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脑瘫发育迟缓患儿能上学吗 蒋贵明 广州广安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11:34:30 来源:智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蒋贵明主任:在广安医院的临床工作中经常有家长会问“我的孩子能上学吗”,伴随着医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对脑瘫宝宝关注的增加,脑瘫宝宝不仅仅需要解决衣食问题,康

蒋贵明主任:在广安医院的临床工作中经常有家长会问“我的孩子能上学吗”,伴随着医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对脑瘫宝宝关注的增加,脑瘫宝宝不仅仅需要解决衣食问题,康复训练、学习教育也是近些年的热点问题,不少家长都积极地陪着宝宝做训练,并取得不错的效果。生活可以自理的宝宝越来越多,希望宝宝接受学校的教育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蒋贵明主任.jpg

 

脑瘫宝宝到了入学年龄,如果听理解与语言表达能力不错,对一般事物的理解力与正常宝宝差不多,肢体功能不错,可以独立行走,并且上肢功能不错,基本日常生活功能如穿衣、吃饭、上厕所可以正常进行,那么就可以选择正常的入学方式,让宝宝与正常孩子一起读书、生活,得到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受教育机会。家长可以在开始的时候陪读,慢慢让宝宝自己适应环境,完全自己独立学习。

如果宝宝肢体功能很好,完全不依赖他人,但是语言认知能力较差,或者言语认知能力与肢体功能都较差,就需要就读于一些为残障儿童设立的学校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提供的特殊教育学校,让宝宝学会日常沟通表达的能力。同时,家庭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宝宝的肢体功能比较差,不能正常坐位,不能书写,但是智力很高,或者宝宝的.上肢功能不错,语言认知水平不错,但是不会独立行走,家长很希望就读正常学校,可以和学校沟通,配制特殊的桌椅,家长陪读。经济条件许可的家庭,可选择私立学校入学。

如果宝宝入学后产生挫败感,或者完全适应不了学校的生活,可以适当放低要求,延缓入学的时间,康复取得一定进展之后再进行学习教育。不管是选择正常的学校、特殊教育机构还是私立机构,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需要和老师进行沟通。宝宝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帮助,这样才能有利于其正常心理和生理发育。

另外根据宝宝的性格、生活习惯以及爱好,比如对某些事物的执着,对某个动作、某些场合的爱好,可以简单地分析出宝宝的发展方向,比如宝宝喜欢音乐、体育、读书或画画等,就可以在相关方面多进行培养和发展。蒋贵明主任提到,目前社会上,有不少脑瘫患者,因为家长的执着、坚强以及自己的努力,不仅生活独立,还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或许宝宝在某些方面比较差,但是他肯定有自己喜爱的、擅长的一方面,这一点在广州广安医院的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比如有些孩子画画特别漂亮,有些孩子唱歌特别有天赋,所以需要家长耐心、细心地去发现,去发掘孩子的特长。

蒋贵明主任:让脑瘫宝宝接受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许多宝宝的人生会因此而改变,甚至长大后成家、立业。所以,家长不能忽视宝宝的教育问题。许多成功的例子告诉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强地走下去,一定会改变孩子的命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