的安全稳定,实现了“零差错”。

       中国访谈网3月24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 肖利伟 刘真琦报道)    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怀化铁路公安处结合铁路运输和公安工作实际,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牢牢地揉进人民警察的职责中,一手抓抗疫,一手抓运输安全保卫,在全处管辖的100多个大小火车站和50多趟列车的范围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推出了抗疫期间的工作“礼包”,有效地促进了全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纵深开展,维护好了车站、列车的安全稳定,实现了“零差错”。

  刑事防控

  3月10日凌晨3时许,深圳西开往怀化的k9060次列车正运行在湖南省的郴州站至衡阳站间。这个时间点,是人们深睡的好时候。而在疫情情形下的列车上,也是夜间乘车的旅客深睡的好时候,只不过是,或躺在座位上或趴在小茶几上睡觉的旅客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用来防范新冠病毒而戴在嘴上的口罩。

  在12号硬座车厢72号座位上坐着的是一名60岁的老人,这名老人穿着一件呢子中长大衣趴在小茶几上打瞌睡,大衣扣子没扣。这时,一名也是带着口罩的中年男子走到老人的身边,右手快速地从老人大衣的内口袋内掏出了一个钱包,又极快地把钱包内的200元现金拿出放进了自己的裤口袋内,尔后将空钱包放在小茶几下的搁板上离开向前走去。

  这名男子走到14号车厢时,看到41号座位上的一名女旅客躺在座位上睡觉,而手机却放在茶几上忘了收,他又顺手将手机拿了放进自己的口袋内。

  这名男子庆幸自己今天手气好。当他走到车厢端头,快要走到15号车厢时,有一个人站在过道中,张开双臂拦住了他的路。“你拦我路干嘛?你神经病吗?”“你刚刚干啥了?我是便衣乘警。”听了便衣乘警这又大又威严的声音,男子吓瘫了。他原本以为,像旅客一样带了口罩有了“包装”乘警就发现不了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乘车旅客都是一人一座,车厢内旅客较少且都带着口罩。怀铁乘警支队根据这一情况变化,适时地安排民警着便衣在车厢内蹲守,有效地保护好了旅客的财产安全,打击了侵犯旅客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好了疫情期间的列车秩序。

  消防检查

  怀化西站是湖南西部地区最大的火车货物到达、临时存放和转运的编组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地通过铁路运输到达怀化西站及通过怀化西站中转的抗疫用的口罩、酒精及方便面等物资较多。怀化西站派出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疫情期间消防监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管内疫情期间这一特殊的作业场所实际,主动上手,积极作为。

  一是组织召开战时小会,把货运部门、车站及快运等有关的负责人员和作业人员就地召集在作业场所,以“敲黑板”的方式强调做好抗疫物资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和这些相关单位开展抗疫物资的联合消防检查,以此增强被检查单位的危机意识,并督促铁路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定期巡视等安全措施;三是对被检查单位暴露出的问题严厉出手,共下发了消防检查记录5份,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消防检查中,还及时地消除了火灾隐患6处。为疫情期间的各类防疫物资的安全存放、中转及交付加了一把安全锁。

  增学技能

  火车站作为旅客进入铁路的第一道关口,是个人员密集的场所。在候车室里,旅客常常地就会突发疾病。随着复工复产高潮的到来,旅客出行的高潮也相应地到来了。铁路公安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复工复产中出行的旅客,怀铁公安处的麻阳站、龙山站等派出所率先地行动了起来。3月9日,麻阳站派出所邀请县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来到派出所开展“心脏复苏”的现场教学活动。医护人员首先向民警们详细讲解了心脏复苏的基本急救知识和操作方法,并利用人体模型对心脏骤停病例进行了现场急救示范。完后,还让民警们一个个地上手实践。通过教学、实践,民警们掌握了心脏复苏急救的基本知识,为服务于复工复产又多学了一项技能。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