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积极探索政治督察

发布时间:2019-09-07 14:05:13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也是党内监督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建立有警务督察制度,设立有专门的警务督察机构,承担着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的职责。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警务督察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督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 公安厅厅长 督察长许显辉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也是党内监督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建立有警务督察制度,设立有专门的警务督察机构,承担着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的职责。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警务督察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督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建立政治督察制度,从重业务督察向以政治督察为统领转变

  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公安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的基本方针,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督察工作重心从“下游”业务层面向“上游”政治建设转变,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动公安业务的全面提升。

  深化政治督察认识。开展政治督察,是公安机关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治警的重要手段,是对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民警的全面政治体检。通过开展政治督察,引导全警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建立政治督察制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明确政治督察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职责权限、工作流程和问责处置,从制度层面确立政治督察在警务督察工作中的统领地位。政治督察重点聚焦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对公安机关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执行党内法规的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扛起政治督察责任。公安机关党委是强化党内监督的主要领导者、推动者,负责统一领导政治督察工作。要切实加强对政治督察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政治督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政治督察主体责任,将政治督察工作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政治督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完善政治督察机制,从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转变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形成协同监督新局面是监督工作发展的需要。公安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合作理念,立足公安机关行政首长同时兼任督察长的任职特色,从更高层次推动解决监督资源分散、力量不足、联动不力等问题,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监督网络,提高政治督察工作的整体效能。

  加强监督部门横向联动。将派驻公安机关的纪检监察与公安机关内部督察、政工、审计、法制、信访等监督力量统筹起来,构建督察部门牵头、各方监督力量参与的同频共振、齐抓共管政治督察大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监督部门信息共享、问题共治、成果共用的协作机制,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移交、问责及时启动、整改及时到位。

  加强系统上下纵向联动。建立巡视巡察与政治督察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过程互联互动、问题相互印证、信息资源共享、情况综合汇报的工作格局;建立上级、下级公安机关政治督察联动工作机制,分析问题规律,解决共性问题,营造政治督察的浓厚氛围;通过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政治督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打通政治督察“最后一公里”。

  加强警种部门全域联动。建立完善绩效评估、政治建警工作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三位一体”的监督责任机制,充分调动警种部门接受监督、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行兼职督察员制度,公安机关所属单位政治委员、教导员担任兼职督察员,延伸督察触角,实现政治建设“贴身督察”;加强与外部监督协同,建立民意监督机制,经常性开展警务评议,定期走访公安机关特邀监督员、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等美好生活的向往。

  突出政治督察重点,从督察“绝大多数”向“关键少数”转变

  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既是体现监督实效的“风向标”,也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助推器”。公安机关要以政治督察为总抓手,全面加强对“一把手”、领导干部和关键特殊岗位民警的监督,用“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综合效益。

  重点督察“一把手”。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重点督察“一把手”的政治立场、担当作为、民主集中、选人用人、廉洁自律情况,建立督察负面清单,落实责任追究,倒逼“一把手”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重点督察领导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发现领导干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心怀敬畏、心怀戒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重点督察关键岗位民警。结合不同岗位特点,全面排查队伍潜在的风险隐患。对权力相对集中、处于核心地位、容易发生问题、存在较大风险点的关键岗位,加大日常督察力度,加强8小时以外的监督,规范民警交往行为,强化队伍风险防范管控,最大限度挤压权力寻租空间,预防职务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擦亮政治督察利剑,从预警查纠向刚性约束转变

  政治督察重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真督实察、严督狠察、快督细察,把政治督察的过程作为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让政治督察成为发现问题的“利器”、惩治腐败的“扫描仪”。

  绘好政治督察“路线图”。抓住“全覆盖”这个关键,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加大“回头看”力度,让政治督察无禁区、无死角。严密事前摸排问题、事中组织实施、事后跟踪问效的工作流程,扎实做好政治督察准备、实施、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每个环节的工作,建立“督察、整改、反馈”的闭环模式,做细做实政治督察工作。

  打好政治督察“组合拳”。创新组织形式,将政治督察与政治巡察工作结合进行,由督察、政工、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察组,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与政治督察;丰富方法手段,采取听取汇报、接受举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走访询问、明察暗访、重点核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呈现问题和线索;强化问题整改,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注重成果运用,政治督察情况通报当地党委及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部门,并作为干部个人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用好政治督察“惩戒尺”。坚持一督到底、一查到位,对现场督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视情予以当场纠正、责令执行、撤销或者变更、禁闭和停止执行职务;需要问责的,对责任单位采取检查、通报等处置方式,对责任人员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通报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处置方式;处理权限在公安机关的,由所在公安机关党组织处理,处理权限在地方党委、纪检、组织等部门的,由公安机关向有权机关发处理建议函,并跟踪处理情况,做到追责无“禁区”、问责无“盲区”;在政治督察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探索建立民警容错纠错机制、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依法履职的民警撑腰鼓劲,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资料图=许显辉指挥全省跨地区演练(胡立强攝)

 

  资料图=许显辉督查治安防控和安保工作(胡立强攝)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 执行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