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2020名家真迹——著名画家王梦龙

发布时间:2020-02-15 17:36:5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艺术简介  王梦龙(孟龙),男,汉族,1943年1月28日出生,中国安徽合肥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研班客

艺术简介

  王梦龙(孟龙),男,汉族,1943年1月28日出生,中国安徽合肥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研班客座教授。作品曾多次参加中国美协《提名展》及多种大展。其中《秋色佳》获《2002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国画《南国金秋》获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南国秋色》入选《第二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六尺全开《莲塘清趣》图于2012年5月27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上,经多轮竞争被香港著名影星刘嘉玲以120万元拍得。2013年9月1日晚,中国画《岁月悠悠》在北京“时尚芭莎慈善晚宴”上,以100万元拍出。

  王梦龙少年即从师著名画家萧龙士老人,多年追随其左右。21岁时与李苦禅先生合作四尺全开《兰竹石图》。1963年高考录取安师大美术学院(现名),1967年毕业后曾任大学美术教员数年,后又多年从事美术出版工作。

  2002年定居北京,从事专业美术创作。目前他的画风更注重于四个方面的追求:

  其一、注重传统笔墨的传承与探求。

  其二、注重绘画的格调与品位。

  其三、注重个性化语言的探索,努力营造一种清新、高雅、又不失豪放的境界,希冀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

  其四、注重绘画作品的情感与个性的表达。为此曾赴海南、云南、贵州、西安等地采风,收集创作素材,以期丰富自我的绘画语言,并增强作品的可读性与花鸟画创作情意的深化。

  2014被评选为当代花鸟画家中15位书法家。

  2014年被评选为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

  《岁月悠悠》2013年9月1日晚 在北京“时尚芭莎慈善晚宴”上,以100万元拍出

法且当舍 何况非法

  ——著名画家王梦龙

  文:高令敏

  王梦龙先生,少年时即从师著名画家萧龙士老人,多年追随其左右,是萧龙士开创的江淮大写意画派的主要代表。21岁时经萧龙士引荐与李苦禅先生合作四尺全开《兰竹石图》。1963年高考被安师大美术学院(现名)录取,1967年毕业后曾任大学美术教员数年,后又多年从事美术出版工作。

  《莲塘清趣》2012年5月27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上,被香港著名影星刘嘉玲以120万元拍得

  法且当舍,何况非法,这是金刚经中之句。如果用在中国著名书画家王孟龙先生的花鸟画作品的品鉴上,再合适不过了。

  中国几千年花鸟画的发展历程,早巳铸成闭合的环。程式化的图式和风格的固化无以复加,今人不断的重复古人,或重复明清以来的青藤、八大、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等大家。鲜有突破者呈现。是什么原因制约了花鸟画的进程,我以为“寻艺认得本心源”。而非在故纸堆中觅前程,更不能“泥古不化”。

  《春之歌》198×99cm 2012年

  王孟龙先生,自幼拜萧龙士先生为师,作品曾得到李苦禅先生的葆奖。人生阅历丰富,几十年的潜心修炼,使得在花鸟画法的扬弃上不断升华,己经做到“法且当舍,何况非法”之境界。在题材上,不局限于传统描绘对象,而是将自然界中,心有灵犀之花鸟,由眼中之物至脑中之物再至手中之物的美好呈现。

  《南国秋色》198×99cm 2012年

  在技法上,汲取中外艺术营养,使之熔为一炉。其构图、色彩、绘画语言均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将文人画或新文人画中的阴柔、变形和简略撇其一边,取而代之以阳刚、圆满和图腾的壮美展示,亮丽于花鸟画坛。在哲理上,通过视觉传达,展现人生的精彩美好,幸福向上的感情召唤。“画为心声”,读画如读人,览阅到画家的积极的人生哲理和生活态度。

  王孟龙先生的花鸟画原创,缘于古人,承至前辈,法于心源,成至非法。为当代花鸟画画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春花渐欲迷人眼》66×132cm 2017年

  《缤纷秋色》136×68cm 2015年

  《等到秋风起之一》66×132cm 2017年

  《等到秋风起之二》66×132cm 2017年

  《彩云之南印象》136×68cm 2015年

  《君子之风度》66×132cm 2017年

  《蕉林晨曲》66×132cm 2017年

  《遐思》198×99cm 2011年

  《忘忧》132×66cm 2012年

  《秋之韵》66×80cm 2017年

  《菊酒延年》68×68cm 2015年

  《哇噻》66×66cm 2012年

  《人生难得一知己》36×46cm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