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国宝级中医传承人——李克海

发布时间:2023-04-16 00:12:29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国宝级中医传承人——李克海——记全国推广项目“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发明家李克海  姓名:李克海  专业:针灸学  职称:中医医术

国宝级中医传承人——李克海

——记全国推广项目“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发明家李克海

  姓名:李克海

  专业:针灸学

  职称: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中医副主任医师

  单位:北京李克海国际中医研究院(职务:院长)

  掛靠单位: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大名镇吴水坑街卫生所(职务:所长)

  (原大名县针灸研究所所长,担负邯郸地区科研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李克海)

  兼任职务:中国针灸学会会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王雪苔教授特批:李克海为中国针灸学会会员)、中国文化研究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委员(国务院直属学术组织)全国/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中国医学教育协会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会员、中国新闻联播网医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健康专家(为《带徒传技育人才》培训班讲学)、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色医疗分会常务理事、北京李佃贵国医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品牌推进委员会客座教授等十多家社会团体兼职。

  个人简介:李克海,男,汉族,生于1947年04月,河北邯郸,行医55年。1968年参军任卫生员,多次参加中医针灸培训,在自身练就一手好针法。1971年退役回家大名县当乡村医生(赤脚医生),由于医术过硬,得到广大患者和大家的好评。2022年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李克海邯郸市基层名中医。国家学术界授予:李克海全国十佳杰出名中医、民间中医大师、中国当代名医。国际医学界评为:国际名医等荣誉称号。

  学术渊源:我家三代行医,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了《八卦》《周易》及传统中医和多家针灸理论的熏陶,《黄帝内经》巜难经》《针灸指南》《针灸节要》《医学入门》《针灸大成》,自学了《针灸学》《生物全息诊疗法》等古今经典书籍,研制诊断仪器,撰写学术论文,多次应邀出席国内国际学术研讨大会,多次荣获国内国际金奖、银奖、优秀论文奖、杰出论文奖、名医成就奖和世界医药文化名人奖等。临床应用创新研发高新技术,填补世界空白,站在世界同行前列,让全球医学界刮目相看。

  技术成就: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说:“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因此,研究了《八卦》《周易》发明了“1=2+5+3”易学公式(定律)即:八卦变易公式,它表示八卦有三种数学分裂形式:“一分为二”“一分为五”(李克海发现)和“一分为三”,其理论是指导中医针灸理论和临床研究的理论基础。

  李克海对针灸有三大贡献:

  爱因斯坦说:“一个更经济地为了满足人类的需要,而找出已知装备的新的组合人就是发明家。”

  一、1971年发明“针灸等力可调探穴仪——中国藏象诊断仪”,实用新型技术,获国家专利,专利证号:ZL92230221.9,专利权人李克海。

  二、1982年发明《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命名),邯郸地区立项名称《中指“三节一体”对应取穴诊疗法》,课题编号:9221718,课题负责人李克海。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为首的专家组,在北京全国推广项目专家遴选会、论证会,经李克海答辩,列入全国推广项目。

  三、1993年发明巜李克海舌一针治百病疗法》,是一种舌藏象疗法,选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信息研究院,国家六大院之一)品牌推进委员会推荐为品牌针法(档案信息)。

  由于以上三项世界顶级的先进技术,百度学术于2022年5月30日,举荐李克海为:中国中医的顶级针灸大师与程莘农、彭静山、贺普仁、郭诚杰和张缙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并列。同年八月,中国民族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经组委会提名,专家评审团审议,李克海先生又被评为:《中国顶级针灸大师》。

  2022年2月18日,《“十四五”国家中医药杰出人才》编委会、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授予李克海同志“中医战略科学家”荣誉称号与屠呦呦、张伯礼、李佃贵、唐祖宣、石学敏等中医药杰出人才“中医战略科学家”荣誉称号并论。

