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撩开“受害者”背后的迷雾——怀化铁路公安处“7.17”绑架案侦破记

发布时间:2019-12-17 18:12:37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12月17日,怀化铁路警方宣布:该处历时118天攻坚克难,破获一起黑吃黑的“案中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绑架、抢劫、敲诈勒索、盗窃等案件11起。目前,全案8名犯罪嫌疑人均由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并移送起诉。

  中国访谈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亚平 唐润泽)  12月17日,怀化铁路警方宣布:该处历时118天攻坚克难,破获一起黑吃黑的“案中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绑架、抢劫、敲诈勒索、盗窃等案件11起。目前,全案8名犯罪嫌疑人均由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并移送起诉。

  被砸的汽车无人报案

  2019年7月24日,怀化铁路公安处接到怀化西站货场报案称:在货场内发现一台白色大众牌POLO型号的轿车(车牌号皖A**S75)破损严重,怀疑遭人故意损坏。接报后,怀铁公安处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

  经办案民警现场勘查,受损小车车窗破损严重,左前侧车门、车辆引擎盖板及车尾箱位置有多处遭棍类猛击及人为脚踹等痕迹,且从车辆外观积灰情况及受损部位分析,车辆被砸时间至少已有几天的时间。经通过车牌查询车主信息,显示该车辆车主名叫姚某某(男,28岁,安徽涡阳人),通过电话联系,车主姚某某表示已知晓情况,但借口有事挂断办案民警电话。

  为什么受害者在明明知晓自己的车辆被砸的情况下却不报案?这一反常情况立刻引起办案民警的警觉。对此,警方决定将此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开展侦查。8月1日,民警再次向车主姚某某详细询问情况时,姚始终三缄其口,对民警的询问呈反感态度,让警方更加疑惑重重。凭借多年的刑侦办案经验,办案民警推测:其中必有隐情。

  两名神秘的“跟踪者”

  因姚某某一直未吐露真实情况,导致案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复杂的案情引起上级的高度重视,怀铁公安处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一批精干力量投入侦查。结果发现,姚某某于2019年6月份才抵达怀化,其本人在怀化当地无亲属、无从事固定性职业,为何在其抵达怀化至今相隔1个月左右的时间,所属车辆就遭人损坏?随着对这一反常情况的排查,案情的脉络逐渐隐现了出来。

  经调查了解,怀化西站货场几名装运货物的车主,在运输钢材等物期间,喜欢“多占便宜”,用不当的外来之财拿去变卖,以图从中获利。习惯走这条线的人,干顺了手,便一时得意忘形起来。

  然而,贪欲之外,还有垂涎欲滴的人。不久,这些车主们发现自己的身后多了一个“尾巴”,似乎有人在暗中进行跟踪。岂能让外人坏了好事?有人多留了个心眼。后来通过多方面观察,发现是两名操北方口音,开着一辆白色小轿车的人,时常在货场司机们装运货物时出现,似乎在搜集司机们图财的“证据”。这岂不是砸了大家的锅灶?

  于是,一些车主加倍“警惕”起来。今年7月的一天,当这两名开白色轿车的人在怀化西站货场出现时,车主们叫来一伙兄弟,一拥而上将这辆轿车围住进行打砸,并对车上二人进行威胁,结果其中一人被绑架带走。

  心怀不轨反被敲诈

  原来姚某某就是两名“跟踪”者之一,当他被依法传讯后,面对铁一般的证据,最终交代了今年6月份抵达怀化后,一直伙同一名叫刘某某的24岁男子(河南郸城人)通过跟车盯控、安装GPS等方式,搜集、掌握怀化西站钢材货运司机变卖所运钢材的证据,并以此对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经过。谁知,偷鸡不成反失一把米,姚、刘二人落得个车被砸坏,反被敲诈的境遇。

  案件缺口打开后,呈现案中有案的系列复杂情况。怀铁警方在掌握案件因果关系和基本情况后,专案民警不顾连日侦战的辛劳,又马不停蹄地接受了新的指令:一路继续对姚某某车辆遭人故意损坏一案进行侦查;一路对姚某某、刘某某敲诈勒索钢材货运司机的犯罪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另一路对货运司机偷卖承运钢材的情况进行侦查。

  根据姚某某的交代,办案民警锁定对车辆打砸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潘某(男,31岁,湖南中方人,怀化西站货场钢材货运车司机),随即围绕潘某开展调查。

  抓捕行动一网打尽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办案民警行程五千多公里,足迹遍布湖南、四川、河南、江苏、重庆五省市,克服了调查难、取证难的重重困难,终于掌握了两伙作案人的犯罪证据,并成功锁定作案车辆2台,参与实施绑架的人员6名。

  怀铁警方通过内查外调、对象辨认,成功查清了周某某(男,45岁,湖南中方人)、唐某某(男,37岁,湖南芷江人)、李某某(男,22岁,湖南中方人)、李某某(男,19岁,湖南中方人)、杨某某(男,29岁,湖南中方人)等犯罪嫌疑人5名。

  据此,专案组决定实施收网行动。2019年8月至9月中旬,开展抓捕行动,一举将这起系列案件其余涉案嫌疑人刘某某、潘某、周某某、唐某某、李某某、李某某、杨某某等7人缉拿归案。

  露出都是丑恶嘴脸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审讯工作异常艰难。面对侦查人员的讯问,8名嫌疑人百般抵赖,拒不承认所犯罪行,特别是主要嫌疑人潘某,竟然装疯卖傻,拒不承认其对刘某某实施绑架的犯罪事实,试图逃避打击。

  当审讯的民警对潘某问道:“知道为什么对你问话吗?”潘某故作镇定地说:“我不明白自己犯了什么罪。”

  “调查的事实证明,你参与了砸车并实施了绑架。”办案民警义正词严地回道。

  “你…你们凭什么这么说?”潘某出现惊慌的神态。

  审讯的民警紧追不舍道:“我们审查了你的同伙,他们交代了全部事实,和你说的完全不一样!”

  “这…这不可能…”潘某浑身发抖,脑门已沁出了汗水。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些政策你是知道的。”审讯民警的语气不容置疑。

  “我交代,我交代…”做贼心虚的潘某,顶不住法律的威慑,老实地低头认罪了。

  面对嫌疑人的百般抵赖,办案民警通过寻找该系列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口供间的矛盾,结合已掌握的证据材料,对涉案人员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最终使8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

  经查,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刘某某,自2019年6月起,通过跟车盯控、安装GPS等方式,搜集、掌握怀化西站钢材货运司机变卖所运钢材的证据,并以此对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累计实施敲诈勒索2次未遂,致使犯罪嫌疑人潘某对姚、刘2人怀恨在心。7月17日,姚某某驾车搭载刘某某前往怀化西站货场,被潘某发现。后潘某纠集周某某、唐某某、李某某、李某某、杨某某等5人,对该车辆进行破坏,同时以索要“赔偿款”为由,对在车内等候的刘某某实施要挟、威胁、殴打。后将刘某某转移至湖南省中方县境内进行控制,期间潘某等人,让刘某某通过电话联系朋友和家属索要赎金未果的情况下,结果从网贷平台借了人民币6万元,转给了潘某的账上。

  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贪婪最终害自己。这起砸车牵出的系列隐案,暴露了一伙不法分子的丑恶嘴脸,最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