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高峰论坛在长沙医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7 18:02:4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10月26日,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高峰论坛在长沙医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国内中医药领及农业领域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中国访谈网10月27日讯 (张炯宇)10月26日,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高峰论坛在长沙医学院隆重举行。长沙医学院校长何彬生、副校长何建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艳辉、副校长周启良、副校长罗怀青、纪委书记邹春花、校务委员唐德根、副校长高小华,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若帆、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刘苏华、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安妮、分会常务理事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王若焱以及来自国内中医药领及农业领域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长沙医学院副校长罗怀青主持会议。

  长沙医学院校长何彬生教授就“成立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可行性报告”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表示,筹建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是学校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对学校、湖南、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在谈到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建设情况时,何彬生教授指出,长沙医学院面对绿色农业改革首次提出创新发展中医药农业的新理念。他表示,“中医药农业”是集成创新中医药原理、方法、效应,广泛用于农业领域,实现农业与中医药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促进生态环境一流,实现人类健康,将产生巨大的矩阵效应,是一场巨大的科技革命。同时“中医药农业”将大幅度地改善水、土壞、大气污染,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食品安全。发展中医药农业既符合我国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也符合优化农业结构、实现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需求。

  他指出,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建设目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明确中医药在蔬菜、瓜果等农作物营养价值及病虫害防治中的影响和应用。二是通过对中医药在猪、牛、羊等动物体内的有毒成份和营养价值进行检测与药效分析,找到抗病毒和提高动物蛋白水平等方法的科学依据。三是分析中医药农业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四是实现中医药农业对大气、土壤、水等生态环境的科学改善,研究中医药制成的生物农药、生物肥料和生物饲料,应用于农作物和动物,消除抗生素对动物健康的影响、农药和化肥对环境的污染,科学替代有害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化学饲料,实现中医药农业对大气、土壤、水等生态环境的科学改善。

  随后,本次高峰论坛进入到学术报告会环节。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若帆在《全球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医药解决方案》报告中谈到,植根于中国中医文化,将与农业相关的传统领域和现代科技完美融合,跨界而生的中医农业,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契机,形成了许多在全球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推广模式。他指出,中医农业的具体应用,能够为农产品产地在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土地环境上发挥重大作用。以中医、医理思想为指导所生产的,带有产地属性,以功能性与保障养生为主要特征的功能性农产品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农业、大健康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支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引导下,中医农业将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全面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常务理事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王若焱作《中药复方综合技术运用成效及产业链发展思考》报告时,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片以及案例讲述了中医药在农业上应用的可行性。

  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安妮在做《有机农业的核心价值及中药种植上的应用》报告时讲到医农同根、药食同源,要用中医思维去指导农业的发展。同时她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到生态农业进行了阐述和对比。

  会上,来自国内中医药和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医农业和中医药在农业上的应用等课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据悉,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筹建是将中医药与农业进行完美融合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中医农业良性发展的新契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