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人造金刚石市场预期超750亿元 行业标准参与制定者豫金刚石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04-27 15:44:3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如今,钻石还能够代表恒久远吗?这个问题,其实,是在近几年才出现的,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其实就是——人造金刚石。  金刚石俗称“金刚钻”,也就是平

  如今,钻石还能够代表恒久远吗?这个问题,其实,是在近几年才出现的,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其实就是——人造金刚石。

  金刚石俗称“金刚钻”,也就是平时人们常说的钻石,自18世纪证实了金刚石是由纯碳组成的以后,人们就开始了对人造金刚石的研究。

  虽然价值与天然钻石相比天差地别,但就连世界钻石垄断企业,戴比尔斯集团在2018年也宣布起售卖实验室合成的人造钻石珠宝,这家原本在现代钻石行业,一度控制了世界上90%的钻石出产的企业都被倒逼至如此,可以一窥人造金刚石的价值。

  但这家老牌的钻石企业,在人造钻石方面,毕竟只算是后来者,我国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的豫金刚石,早在2014年便进入了这一行业,当年实现了培育钻石的批量化生产。如今,全球的人造金刚石80%在中国产,中国80%的人造金刚石产在河南,河南的人造钻石领军企业便是豫金刚石。

  用中宝协培育钻石分会会长、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奇,的话来说,我国的培育钻石行业是在金刚石行业几十余年的研究成果和巨额投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完全独立自主的技术。培育钻石,其基本成份和物理、化学性质与天然钻石完全相同,是绿色环保的产品,可以有效弥补天然钻石资源的短缺。

  超前布局超硬材料 慧眼识珠

  作为人造金刚石的龙头企业,豫金刚石目前已经掌握人造金刚石相关产品的合成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博士后工作分站和行业最早的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同时,豫金刚石凭借技术的积累,已经成功培育钻石优良属性:最高的硬度、完美的火彩和稳定的性能等,并结合资金和规模优势推动人造钻石在消费领域的应用——人造钻石目前依然是一片蓝海。

  用公司董事长郭留希的话来说,豫金刚石是在自主研发生产华晶金刚石、拥有钻石矿的基础上,不断研发制造适合用于珠宝首饰的人造钻石。人类历史上依赖天然钻石的心理已有上百年,但是天然钻石如何开采?血钻之说是怎么来的?作为国产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豫金刚石的技术保障,可以终结天然钻石在珠宝首饰领域的垄断地位,人造钻石终于可以与天然钻石媲美。另据透露,豫金刚石还将与国内外多家奢侈品珠宝品牌合作,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低廉的价格,可以享受到与天然钻石同样高品质的首饰。

  自上世纪50年代起,人造钻石最初并没有被应用在珠宝行业中,而是被广泛应用于电信、激光光学、医疗保健半导体、激光等工业领域。经过数十年的实验研究,人造钻石的制造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化学气相沉积(CVD)技术为合成高质量、低成本的人造钻石提供途径,并打开潜在市场的大门。

  最近十年,合成钻石价格下降了60%—90%,曾有预计到2020年价格还将更大幅度下降。仅在2016年,1克拉人造钻石宝石的价格就降低约30%,明显低于开采钻石的价格。

  从全球角度看,由于人造钻石制作过程中没有传统开采钻石所带来的环境影响,而且价格低廉,生产成本更低,被视为“钻石的未来”,早已吸引了来自硅谷和好莱坞的投资者。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致力于推广人造钻石,是加州人造钻石初创公司 Diamond Foundry 背后的投资方之一。

  除此戴比尔斯、 Diamond Foundry外,包括 Swarovski、Ada Diamonds 等也都在加大对人造钻石的投资,特别是Swarovski ,将旗下人造钻石珠宝品牌 Diama 从宝石部门转移至奢侈品部门 Atelier Swarovski,足以证明对人造钻石珠宝市场的重视程度。

  据预测,人造钻石珠宝市场价值每年将增长22%,到2023年将达到52亿美元,2035年将达到149亿美元。人造钻石珠宝市场价值约占总值870亿美元钻石珠宝市场的2%,到2035年市场份额将增加到%。

