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依稀儿时梦之 记书画名家《倪继周》

发布时间:2019-11-24 09:51:2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书画名家倪继周,是当年湖南省宁乡县城关镇口口相传的知名人物,是宁乡书画界的奇才。他独创的植绒画迅速红遍了周围几个县域的城镇乡村,作品又很快享誉了省会长沙和首都北京,特别是他的巨幅《金秋长城》被作为国家级珍宝展示在省会长沙和首都北京的许多大雅厅堂。不少作品还漂洋过海,受到了50多个国家,媒体和大众的盛赞。《金秋长城》立意于阳光向上,寓示着中华民族屹立于群峦之巅。1991年《金秋长城》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展品被入选了中华百绝,流入世界各地。香港《明报》总裁金庸在撰文中高兴地干脆把他誉赞为“倪长城”,于是

  中国访谈网11月24日讯(文稿肖国强  攝影胡立强)书画名家倪继周,是当年湖南省宁乡县城关镇口口相传的知名人物,是宁乡书画界的奇才。他独创的植绒画迅速红遍了周围几个县域的城镇乡村,作品又很快享誉了省会长沙和首都北京,特别是他的巨幅《金秋长城》被作为国家级珍宝展示在省会长沙和首都北京的许多大雅厅堂。不少作品还漂洋过海,受到了50多个国家,媒体和大众的盛赞。《金秋长城》立意于阳光向上,寓示着中华民族屹立于群峦之巅。1991年《金秋长城》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展品被入选了中华百绝,流入世界各地。香港《明报》总裁金庸在撰文中高兴地干脆把他誉赞为“倪长城”,于是“倪长城”这个称呼从此便传遍了三湘四水,飞越到了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

  倪老师既是我的兄长,也是我崇拜的偶象,更是我少年时候有过交往的朋友。好多年没有见过他了,也沒有打听过他的消息,每当我从一环南路经过,看见他在一环路与319国道交汇处路口子上建的那栋别致的小洋楼,他名字和面容就会涌现在我的脑海中。

  我和倪老师最初的交往还要追塑到四十多年之前的七十年代未。细算起来他应该长我有十多岁吧,那个时候他也就三十多岁的年纪,在宁乡县红旗机械厂担任工会主席。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性情活泼,人很随和。他喜欢留一头飘逸的长发,个子虽然不是很高,但身上却有一股潜在的,能感染人的艺术家特有的魄力,轮廓分明的脸胧上总是带着憨憨的笑意,一双弯弯的,充满睿智的眼睛笑起来给人一种特别亲切的感受,我与他的第一次交往,是缘于一次文艺演出节目的排练。

  八十年代,虽然是一个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都相当匮乏的时期,但县里各单位,各部门却都非常重视职工文娱活动的开展,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政治活动,特别是每年《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活》的纪念日,县里都要组织文艺汇演。当年城关镇的陶迎普,姜宁,陈争鸣和我等十多位爰好乐器演奏的年青人组织了一支小乐队,每逢有文艺演出活动,我们这支小乐队便会被各单位邀请去为他们的节目进行器乐伴奏。

  一天下午,乐队接到了县红旗机械厂工会主席倪继周的热情邀请,要我们晚上去他们厂里帮助排练节目。晚饭后,我们十几名乐队队员提着各自的乐器,相邀一同往红旗机械厂赶去。我们刚走进工厂大门,老远就看见倪主席站在厂办公楼大门口的水泥阶梯上在迎接着我们,他和我们每个队员热情地握手打招呼后,笑容满面地把我们请进了排练室。在排练节目的中途,他突发奇想,提出来要增加一个有特色的节目,那个节目的曲子我记得是一首非常好听的新疆名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当时我们乐队的几个头和他们舞蹈组的负责人都有些异议,认为排练少数民族舞蹈还从来没尝试过,有一定的难度,怕搞砸了会向厂领导交不了差。但倪继周态度非常坚决,他说节目要有创新才会有特色,才能在演出中获得好的效果,得到观众,评委们的认可和好评。他主动提出舞蹈的编排由他负责,但同时要求我们乐队必须把这首曲子演奏出高水平来。他还认真地对大家说,万一这个节目搞砸了,责任由他一个人来承担。在他坚定而又非常自信的态度感染下,大家都树立了排练好这个节目的信心。果真,这个节目在演出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得到了广大观众和评委们的高度赞扬,我们这支小乐队也因此有了一些小小的名气。后来不但被许多单位请去伴奏节目,当年好多年青人结婚时也请我们这支乐队去闹新房,添喜气。这首好听的歌曲我到现在有兴趣时,还会经常演奏呢!

