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植物快繁技术创始人罗彩义 喜获中国科学家论坛企业首席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9-09-18 12:31:4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2019年9月8日,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致敬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

  2019年9月8日,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致敬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国植物神速快繁技术创始人、重庆捌捌陆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罗彩义教授因在植物高效快繁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我国果树繁育研究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特约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被主委会授予“中国科学家论坛企业首席科学家”称号。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开幕上分别作了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的精彩报告。为了充分发挥首都院士专家的科研、技术引领作用,在各领域科技、科研成果的转化等方面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及人才支撑,开幕式上还启动了“首都院士专家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首席科学家)培养计划,为企业发展所急需的科技创新路径模式带来了崭新的思路和经验参考。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设立的宗旨是发现中小企业创业之美,展示中小企业创新精神,给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展示品质追求的机会,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创造文化土壤,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重视并建立“企业首席科学家”制度。

  中国植物神速快繁技术创始人罗彩义被授予”中国科学家论坛企业首席科学家”称号是实至名归。他今年69岁,从事园林工作50年,研究植物快繁技术30多年,他在植物快繁技术上做出了很多突出成效。他所研究的植物“声控光波火炉育苗法”“空中火炉育苗法”“火炉移栽法”“定时育苗法”“空中蔬菜定时育苗法”“空中蔬菜工厂化生产法”“无根大树移栽法”等多项新技术,成功使很多植物品种,一叶无芽变树苗,一叶一芽变树苗,两叶两芽变树苗,牙笺细的枝条变树苗, 直径在5-25公分的树杆变大树。同时攻克了用有性繁殖的树种,采用无性繁殖新技术,从传统有性繁殖到无性繁殖的研究与转变,解决了传统育苗方法成本高、时间长、成活率低的弊端,真正为苗木行业带来了福音。

  植物神奇高效快繁技术的成功研发,为植物繁殖研究打开了一扇奇妙之门。罗彩义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快繁技术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被发现。运用颠覆性的思维,他创新发展了新的繁殖理论,彻底改变单植物繁殖的思路,从复杂又神秘的未知领域中探索出符合科学规律又能改变现在传统技术的创举。

  本次论坛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发现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平台提供智库支持。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2000多位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共襄盛会,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进行探讨分享、思维碰撞、智慧交流。

  重庆捌捌陆农业科技公司,中国植物神速快繁技术创始人罗彩义教授被指定为“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负责人。罗彩义教授作为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的代表上台发言,详细介绍了植物快繁技术在研究上取得的重大成果。

  植物神速育苗快繁技术,是在原植物傻瓜式快繁技术基础上,通过了几十年的不断实验而成,采用植物生命中的一个芽点,用一张树叶、“一叶一芽、“两叶两芽”、“一叶无芽”、“一个芽”、“半叶”、“叶脉”、“牙笺枝”,以及“修剪下来的废枝条”,变废为宝。通过无性处理在4至55天左右生根发芽变株树苗,成本低, 见效快, 利润高。而组培需要4个月至两年左右, 传统嫁接需要三年。利用该技术节约大量的繁材,特别珍稀惜稀有名贵植物,以及国家一二三类快要灭绝的植物,大大节约了母本少,降底了成本。

  其技术包括,火炉育苗、火炉移栽法、空中育苗法、空中倒挂法、空中套袋法、露地懒汉傻瓜式育苗法、定时生根法、 水根移栽法、 无根定时移栽法,无需设施设备,硬技嫩枝懒汉傻瓜式直接在露地扦插法,属于国内先进技术, 以及各类濒危快要灭绝的植物种群的扩繁, 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该技术受到重庆卫视、重庆晚报、在国内外37家网站及媒体,电视台多次报道。