  2021年1月,中央电视台《智慧中国》栏目组做了题为:《妙手银针五十载,攻克顽疾送健康——记北京李克海国际中医研究院院长李克海》报道了李克海的三项高新技术,并荣获2021(第四届)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委员会,中央电视台.星光影视基地,《智慧中国》栏目组:“2020年度著名医学专家李克海”金杯奖、2021年9月,中国新闻联播授予:“中国著名医学专家医学榜样人物李克海”金杯奖、CCTV央视在线直播网授予:“中国十大杰出发明家李克海”金杯奖、2022年10月,新华资讯网颁发:“中医泰斗李克海”金杯奖、同年,人民日报授予:“一代神医李克海”金杯奖。并入选“中央电视台诚信企业数据库”、“李克海——国家高端人才库”。

  中医针灸界学术权威评价:

  早在1982年11月28日,李克海带长篇论文《中国藏象诊疗法——中指“三节一体”对应取穴诊疗法(附:针灸图谱10幅)》和“针灸等力可调探穴仪——中国藏象诊断仪”(专利产品)到北京世界卫生组织,请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第一副会长王雪苔教授审阅,王老亲自审阅,给予高度评价:“李克海针灸是创新疗法”和亲笔题词:“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中医药报》做了报道。

  中国针灸学会理事、河北省针灸学会第一副会长高玉椿教授审阅了其论文,给予高度评价:“李克海针灸是新发明。”并获高玉椿教授签署的《论文证书》。

  《针灸学报》总编辑编审、中国针灸专家讲师团秘书长李复峰教授审阅了其论文给予高度评价:”李克海的新针疗法是当今世界针灸研究的方向,可以和日本的、美国的、台湾的针灸理论并论,有自已的特色我支持!”其课题当即在邯郸地区立项。

  邯郸地区一九九二年科研计划项目(攻关部分)文件在《课题名称及简要说明》中说:中指“三节一体”对应取穴诊疗法是新的发明,引起了国内针灸界的高度重视,解决的问题有二,一是从理论上对奇经八脉有新的认识,对经外奇穴有新解释。二在临床上,为针灸这一宝库增加了一种新的生物全诊疗法。”

  1993年6月,“全国特种针法临床经验与护理学术交流大会”,大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评议组成员于致顺教授审阅了李克海的论文给予高度评价:“李克海的针法是一种新针疗法。”(《邯郸名中医》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994年3月,中美联合组办的“世界传统医学研讨会暨优秀论文颁奖大会”,大会顾问、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安迪光教授(会前)听了李克海的针灸研究汇报,高兴地说:“国际评审委员会给‘三节一体’诊疗法高度评价:李克海的新针疗法是中国的一手先,也是世界的一手先。并推荐李克海为大会发言人。”会上加入了“中国文化研究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国务院直属学术组织)任全国/国际委员会委员。(邯郸名中医》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8年3月,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遴选专家公开课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范杰会长为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高度评价:“李克海的新针疗法,独家创始技术,民间瑰宝”把新针疗法命名:“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被国家录用,为《带徒传技育人才》暨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弟子培训班讲学。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为其《教学大纲》写序:“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是以《黄帝内经》为基础,以“藏象学说”“针灸思想”和巜生物全息诊疗法》为指导的实用新诊疗技术。

  李克海专家有50多年的行医经验,在不断求学和刻的若钻研与实践中发明了“中国藏象诊断仪”探索出独有的1=2+5+3养生理论和方法,并研发了“三节一体”疗法,经过30多年的诊疗实践取得了奇特的效果。

  三节一体诊疗技术有三式法,即“四肢三节一体藏象复式法”;“四肢三节一体藏象单式法”;“中指三节一体藏象法”。通过点揉推和针灸两种疗法实现健康养生功效。亲传弟子班培训点揉推疗法,传承人班培训“藏象治疗仪针灸法”。特点:大道至简,通俗易懂,安全快速,无副作用,人人可学,学以致用,是难能可贵的自我调理及为他人调理身体健康的实用技术。2018年,李克海专家与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为《带徒传技育人才》传承培训工作共同创始了“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系统培训课程和品牌,将在国内外开展传承人、弟子和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让民族瑰宝得以创新传承后代。