  我和倪老师就这样算正式认识了,后来我们碰了面都会很热情的相五打招呼,他虽然长我十多岁,但他从来不以老兄的身份自居,反倒有时候我们碰了面,他还会主动伸出手来和我握手,并赞扬我的琴拉得好。后来他在城关镇街上开了一家画室,他对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和不断创新的高超技艺让我对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和由衷地敬佩。

  倪老师最初的画室是开在城关镇正街上北门大众饮食店的旁边,没记错的话,那个时候应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就是改革开放的头几年,倪老也应该是最先响应党中央改革开放的政策,带头干起了个体户的那批人。他的画室是一间不足20平米大的临街铺面,画室虽然不大,但布置得非常雅致,画室墙壁上挂满了他自己创作的人物和山水画,也有一些意境很美的欧式油画,我结婚那年就从他的画室买了四幅欧式油画用于装饰新房,后来搬新居时,这几幅油画我又把它挂在我新居最醒目的墙壁处。

  从我老屋里四井巷进出正街上都要从他的画室前面经过,由于画室太小,光线又不是很好,他经常会在画室的阶基上当众作画,我每次从那里经过都会在他的画室前驻足好一阵,认真地细细欣赏他绘画时的洒脱风格和精练手法。他的画室当年成为了城关镇街上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了许多爱好画画的男女朋友。文化大革命期间,人们经常要在大街上进行游行庆祝活动。游行队伍中各单位最前面都会有4个人扛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这些画像好多都是出自当年年纪轻轻的倪老之手,我特别喜欢他那幅毛主席去安源的画像,人物朝气蓬勃,背景风云变幻,使人浮想联翩,整个画面活灵活现,呼之欲出。

  倪继周老师出生地并非宁乡,1946他出生在湖南省常德沅江口洞庭湖面上的一叶扁舟上,故号一舟。由于生活所迫,幼年时候随父母漂泊到了宁乡。他自幼受儒商外祖父及父亲影响学习书画,小时候没有纸笔,便用粉笔在家里的墙壁上,地面上,门板叶子上画。他60年代起就开始攻人物油画,风格前卫,崇古而不守旧,创新求务实,广纳诸长,力辟书画新径,绘画题材广泛,中西兼容,雅俗共赏,其书法各种字体也无一不工,真趣古朴,耐人寻味。

  但倪老师最高境界的书画艺术造旨还是他首创的植绒画,其画在特殊的黑色绒布上绘制,别具一格,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而明快,其代表作除《金秋长城》外,还有《高山流水》,《乡恋》,《夜色朦胧》等作品。他的这种创新油画一经面世,很快在宁乡周边的几个县域引起了轰动,大家争相购买,美誉红遍了城镇乡村,许多年青人远道而来,拜他为师。倪老师没有因此而自我满足,止步不前。为了把《金秋长城》创作得更加出色,更好地在画面中表现出长城的险峻、气吞万里的磅礴气势,他多次登临长城。从不同地点,不同时段,不同角度观摩写生,使《金秋长城》的创作一次比一次更加完美。他用新的笔触,把象征岁月沧桑民族硝烟的人间奇迹以新的雄姿,新的角度飞腾在祖国的群山峻岭之巅,又如一条巨龙遨游在浩荡的云海之中。金辉灿烂,气势磅礴,寓意着神州大地的飞黄腾达,抒发了一种慷而慨之民族精神。这幅画一经面世,就带给世人极大的视觉震撼和美感冲击,画面中居高临下的长城,层层岩石和满山金色的枫叶,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和无比辉煌的美好象征。该画很快就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时任湖南省省长的陈邦柱见到他所创作的长城时当面说:“你把长城画活了!”。在深圳举办画展期间,时任广东省省长刘维明先生看到居高临下的长城,层层岩石和满山枫叶,感慨地说:“《金秋长城》画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

  90年代未,倪老师在宁乡县城一环南路与319国道交汇处旁边建了一栋私人小楼房,楼房设计新颖,颇有欧式建筑的风味,与他艺术家的风格及相吻合,醒目别致的漂亮外形,成为了当年城关镇的标志性建筑,为过往行人眼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彩。1998年他又自筹资金在这栋楼房里建立了私人美术馆,供市民参观,并开办书院,亲自授教,育人学画。我曾经几次进去参观过这栋小洋房并欣赏他的画作。也许是他工作太忙,应酬太多的缘故罢,我几次都没有遇见倪老本人。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这个曾经与他有过交往的小辈朋友。

