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战“疫”先锋 ----记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党支部书记马辉

发布时间:2020-02-16 18:27:07 来源:湖南省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今年1月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徒然从武汉蔓延,危及全国。在这紧要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谱写

  今年1月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徒然从武汉蔓延,危及全国。在这紧要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党支部书记马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医护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马辉同志和全院职工一道连夜奋战,腾空病房

  正月初一,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接到石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要将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人留观隔离定点医院。院长易纤奉、党支部书记马辉果断地向石门县防疫指挥部签下了“军令状”。疫情就是命令,为了与病魔抗争,晚上七点钟,马辉立即进入全面抗击疫情工作状态,作为石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人留观隔离定点医院总协调组长和医院的党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组织医院相关部门紧急召开了防控救治工作会议,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带领医护人员及管理工作人员以多种形式写下“请战书”,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救治、应急措施和操作流程。

  马辉同志组织召开两家医院疫情联防联控宣传工作调度会

  疫情防控千头万绪,马书记每天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查看出入口、门诊大厅、各服务窗口、病区病房等场所,动员现有病人出院或转院,坐镇指挥病房改造。春节以来,他上下协调,日夜奔波,冲锋在前,每天日理万机,到处都可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手机接到上百个电话,回答上千个问题,统计上百种数字。身上的衣服经常汗湿了又焐干,干了又湿,已经风寒感冒多日,同事们劝他不要透支,值班的其他同志劝他们回去休息,他总笑笑说:“在这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我怎么能离开?”始终牢牢扛起肩上的责任,成为防疫中最“刚”的身影。

  马辉同志深夜巡查各项工作,抗疫以来,二十多天没回家,每天都忙到凌晨。

  为了对疫情患者更好地实行隔离,医院按照县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要把住院部一至五层全部腾出改造成隔离病房,并且要在两天内完成。这是一块“硬骨头”,时间紧迫,病情紧急,又正逢大年春节期间,全民皆休,工匠哪里来?正当院长着急为难之际,马辉主动担当,“医院病房改造的事我牵头负责!”他立即和物业科负责人商讨对策,通过医院同事易静火速联系到她父亲和社会上的工匠。大年初一晚上10点,一个从事了20多年的老木匠带着他的团队一行5人来到了红会医院,拉开了隔离病房改造序幕。与此同时,马辉也带领40多个医护人员积极配合,动员原来住在医院的病人转在一楼病房,把一至五楼的相关床位和物质全部腾出,配备摆放了相关医疗器械和物品......改造工程从大年初一晚上十点多开始,马辉和医护人员、工匠一道日夜苦战,由于长时间的劳累,他的过敏性的鼻炎使他接连不断地打喷嚏,鼻孔毛细血管破裂,流血不止,他顾不了这些,用卫生纸卷成筒塞住鼻孔,把血止住后又继续工作。整整两个通宵,他和他的团队只休息八个小时,渴了,喝几口矿泉水;饿了,吃盒方便面.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用手机告诉家中的妻子、年迈多病的父母,告诉他们大疫横行,我是医生,又是医院的头,医院已经取消休假,有一段时间不能回来,要妻子代他照顾好生病的老父亲,过好春节。

  马辉同志下乡督查公卫办疫情监测工作

  新春伊始,正是万家团圆日子,妻子接到电话后,忐忑不安。他的妻子已经是怀孕快九个月的的“准妈妈”,她一个人静坐在卧室,满含思念之泪,给正在单位忙碌的丈夫发着父亲生病打点滴的图片。这时的她,是多么盼望丈夫回来陪一下自已,分担一下照看患病父母的责任......但她从电视和手机上看到全国上下都在忙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明白了丈夫这时候的责任该有多重!她拿出手机,对丈夫说:“请你放心工作,为抗击疫情尽到责任!家中有我,我会照顾好父母的,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不要被病毒感染!”

  马辉同志向上级领导汇报抗击疫情工作

  马辉把妻子的关爱当成鼓励,每天日以继夜工作在防疫一线上,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和家人见面了。经过两天两晚的苦战,正月初三上午改造工程按照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圆满完成,当马辉看到第一批从人民医院转来的8个发热病人进入改造的病房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领导的标杆,就是一种无形的引领,来自人民医院、红十字会医院的50名医护工作者,连续在隔离病房忙碌了十五天,天天穿着内外三层的防护服、防护靴,戴着护目镜、口罩和橡胶手套等,像走进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苦了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稍稍恢复体力,又抖擞精神,继续战斗。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延续六七个小时不能饮水和上厕所,为防“意外”,有的只得在隐私处系上“尿不湿”……就这样,他们众志成城,恪守医者仁心的职责。马辉看到隔离病房医护人员辛苦劳累,每天上蹦下跳,多方协调关系,确保医护人员所需的口罩、防护服、帽子、护目镜的供应,多次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前去慰问,送去零食、水果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茶饮,对疫情期间过生日的4名医护人员送上了生日蛋糕,每天给医护人员发送关爱微信,使他们倍感医院的温暖。得知大疫当前,血库告急,他马上组织医院志愿者踊跃献血,自己第一个报名,危难时刻,总是一马当先。

  战疫献血,一马当先

  不是战场胜似“战场”。到目前为止,全院收治的发热病人已经从63人减少到5人,投入到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从50人减少到19人,但马辉和他的抗击疫情团队还在用行动诠释初心,用责任捍卫使命。他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部署,全体党员、医护人员积极应战,大家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周尧阶 王建平)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