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彭崇谷书画艺术作品赏析 【第1142期】《书画艺术报》78期封面人物——彭崇谷

发布时间:2020-01-07 14:16:43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个人简介
  彭崇谷,著名的文化学者,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湖南省诗书画艺术院院长、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湖南省湘江书画院特邀顾问、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其创作的文学作品《三江源赋》被编入《大学语文》教材,《湘江赋》编入中学《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编办党组书记。

  

      个人简介

  彭崇谷,著名的文化学者,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湖南省诗书画艺术院院长、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湖南省湘江书画院特邀顾问、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其创作的文学作品《三江源赋》被编入《大学语文》教材,《湘江赋》编入中学《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编办党组书记。

  《书画艺术报》78期合刊 封面人物——彭崇谷

  方尺一画意万千

  -------观彭崇谷先生小品画有感

  (文/龙延)

  崇雅黜浮,虚怀若谷。众所周知,崇谷先生艺高德馨,其书法和诗词歌赋建树颇高,诸多报刊杂志也有过专访报道,然而少有人知道先生笔下的小品画也是颇具风趣,别有洞天。

  先生作画多以小篇幅为主,且画中寓意深刻,并提拨作诗,画中有意,文以入画,他的一幅漂亮的小品画,犹如一首小诗、一首短曲、一首顺口成调的民谣那样亲切自然,轻松、优美、淳朴,让人在不经意之间进入鸟语花香、山静水流、情发意动的精神境界,给人以美的精神享受和启发。兴许是先生本就满腹经纶,以至其创作的小品画中充满了深刻的哲理和耐人寻味的意趣。作品简短,有的深沉,严肃,有的清新、活泼、深遂,即兴而作,笔简意深,以欣赏性和抒情性见长,注重审美的追求和某种意境情思的抒发是先生的特点,所以在先生的作品中的形象多以传神抒情为主,对形象不作过多的雕饰,表现手法简练单纯,给人以优美自然、舒畅动情的审美享受。

  观先生小品画之独特面貌、鲜明个性使人耳目一新,回味久远,特色为二:一曰精练笔润、一曰意在画先。

  先生之画“精练笔润”。

  所谓精,去芜存精;所谓炼,去形炼神者也。崇谷先生的作品当以精炼二字形容之。

  先生热爱祖国大好山河,拜读其《三江源赋》、《长白山赋》、《衡山赋》等佳作皆可透露。对生活的用心,耳目所遇者,便化为笔下所作。于是,路边花草、竹下双鸭、杨柳八哥,荷塘翠鸟、蛙虫蛇鼠、鸡、猫、狗、鸭等乡间日常所见之物皆可入画。即便是如此丰富的自然素材,在先生的取景创作中,简而化之,取舍得当,用其画面主角彰显其中深意。如《勇者必胜》之双雀、着色简练寥寥几笔勾画出两只麻雀在画面的力斗情形,只为了那小搓的谷粮而争。没有过多的衬托实物和景象,麻雀墨线描棕羽,画面简单干脆,布局利索,上下、动静的对比,主题鲜明,使画面艺术效果极为浓烈。

  小品画在抒写性情时,其实也是画家探索技法和笔墨累积的手段。先生孜孜不倦数十载,笔墨耕耘,胸若墨池。书画本同源,在探索书法和绘画过程中,需要一个渐变却不离一脉的时间冶炼,累积学养,逐渐求变。如此,先生坚持了自己一贯的笔墨主张:“笔墨展现润畅,宁迟勿速为宜。用笔行云,寓意其中。”就是这样的笔墨修养总是贯注于先生的画作之中。不管是蛇、鼠、蛙,还是桃、柳、桔个个皆是结体造形,厚而不腻,韵味天成;画作中多用少笔短线,润之以墨,而秀润之气自然生发,深得笔情墨趣之要旨。如《江天无限任自由》,一幅纯水墨的小篇山水,几座远山几棵松,几只飞雁一叶舟,水墨点缀,笔润所到之处,水流了,山翠了,舟动了,雁飞了,似是世外仙境,又如江南梦乡,让观者心口涌出一股静谧深邃的豪迈之感。