  2018年的上半年,我从宁乡文化超市原“情未了”宾馆的杨建明先生处了解到了一些倪老最近的情况,并得到了一本有关他近况的个人精美画册。原来他在20多年前就到省会长沙发展去了。通过自己多年不懈的努力,他早已经在国内外书画界占居了一席重要的地位,在各项重大活动中获得的奖项和荣誉数不胜数,其艺术造旨和人格魅力令大众和同行们折服。从杨建明先生处还了解到:倪老师早在1984年就被评为了国家级美术师,1992年当选长沙市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委员。曾任世界书道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外新闻社艺术顾问,湖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首席专家顾问,湖南省小康发展中心文化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党校客座教授,湖南省直行政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收藏协会艺术顾问,美国国宝画廊、加拿大国际画廊签约画家及艺术顾问,加拿大中国工商业总会顾问,福建总商会顾问,台湾中华文艺教育协会顾问等职。曾获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特别贡献奖,国际书画艺术家、中国慈善书法家、共和国骄子、三湘骄子,十佳明星等荣誉称号。其作品在海内外广泛流传。北京、广州、新加坡、日本等各地城市与国家都诚邀他举办过画展与艺术交流。台湾《人民报》董事长巫晓天先生在拜访倪老时惊叹他作品之完美,由衷地连连称赞道:“倪先生,你的作品一点也不逊于世界级大师张大千的作品啊!我与张大千是忘年之交,他的作品我最了解了,我一定要把你和你的作品推到台湾去。你和张大师都是中华书画艺术传人,究竟谁更胜一筹,相信读者自有定论!”。巫晓天回到台湾后,《人民报》随即连续用两个版面刊载倪继周书法绘画作品,连续刊发五期。每期报纸问世,都是一次倪继周轰动,更有读者致信致电报社,建议人民报代表台湾民众邀请倪继周先生来台湾进行书法绘画作品展览,让台湾同胞能亲眼看看倪继周先生的真迹作品。

  倪老师非常热爱生他,并养育了他的新中国,特别对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被压迫、被剥削的旧中国的领导人有着特殊感情。他偏爱于画孙中山、毛泽东、刘少奇等人民领袖,他笔下的伟人神形兼备、惟妙惟肖。著名书画家欧阳笃材评论说“伟人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既要画出形又要画出神,是很难得的。”而倪老的伟人画像作品却达到了神形兼备,炉火纯青的境界。2013年是毛主席120周年诞辰,倪老创作了120张毛主席画像,表达了他对伟大领袖的深切怀念之情。

  倪老师的奥运情结也非常浓厚,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倪老便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他历时6年魂牵梦绕于搜集素材与创作之中,耗尽积蓄、心竭发白,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完成以奥运冠军为题材的作品200余幅,笔下描绘的冠军们神形具备、风采各异。这批作品是一个浩大的集诗、书、画为一体的艺术工程,是倪老在几十年书画基础上的又一攀登。每一幅作品他都将绘画、书法、诗词三种传统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人物形象和精典意境惟妙惟肖,真实感人。一副对联、几句诗词,就巧妙地将冠军的名字嵌入其中。获得了同道,媒体与大众的高度关注和赞誉。

  倪老师不仅是一位技艺高超的书画家,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家,他经常为灾区、学校慷概解囊扶贫助弱。1990年五月,他将价值十二万元的《金秋长城》捐赠给了亚运会,为祖国的亚运增光添彩。2008年捐献民政部公益事业单位书画100幅。经典之作《长城》赠给中思扶贫基金会,成思危副委员长亲颁收藏证书。价值20万元的国画《梅高不受尘》捐给了株洲龙山寺……二十多年来倪老的爱心足迹踏遍了全国各地,累计捐出善款80余万元,书画等艺术作品300来件。2008年在北京慈善论坛年会上受到顾秀莲主任亲切接见表彰。

  岁月磋砣,往事如歌,几十年光阴,弹指而过,一代骄子,今已逾古稀之年。几十载砚光墨影,锲而不舍,数万计国壮山河,巧夺天工。倪老是一位受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深深酷爱的人民艺术家,这一切不仅仅是因为他的震撼人心的巨幅,更重要的是他那腔爱国忧民的情怀。他准备在有生之年把近千张几十年来珍藏的手稿,习作,写生等不同年代时期的历史作品,书法作品,国画作品整理装帧,长期对国内外大众免费展出。但愿倪老师的艺术生涯愈走愈远,其高贵的人格魅力和辉煌的艺术巨幅在不断激励和影响着无数后人的同时百代流芳,千古传扬。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