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缪氏中医传承人——缪南星

发布时间:2023-04-07 16:34:27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缪氏中医传承人——缪南星传承中医药文化 弘扬民族精髓  复兴之路,强国有我,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健康中国”的全新概念逐步进入大众视野,“

缪氏中医传承人——缪南星

传承中医药文化 弘扬民族精髓

  复兴之路,强国有我,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健康中国”的全新概念逐步进入大众视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医学拥有悠久灿烂的发展历史,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缪氏中医传承人——缪南星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智者。

  有着二千八百多年的缪姓历史,家族文化,源远流长。历代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彬彬济济,从未断流。今天讲述的是缪氏家族行医400余年,技艺传承十来世系的中国当代名中医、国家非遗传承人缪南星。

  在缪氏族人一代代的坚守下,至今已传承400余年的缪氏中医药仍生生不息。2015年12月,缪氏中医药成为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人便是缪氏家族第22世传人缪南星。

  缪南星,1942年生,系明代医宗缪希雍第十三代传人,缪氏家族第22世传人。2017年被列为张家港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缪氏中医药传承人。在医治胃病、灼伤、痔漏等方面有特长。

  家族行医 世代传承

  缪南星的祖先缪希雍为明朝民间名医,其所著的《本草经疏》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并称明代药学双璧。清朝年间,缪氏家族行医受到皇帝赏识,世代封六品至四品医官。

  在祖祖辈辈行医的影响下,缪南星对医学是“从小喜欢得不得了”。他从18岁开始学医,由父亲教授基础理论,后经堂叔指导学习现代医学知识。20岁时,他便开始给乡邻切脉疗病、开具药方。

  2021年获得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颁发岗位技能培训证书

  缪氏中医药内科:胃药治胃病和止泻药治克罗恩肠病获得医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医德家风 代代相传

  缪南星回忆,他从小常听乡邻对他说这样一句话:“你的父亲和爷爷怎么这样好哇!”

  缪南星的爷爷缪曾泮是凤凰中心小学的第一任校长,办学期间,他不仅不收穷学生的学费,还出钱做衣服给他们穿、给他们免费看病。后来,父亲缪廷梧创办杨家桥村双湾小学,并延续了父辈的做法。缪南星笑谈:“有一次,父亲只剩2毛3分的存款,有人需要时他竟全部借出,一分都不给自己留。”

  学医先学德,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中,缪南星不仅学会了祖辈流传下来的精湛医术,更是将“济贫救人,救济穷人”的家风作为行医的最高准则。

  缪南星说:“行医是个良心活儿,给病人开什么药、开几副药、开多少价位的药,全靠自己的良心和操守。”行医57年来,缪南星不忘初心,从不收取分文诊断费。面对家庭贫困的病人,缪南星也一直坚持少收或不收钱。

  只要有病人前来看病,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都是随叫随到;只要是他的病人,他就绝不允许其得不到医治。

  医术精湛 乐善好施

  行医近60年来,缪南星把祖传的中医学秘方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先后治愈了铁水灼伤、痔漏等疑难杂症,尤其擅长治疗服用各种中西胃药均无效的萎缩性、糜烂性、溃疡性胃炎,并将其编成客观辩证的临床医学案例和民间药方,名噪十里八乡。

  一提起缪南星,邻里乡亲无不满口称赞。家住凤凰镇凤翔小区的王女士说,1983年,她的手指患上了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医院决定进行截指。情急之下,王女士找到了缪南星。缪南星用祖传的“拔毒药”为她进行了医治。几个月后,王女士的整只手都恢复了原样。不仅如此,治疗期间,缪南星分文未取,令王女士及其家人不胜感激。

  缪南星收到的部分锦旗

  缪南星关心的并不仅限于前来问诊的病人。2014年8月31日,《扬子晚报》报道了90后女孩晓晓由于节食减肥失控,瘦得只剩78斤一事。缪南星看到这一新闻后马上联系了晚报记者,表示愿意为她免费治疗。经缪南星的调理,女孩的胃肠功能基本恢复,体重逐渐升至100斤。

  除此以外,近30年来,他还每年坚持资助两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直到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他第一时间捐出了3万余元……

