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缓压力提士气,安化公安6招助力战“疫”最难阶段!【战时政治建警】

发布时间:2020-02-27 23:22:1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对此,2月份以来,安化县公安局进一步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战时政治建警有关要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将上级关爱措施细化实化为服务广大民警、辅警的具体举措,民警、辅警情绪、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警队士气得到进一步提振。
目前,新冠肺炎战“疫”已进行一月有余,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持续奋战,抗“疫”不下一线,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对此,2月份以来,安化县公安局进一步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战时政治建警有关要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将上级关爱措施细化实化为服务广大民警、辅警的具体举措,民警、辅警情绪、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警队士气得到进一步提振

1

 一身两役,大家跟我“一起上”

副县长、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华(左一)在高速互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0日上午,陈刚同志受曾华同志委托,先期赴平口派出所指导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曾华、梁森林同志到马路派出所参加、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钟程、谌嘉球同志赴平口、奎溪等地参加、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19日,曾华、黄旭东同志到仙溪镇指导海螺水泥厂、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份以来,安化县公安局全体党组成员坚持不待机关,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除夕至今,先后共赴各乡镇实地参战、督战疫情防控工作40余次。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县局积极响应省厅倡议书,先后于1月29日、2月1日、2月8日,分别成立了木子疫情防控检测站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和驻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救治中心临时党支部、民警家属区等15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突击先锋队,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临时党支部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组成,全体党员,特别是大队长、所长、主任等中层干部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在前列,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关键时刻、关键位置始终都有“主心骨”。
 
 “招数”解析:辅警看民警,民警学领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标杆。选择“大家跟我一起上”还是“大家给我一起上”,关乎整个战“疫”的大局,每个领导乃至每一个人心里都门清。
 
 
2
 鲜明导向,送奖上门“加油干”
 
县局党组副书记、政委钟程(左一)为获奖民警送奖
 
对于疫情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者,县局党组除了及时向省厅、市局申报记功嘉奖外,也启动了战时奖励机制。2月7日,县局党组副书记、政委钟程等4位局领导分赴县局疫情防控办公室、马路派出所、交警大队一中队、仙溪派出所等为刘剑波、谭中东、彭阳、王浩程、黄建等5名民警送去了嘉奖证书和奖金,并合影留念。
 
同时,县局运用多种手段,适度扩大激励范围,及时通报表扬了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79名民警、58名辅警,勉励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疫情阻击战作出更多的贡献。
 
“招数”解析:及时、鲜明地对一线表现突出的民警、辅警予以表彰,并一一送奖上门,强化授奖仪式感,有利于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弘扬正气。何乐而不为!
 
 
3
 上下联动,同频打好“舆论战”
 
渠江派出所在辖区悬挂疫情宣传横幅
 
战“疫”以来,安化县公安局各单位,特别是基层派出所紧密结合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中的重点任务,积极发动驻村辅警,及时采取悬挂横幅(100余条)、发放手册(5000余册)、上门宣讲(27000余人)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让更多的市民群众知防疫、懂防疫、援防疫。
 
与此同时,政工室一边积极动员全局各一线防疫单位,一边选派宣传专干到各所队室、检测点、隔离区等实地采访,深度挖掘抗疫特色亮点和典型,在安化公安微信、微博和上级主流新媒体、网站共发稿250篇(条),深度挖掘了12个集体、18名民警、辅警平凡的抗疫故事。其中部分稿件获得人民网、人民论坛、学习强国、中国长安网等中央、省级权威媒体青睐刊发。
 
“招数”解析:战“疫”中,信息是最有力的武器,让政策知识跑在疫情扩散前,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对信息的需求,能最大程度制止恐慌、消除焦虑、引导舆论。同时,积极讲好战“疫”中警察故事,传播公安正能量,也能起到疏情绪、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之效,正面宣传效果也会最大化。
 
 
4
 “漕运”畅通,兵马粮草“供应足”
 
后勤人员正在为民警、辅警准备午餐
 
自1月23日以来,安化县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全力以赴,确保食堂天天都“营业”、餐餐有饭吃、顿顿吃得好,并将所有饭菜分盒包装,确保一线民警吃得安心、舒心。
 
与此同时,警务保障室还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千方百计为全警提供口罩等4种防护用品,让大家工作无虞。截止到2月24日,共配发口罩18000余个、手套3000余副、护目镜600余副,消毒物品1000余公斤,有力助推了全局战“疫”工作。
 
保障还不止如此。2月19日、20日,县局积极协调安化县中医院,为全局每位民警、辅警购买了10包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液,并分批及时送到每一个人手中,为全体一线人员再次打了一针“强心剂”、吃了一颗“定心丸”。
 
“招数”解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否到位,不仅直接关系到每一个民警、辅警的切身利益,还间接关系到人心、军心的坚定以及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持续。
 
 
5
 见微知著,责无旁贷“帮你解”
 
青年民警吴骏正在执勤
 
2月3日凌晨,大福派出所一名青年民警在微信朋友圈表示近期压力极大,其精神接近崩溃。政工室和指挥中心民警看到该条朋友圈后,第一时间在评论中对其开导。2月4日,政工室民警面对面与他谈心, 努力减轻其心理负担。目前,该名民警精神状态基本恢复,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从1月24日(己亥除夕)开始,全局所有民警、辅警已在一线奋战30余天,每个人都背负巨大身心压力。2月5日,县局见微知著,及时启动战时心理服务机制,在政工室设立咨询专线,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加强对一线执勤人员的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共为4名民警,3名辅警提供心理辅导,取得了积极成效。
 
“招数”解析:民警、辅警长期在一线工作,身心俱疲,压力非常大,特别是在当下战“疫”最关键时刻,为他们及时解压极其必要、极其重要。    
 
 
6
 联防联控,巩固后方“勿担心”
 
民警和安保人员在家属小区执勤
 
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化县公安局党组十分关心关爱民警自身健康与安全,特别是家属小区疫情的防控防治工作。2月8日、13日、17日3次集体研究,先后在金安景园、警苑新村、吴家湾家属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本单位民辅警、小区党员干部、业主委员会成员等,积极落实各项严管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各检查点的管控。
 
与此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和小区实际,制定详实防控值班表,每日安排2名民辅警配合小区物业保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联防联控为民警和家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有效解除了民警及家属的后顾之忧。
 
“招数”解析:家属小区是民警和警属生活的主要空间,是筑牢警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筑牢了这道防线,民警才能目不窥园,一往无前。
 
结  语:
 
上前线有“四”无恐,一身两役,心无旁骛,返后方满怀皆释,荣誉加身,安然如故,安化县公安局通过采取六大强有力措施,极大缓解了疫情一线民警、辅警长期积累的压力,警队士气得到极大提高,为打赢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不管是在战“疫”的防御、相持阶段(最难阶段),还是最后反攻阶段,安化公安将一直陪在你身边,尽全力守护你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安化公安,你值得相信!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