  而在大力发展材料科学的背景下,中国合成钻石加工工厂内,排列着数千台制造设备,一台设备一次就可以出产100个单位的钻石。以豫金刚石为例,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

  作为我国这一行业的佼佼者,豫金刚石如今现已形成涵盖石墨矿、人造金刚石及原辅材料、大单晶金刚石及饰品、微米钻石线、超硬磨具(砂轮)等产品系列,产品作为工程材料和功能材料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电子电器、医疗等多个领域。经过多年研发创新,豫金刚石工业级人造金刚石可以大面积应用于消费级别,“消费+工业”成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

  大颗粒人造钻领域,豫金刚石拔得头筹,作为一家民企,不仅成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更是国内该行业的标准制定者。

  行业标准制定者 未来可期

  “其实,我国的人造金刚石业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占领市场,与这些企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有行业分析人士如是表示。中国合成金刚石的技术进步,使金刚石性价比大幅提高,成本不断下降,工业金刚石的应用越来越广。

  以用途划分,目前人造金刚石在工业领域,已经广泛应用于钻探工具,切割材料、光学材料、半导体及元器件材料中。

  应用领域广泛,市场规模必定少不了。早在2009年,全球金刚石工具市场已突破200亿美元。国内市场同样不小。国海证券曾发布研报预测,预计未来国内市场市场规模大概在615亿元—750亿元左右。

  而在工业领域,超硬材料的应用较为广泛,工业钻石只是其中应用场景之一。

  由于超硬材料的特性,其在锯、磨、切、钻等各类工具中都有应用,应用领域已逐步拓展至微电子、光电子、通讯、航空航天、信息等高科技新兴领域。并将随着我国新基建的落地进一步扩展至半导体、光通信等领域。、

  围绕超硬材料产业链,豫金刚石已经早早布局,目前拥有国内、乌克兰及印度三大研发团队,已经获得各项专利数百项。豫金刚石的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除了传统产业业务之外,已经扩展诸多新业务,例如3D打印钻石牙齿、纳米金刚石刀片等垂直领域均有突破。

  豫金刚石依然在国内拥有绝对的行业优势地位,同时又是行业标准的参与制订者,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方面又走在了前列,只要守住基本面的优势地位,咬紧牙关挣脱二级市场的舆论泥淖,企业的未来依然可期。

  所谓,行业标准的参与制定者,还要提到,经由豫金刚石负责起草的企业标准《培育钻石的鉴定与分级》(标准号Q/SC 001-2020)已于2020年1月15日发布、1月16日实施。

  这说明,豫金刚石在培育钻石的鉴定和分级中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合理可行、针对性强的培育钻石的鉴定和分级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规范培育钻石市场,推动行业良性有序发展。实际上,豫金刚石在人造金刚石的设计、生产及相关应用工程的施工等过程中标准化管理及控制,包括与之相应的企业标准和企业制度,已经为行业内认可,甚至在某些方面成为标杆。

  标准化鉴定与分级,促进规范化培育钻石生产与消费。这也为豫金刚石未来深化“工业+消费”战略打下了较为可靠的基础。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钻石市场销售额达106亿美元,培育钻石在其中占比仅1%,增长潜力明显。随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推进,培育钻石将逐步成为珠宝首饰行业的有益补,使我国的培育钻石在国内外市场上拥有更大话语权。

  近年来由于工艺水平提升带来的利好,相关数据显示,公司的相关产品毛利率也可达50%以上。

  但需要认清一个事实,一些有着特殊要求的高端产品,国内企业还不具备生产能力。目前,国内高端大单晶产品,几乎均为国外垄断。与其他高端制造一样,在人造金刚石核心产品领域,我国同样面临“卡脖子”的风险。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以豫金刚石为首的企业,一直在孜孜不倦的投入到研发当中。上述提到的,豫金刚石10克拉人工合成钻石原石,已在实验室获得成果突破。一旦进入量产阶段,将进一步拉近与国外企业的距离。

  毫无疑问,国内企业在高端产品领域实现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