  先生之画“意在画先”。

  作品形神兼备,寓意深刻,是先生绘画的重头戏。水常流必有源,树常绿必有根。细观先生的绘画笔墨,其学必有本源。崇谷先生系著名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身兼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湖南省湘江书画院特邀顾问、湖南诗书画艺术院院长等职。其文化修为颇高,撰文《三江源赋》被编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语文】教材,《湘江赋》及十二生肖书法被中华书局编入《中华文化基础教材》。《胡耀邦故里廉政书法碑林赋》、《衡山赋》、《长白山赋》等二十多篇诗赋分别被刻于祖国高山大川,名胜古迹。故此,先生的画,贴切地说更具“文人画”风貌,更得益于日积月累的文学素养和艺术修为。

  以自然万物为题材亦是艺术家们笔下常用需求,如何才能推陈出新,独辟蹊径。则需先生对艺术的敏锐感悟和对笔墨的经年浸磨。先生绘画往往笔未到而意先达,视材而定,立意深在先,典型体现中国文人画以及意道的境界。如《屈伸行万里、进退是赢家》之蛇,寥寥几笔塑造形象,蛇身用浓墨重笔塑造其形,行蛇吐信,精气弥漫。画中蛇的伸屈进退,则是先生塑造主题的重点。只有“屈伸”才能行万里,“有进有退”才会是赢家。先生以蛇寓人,做人立世当如此。多少风云人物、英雄豪杰都因能屈能伸而叱咤风云,所向披靡。立大志者,需以"屈"处世;成大业者,需靠"伸"显才。"屈"是遇锋芒时的避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伸"是看时机而动,适时而进,大业可成。为人之道,焉不如此?

  先生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根富有情感的线条,一团饱含趣味的墨韵,皆可塑造有诗情画意的美,铸就发人深思的意。一幅小品画,自己命题,也是配以自己作的诗文,画面中包络了诗词书画的统一性布局,和谐而美感。先生作一【卧蛙图】,画中一青蛙仰面朝天,枕足翘腿,先生题款曰:“不问老天求施舍,江山万里我自由。”一种知足常乐的自我调侃,承托着豪情万丈的胸怀,非有雍容的气度不能为之,正所谓小品画见真性情也。方寸画心意千里,折射出崇谷先生的性情、观念、修养、学识以及笔墨情趣,皆令人玩味再三。先生近日观老鼠欺猫视频,有感而发,故作画题诗。“哀哉老鼠把猫欺,颠倒阴阳怪事蹊。立世若失英武气,难逃鹏鸟变为鸡”。画面老鼠奋而追猫,猫落荒而逃,幽默风趣,饱含深意。一来批判当下有些人失之于责,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的不良之风,同时也警示世人,不可颓废沮丧、消沉失志。二来呼吁弘扬正气。阴阳不可颠倒, 伦常不可混淆。为人处世,当以正派光明,敢于担当,积极向上, “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能如此顶天立地,便能带头弘扬正气,这也是先生的自我心灵写照。可以说,先生的绘画,多以寓意入画,以画言志。《不倒翁》图以大写意一笔而挥就一耄耋老者、迎风稳坐,并配诗曰“肚大能容天下事,眼眯不望利名高。心中淡定如山岳,八面风狂我不摇”。《老翁赶路图》画中一老者背负庞然大包袱,艰难柱棍前行,并题诗一首曰:“千斤扛背步行艰,纵有宏图实现难。何不抛开拖累物,轻装上路过崇山。”等等,诚如张大千先生所言“小品画要有大寄托”,在崇谷先生的小品画中,一花一木,一鸟一虫,一人一景,皆妙趣横生,意味无穷。坐观垂钓、猫儿戏鱼,无一不充满了大道大意,并饱含自然之趣,生机无穷,营造出不同的意境和哲理,于方寸之间别有洞天。

  当下画坛,文思浅薄,重复仿效,弄巧做作的作品充斥于市。先生的画以其内容鲜活,意境深远,格调高雅别开生面,给画界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我由忠地为先生的作品而欢呼喝彩。衷心祝愿先生的艺术之路更加灿烂!

  彭崇谷先生部分作品欣赏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