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国内勒索病毒疫情严重 一旦被病毒加密就无办法破解

发布时间:2018-04-10 14:43:16 来源:Techweb 责任编辑:vieng
  【TechWeb报道】4月10日消息,国内安全团队火绒近日发出安全警报,报告称国内勒索病毒疫情非常严峻,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都在被攻击之列,而系统漏洞是勒索软件攻击的主要入口。  根据“火绒威胁情报系统”监测和

  【TechWeb报道】4月10日消息,国内安全团队火绒近日发出安全警报,报告称国内勒索病毒疫情非常严峻,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都在被攻击之列,而系统漏洞是勒索软件攻击的主要入口。

  根据“火绒威胁情报系统”监测和评估,每天感染用户电脑的勒索病毒有10多种(家族),每天感染量高达10-15万台电脑,其中以漏洞为传播途径的勒索病毒占90%以上。

  图:勒索病毒单日攻击次数最多的5个

  由上图可见,虽然勒索病毒有系统漏洞、病毒邮件、网页挂马等多种传播途径,但通过漏洞传播的勒索病毒感染数量最多,给机构和个人带来的危害最大。上述被感染用户的共同特点是电脑裸奔——既没给系统漏洞安装补丁程序,也没有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

  另外,国内大量用户使用盗版系统,导致系统补丁更新不及时或者更新困难,也是病毒疫情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

  案例一:福建某上市公司的服务器被勒索病毒Ransom/Bunnyde入侵,导致该企业核心的ERP(财务系统)数据库被加密,向病毒团伙支付了数万人民币赎金后,获得密钥恢复了数据。该病毒是利用垃圾邮件和漏洞等方式传播,火绒工程师调查发现,该企业服务器既没安装补丁程序,又没安装任何安全软件。

  案例二:某个人网站运营者的电脑感染了勒索病毒,导致其网站大部分数据被加密,迫不得已暂时关停了网站。火绒工程师调查发现,该网友使用的服务器系统Windows Server 2008存在风险漏洞,但是没有安装SP补丁和其他的系统补丁,同时也没有安装任何安全软件,所以被勒索病毒轻而易举地入侵。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