  这样难以计数的善行对于缪南星来说不足为道,他只是说:“作为一名医生,能为别人解除痛苦、获得幸福,是件快乐的事。只要我能帮得上忙,就要尽量帮。”

  缪希雍名著"本草经疏"甚至胜于李时珍名著"本草纲目"。从历史言,自巜自神农本草经疏》后,我国的本草学可以说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缪氏中医药“三宝”

  缪氏中医药"三宝"中各有特强:

  (一)缪氏健胃胶囊专治:萎缩性胃炎,肠化生,不典型(异型)增生等胃病特效,(西方医学称:不可逆转的病变。特别个个病人服药一个月后的面容都显得白嫩年轻的神奇效果)。

  (二)缪氏感冒胶囊专治和预防各种病毒性感冒(包括新冠肺炎,特别是早期),有中风病人和老年人,每天或隔天每次服4一5粒胶囊后几年没吃一粒西药和没去医院吊过水。

  (三)缪氏止泻胶囊专治世界难题克罗恩等肠病特效。

  学医不停 传承不止

  如今,缪南星已有81岁,但仍精神矍铄,每天照常看诊。在办公室的书柜里,一本本医学药典是缪南星爱护有加的宝贝。闲暇时,他便伏案翻阅古今医书,认真研究病例。“活到老,学到老,学医一天都不能停。”

  2015年12月,缪氏中医药成为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无疑是对缪氏家族在医学贡献上的充分肯定。但缪南星心中仍有未完成的愿望,那就是将缪氏四百多年来传承的中药处方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的人。

  2016年,缪南星向国家医药管理部门提出了申请,力争让缪氏健胃胶囊获得国药准字号。“如果产业化后的药品赚到了钱,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成立济贫救济中心,然后去我祖先缪希雍曾去过的11个省市,为那些没钱看病的人无偿施医赠药,让他们获得康复。”

  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记利,此其立德,此其立功也。缪南星老师于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中医传承行业中,从无怨言,不追名,不逐利。凡事都致力于做到尽善尽美,医所痊愈。缪老师以“大医精诚”为格言,不断精益求精,将“传统中医文化开枝散叶满华夏”,影响着越来越多仁心博爱的年轻人和有志之士能以此为旗帜和榜样,在同一片蓝天和同一面旗帜下,传承好中国传统医术,惠万家幸福,助祖国强盛。缪老师作为中医行业内领先人物,用新一代的传承人精神去诠释中医的精髓,去发扬中医的光辉去传播中医的智慧,守护人民健康。

  缪氏中医药"三宝",缪氏健胃胶囊,缪氏感冒胶囊,缪氏止泻胶囊,在这次疫情全国大开放时,也经历了一次大考:有病人"中招"后喉咙痛有病人,一星期多天天如刀割样的痛,天天哭,无药可治,吃缪氏健胃胶囊5粒1小时后,刀割样的疼痛神奇般的消失了,痊愈了。缪氏感冒胶囊有不少人,这次大开放后,平时一天吃5粒作为预防服药,这次也"中招"了,有咳嗽,发热半度后马上服药:缪氏感冒胶囊服6粒一次,一日三次,头孢克肟早晚各一粒,地塞米松早中晚各一粒,一日三次,服药1一3次后发热没有了,咳嗽减轻了,2一5天咳嗽好了,巩固服药1一2星期后,西药减量一半后再服1一2个星期后停药后没有后余症和没有复发病人。这次甲流病人出现拉肚子,服缪氏止泻胶囊后几天就好了,也没复发,这次病人中有73岁糖尿病肾病刚腹透病人肾衰期,没打防疫针,中招后也很轻的就过去了,无复发和后遗症,还有82岁病人也没打防疫针,中招后也很轻的就过去了,也没复发和后遗症。还有发现在吃缪氏健胃胶囊的病人中都没"中招"的"奇绩"(一家人都"中招"的)。缪氏中医药"三宝"在这次全国解封大开放后,也经历了一次最大的考试!

  “学科技立身之本,行善德做人之道”

  缪南星20岁开始给病人开第一张方子,至今81岁61年了,没收一分钱开方费(俗称号金,掛号费)。

  缪南星将继续在行医路上孜孜不倦,

  诠释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

  为祖国中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缪氏中医药"三宝"发扬光大!

  为民服务!为国争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