  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代表遴选专家组)高度评价:李克海“高手在民间”。2021年9月26日,在北京专家遴选论证大会上颁发:全国推广项目证书、牌匾“北京李克海国际中医研究院:贵单位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项目经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组织专家进行遴选,符合要求,己列入本会慢性病康复适宜技术(产品)全国推广项目。”(《邯郸名中医》(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1993年发明巜李克海舌一针治百病疗法》,是一种舌藏象疗法,以《八卦》的“一分为二”理论为基础,挖掘《难经》巜针灸大成》“任脉”“督脉”理论,并补充了其不足得出的结果。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品牌推进委员会把以上三项高新科技,推荐为品牌针法,李克海被聘为:客座教授。

  中医药,说中医光说中药是片面的、错误的。中医的博大精深,大在“非药物”,深在“治未病”这才是巜黄帝内经》的精髓和根本。都说黄帝内经好,谁知方中无芳草,大道至简治未病,“三节一体”是瑰宝。只要用“针灸等力可调探穴仪”,在人体探测到压痛的穴位,一定是这个部位的“藏象穴位”瘀阻了,你或针或灸或按或击或火罐或刮痧……到不痛为止,都能得到相应的治疗和预防(治未病)的效果。

  《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8一2022)国家慢病综合防治管理项目单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健设项目单位、全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项目单位、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授予:北京李克海国际中医研究院为中医培训基地,中国民间名医网公示。

  为了让更多人受益,在2018年与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展了“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系统培训课程和品牌创建活动,在国内外开展传承人、弟子和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让民族魂宝得以创新传承后世。

  总而言之,李克海新的针灸大法,是中医适宜技术,针灸(按摩)绝招,简便验廉,复制性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即诊即疗,是“让中医进家庭,教百姓治未病”治疗养生之大法。得到了中医针灸界权威:王雪苔教授、高玉椿教授、李复峰教授、于致顺教授、安迪光研究员(代表国际评审委员会)、范杰会长(代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遴选专家评审委员会)、李佃贵国医大师(代表遴选专家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李克海在“中医药国际性活动”中,邮轮开展“大国中医走进天海主题公益活动”带弟子们为外国朋友诊病治病,展示中医魂宝,传承中医精华,造福人类健康。

  2020年11月,“今日头条”以“国品记录”品牌,有中央电视台主编撰搞:《李克海开创“‘三节一体’诊疗技术”新疗法》做了报道。同时“朝看天下”“中国民族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全球名医智库联盟”“中国医疗导报”等多家官方网站报道。

  2021年1月,中央电视台《智慧中国》栏目组,做了题为:巜妙手银针五十载,攻克顽疾送健康——记北京李克海国际中医研究院院长李克海》报道了其针灸三项发明。

  2022年07月26日,央视在线直播、央视新闻,《喜迎建功新时代,特别报道国宝级中医传承人——李克海(全国推广项目李克海三节一体诊疗技术)》及多家官方网站报道推广新技术。

  2016年1月22日,《中国中医药报》做了题为:《李克海:用银针护佑乡亲们的健康》的报道说:“如今好多人都知道,河北有个乡医李克海治疗疑难怪病有绝招。”

  主治:面瘫(疑难病)、小儿脑瘫(世界难题)、脑梗塞、脑血栓、脑溢血、脑外伤等多种脑病后遗证。运用新针理论和自己发现的新穴(奇穴)都有较高疗效。

  一生行医,一生研究。中国中医的博大精深,给了我巨大的力量,经历千辛万苦,多次的临床实验,三项高新技术联合运用,可以精准无误诊疗多种疑难杂症。作为中国民间中医,不为名利,只为复兴中医文化,把这三项世界顶级的先进技术传承下去,造福更多的患者,为人类大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传承人:李克海,继承人:儿子李长岭(曾用名李洪元)、女儿李书换。为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传承创新精神奋斗终身。

  李克海

  2023年3 月5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