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范冰冰姓名权二审开庭 陈永朋拒认侵犯范冰冰名誉权

发布时间:2018-04-10 10:50:54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vieng
  范冰冰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 摄/通讯员 刘诗源法院供图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洪雪)因陈永朋在微博中发表涉及范冰冰与他人私人关系的言论,另在含有范冰冰的视频中加载自己微信二维码,范冰冰以姓名权、名誉

  范冰冰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 摄/通讯员 刘诗源法院供图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洪雪)因陈永朋在微博中发表涉及范冰冰与他人私人关系的言论,另在含有范冰冰的视频中加载自己微信二维码,范冰冰以姓名权、名誉权被侵为由,将陈永朋及新浪微博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令陈永朋在涉案微博上向范冰冰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及维权合理费用6.25万元。陈永朋不服,提起上诉。

  4月10日上午,一中院开庭审理此上诉案。

  一审法院查明,陈永朋以名为“秦岭二月”的新浪微博账号,于2017年3月14日至2017年4月24日期间,发布多篇针对范冰冰的微博,内容涉及捏造其与其他明星之间的私人关系。另外,陈永朋擅自在范冰冰的采访视频中加载属于陈永朋的微信二维码,将该视频呈现为以范冰冰名义邀请他人关注陈永朋的微信帐号。据查,新浪微博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已将涉案微博全部删除。

  范冰冰认为陈永朋严重侵犯了其名誉权,导致其承受精神压力。同时,作为新浪微博的主办单位,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未能对侵权文章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范冰冰名誉权造成的扩大损失部分承担侵权责任。故将陈永朋及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二被告向其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共计34万元。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涉案微博账户“秦岭二月”的注册人为陈永朋,陈永朋使用昵称为“秦岭二月”的新浪微博账户于2017年3月14日发布微博,在范冰冰的采访视频中加载微信二维码,并在视频中改变声轨,冒用范冰冰的名义邀请他人添加该微信账号为好友,该二维码中图像与陈永朋微博头像一致,在无相反证据证明的情况下,可以推定该微信账号为陈永朋所有,上述行为构成对范冰冰姓名的盗用、冒用。因此,陈永朋所发表的相关微博内容已构成对范冰冰的姓名权的侵害。同时,自2017年3月14日至2017年4月24日,陈永朋多次发布针对范冰冰的微博,内容涉及与其他明星关系的不当言论,意在对范冰冰名誉进行恶意贬损。因此,法院认定陈永朋所发表的相关微博内容已构成对范冰冰的侮辱、诽谤,侵害了范冰冰的名誉权。故一审判决:陈永朋在涉案微博上连续十五日发布声明,向范冰冰赔礼道歉;支付范冰冰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0元及维权合理费用12500元,合计62500元;驳回范冰冰的其他诉讼请求。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