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长租企业负重战"疫",自如多重举措为租客打造疫期"安全区"

发布时间:2020-02-17 02:14:5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战"疫",既是与病毒战斗,也是与因疫情而造成的影响战斗。在这其中,长租企业作为串联长租产业链各端的重要一环,自然也在重重困难中奋起战斗。  近日,关于租住生活的各类话题

  战"疫",既是与病毒战斗,也是与因疫情而造成的影响战斗。在这其中,长租企业作为串联长租产业链各端的重要一环,自然也在重重困难中奋起战斗。

  近日,关于租住生活的各类话题成为受到各界关注。自如作为民生行业的长租公寓头部企业,率先对消费者的各类诉求给予积极回应,并持续落地一系列措施保障消费者安全与权益。

  2月12日,自如发布新公告《共抗疫情•平安自如 系列举措之三》,就近期租客和业主集中关注的房租、环境安全等五方面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同时,自如宣布推出针对疫情的进一步系列举措,包括为符合相应条件的租客提供短续优惠、服务费减免、无责退租、临时安置房源、新签"0押金"等。记者获悉,目前自如的客户安置水平达到平均每天1000人。记者粗略估算,按照一套整租房源月均价5000元计算,每1000人安置14天的成本就超过200万元。按照这样的安置速度,到2月底,自如仅安置租客承担的房屋成本将超过3000万,还不算人员服务、消毒清洁等。

  不得不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专家在行动;抗击突发疫情、保障用户安全,长租企业在行动。

租客的安全,就是长租企业的安全

  平时,评判长租企业的优劣标准,可能是管理房源数量,房源品质,租期服务,技术创新水平……但是,在疫情之下,这些标准的重要性都比不上安全保障能力。

  一位长租行业从业者表示,疫情发生之后,业内的众多企业都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事实上新增的抗疫服务,增加了大量隐形运营成本,这对于本就面临多重压力的企业来说更是又增加了难度,但保障客户安全绝对是战'疫'第一要务。"

  记者了解到,自如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为保障租客安全、有力防控疫情,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组,制定并不断优化各项安全管理举措,切实保障客户与员工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推出抗疫举措的长租企业中,自如推出的线上数据调研分析、线下房源安全防控机制建立、保障租客安全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也为业内提供了重要参考。

长租企业负重战

据悉,自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调派技术团队开发了自如App 前端"春节返程信息收集"、自如管家跟踪申报、后台系统分析三大模块,对自如客最近居留地、个人健康、返程日期等核心信息进行统一登记、分析,并与社区、片警、卫生和物业等单位进行对接,加强社区疫情防控。

  此外,自如建立了全面的租客安全防控机制,在线下房源安全保障、线上安全宣传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保障租客安全。例如,自如在业内首推"0接触"服务模式,让业主、租客均能够仅通过线上方式即可满足各自托管和租房需求;对于来自疫情地区以及有密切病例接触史的自如客,根据社区需要,自如将为其安排独立的整套房源、免费单独居住14天,并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支持;如租客出现疑似症状,自如会积极配合并协助其就医等。此外,记着关注到,自如还联合好大夫推出免费义诊,联合壹心理上线"自如客心理疗愈专线",给予自如客身心健康上的在线指导。

  自如新公告显示,"每日超过三万名自如服务者进行健康打卡,规范服务操作流程,保证服务者和服务过程安全"。从每一位服务者的上岗前体温检测,到百万租客的信息分类分级管理、打造安全放心房源,长租公寓企业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一直在努力为用户筑造一道道安全屏障。

免租是伪命题,临时安置、续约退租便利是真福利

  疫期能不能免除房租?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表示,从法律而言,如果因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返回租住地导致所租住的房屋空置,仍应缴纳相应的租金,房东没有减免义务。

  长租公寓同样如此,且在疫情期间,企业仍按时为业主支付租金,并承担着各类隐形成本支出及由空置期增加等因素导致的相关压力。记者获悉,自如各大城市的安置数据不断提升,达到平均每天安置1000人的水平。

  那么,如何尽可能满足租客期待?自如也针对不同类型人群陆续推出多种福利,切实解决租客后顾之忧。

  自如新公告显示,面向因疫情导致无法如期返回租住城市的自如客,自如提供便利续租、无责退租、减免服务费、协助租客打包寄送行李等多种服务。同时,自如面向已经到达居住城市却无法返回租住社区的自如客,提供了临时安置房源;面向有疑似症状的自如客,协调14天临时独居房源、免费居住;新签自如客可享"0押金"租房等措施。

  专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长租企业在努力为租客提供安全保障、减少损失、增加多种便利,希望广大租客也能给予长租企业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有疑问或者需求及时与企业沟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给行业先行者以时间,补不足、促民生

  需要承认的是,面对突发疫情,虽然长租企业并不能完全保证租客的所有需求得到满足,在各类抗疫举措中,或许仍存在没有触达的地方,但不能因此否定众多长租企业在这场战"疫"中的贡献与价值,尤其要给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行业先行者一些时间与空间。

  若单纯考虑租客、业主和长租平台某一方的利益,都过于片面,而让其中某一方承担整体市场的经济损失更会导致体系失衡风险,阻碍行业有序健康发展。长租作为民生行业,一旦出现市场大面积紊乱,产生的连锁反应势必将对社会整体造成影响。

  "将疫情对长租行业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需要国家政策扶植、行业协会推动、头部企业标杆效应、业主与租客通力协作等联合作用,彼此理解,在过程中不断弥补不足、全力改善。"专家指出,目前通过长租企业的一系列针对性有效措施,促进了行业的向好发展,下一步仍需稳扎稳打,在危机中创造生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