  同时“植物神速快繁”技术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2016年7月22一25日应邀参加第二届创新中国科学家经济学家年会, 被中国科学家经济学家年会组委会. 授予罗彩义教授“创新中国2016年度优秀科技人物”,“创新中国2016年度最具成长性科技项目”,“创新中国年会三农产业发展大会常务副主席”,“创新中国年会全国三农产业发展大会常务副理事长”。同时在2016年9月25-29日应邀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会, 论坛会上鉴于他的科技贡献突出, 罗彩义被组委会联合授予“发现一2016年农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 罗彩义教授发明的植物快繁技术“授予发现一2016最具潜力的科技创新项目”荣誉。2017年1月在创新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被聘请为“中管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2017年4月29被创新中国企业家年会组委会授予罗彩义同志"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农业发展优秀企业家,” 同时授予罗彩义同志"改革开放四十年行业领军人物” 。2017年6月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聘请为兼职副所长”。2017年9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会授予“发现·2017年度植物快速繁殖领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新人物”、“发现·2017年度农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授予企业为“十三五·中国植物快速繁殖产学研双创示范基地”。

  “植物快速繁殖技术”是植物界的一场新技术革命。罗彩义教授为展示国植物快繁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我国植物快繁、等方面研究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有关植物快繁培养新产品、新方法、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罗彩义放弃了自己闷声发财的小我,自2012年开始他开班授课,面向业界或有志于相关行业的人士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到2017年已经举办了六界“中国植物快速繁殖技术交流研讨会”。每届参会学员百余人,为期三天的会议内容丰富,学员们不仅学到了新技术,疑问得到详细解答,而且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志同道合者,人人受益匪浅。研讨会已经举办了六届,每年都由不同的学员承办,培训学习内容包括技术和实际操作两部分。

  他传授的植物快繁技术让参加学习的每一个人无不惊叹,因此在中国的植物快繁行业树立了很高的威望。现在罗彩义的学生遍布天下,全国共有学生三百余人,来自南非,加拿大,老挝,缅甸,日本留学生,及台湾省等国内外学生,均成为当地植物快繁行业的领军人物。

  他还先后在南京,北京,山东,湖北,河南驻马店,淮宾县,罗山县,四川内江市,重庆市巴南区成立了植物快速繁殖研究中心。为发展传承着神奇的植物快速繁殖技术,更源源不断地蔓延着绿色梦想。

  在2018年10月22日罗彩义教授为了让植物快速繁殖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利用,为农业科技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满足植物界,推动国家的大发展,大繁荣,改善人民的生活,造福全人类,成立了重庆捌捌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 1680 万元人民币,企业借凭“十三五”中国植物快速繁殖产学研双创示范基地,主要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公司设重庆植物快速繁殖育苗基地。 以及植物快繁技术和农业技术的推广,传授各项新技术。在植物快繁技术及农业技术的研发与运用,即“中药材”“药”“食”两 用和农业项目的地下植物的研发,

  研究中心在短短不到一年研究实验出极难生根不易生根植物,其中有牛樟苗、果桑苗、豆腐树臭黄荆苗、柚子苗、柑桔苗、冬枣苗、油茶苗、芦竹苗、桃、李、腊梅苗、花椒苗等,花卉有踩不死花期三百天,长寿花花期200多天等,部份技术以运用到农业方面大面积生产。并在山西运城育绿洲-号苗600多万株,55天出苗,防沙固沙用.牛樟均以大面积扦插根系发达粗壮。

  重庆捌捌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引进了新、奇、特、怪、优质品种,其中百香果系列,纯甜香单果500克至1000克,共三个品种,而-年四季挂果,番石榴无籽纯甜四季挂果,柚子系列11个,桃,李系列等60多个新品种,该品种种苗提供给当地农民以及全国需要的农民,为农村农民做技术后盾, 为全国传授科谱知识,为全国企业代培育苗。

  下一步重庆捌捌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快速繁殖研究驯化实验示范教学培训基地工作重点,推广植物快繁技术及农业科技技术等。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发展中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凭借专业技术水平和成熟的技术,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将不断深化改革。2020年3月18至19号罗彩义教授决定在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召开第七届中国植物快繁技术交流研讨会。共同探讨有关植物快繁培养新产品、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创新机制,适应市场,全面发展,带动重庆以及国内农村,农民,农业的发展,走科学合理化种田,指导农民当好有科学技术及有头脑的现代农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砥砺前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走过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印证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无数科技研究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奉献了青春与智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科学家罗彩义执着创新植物神速快繁技术,多年来,他积极开拓,锐意创新,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在植物高效快繁技术研究方面为其奉献自己全部的努力与血汗,成功研发了多项苗木繁殖顶尖技术,在世界堪称一流,为我国园林,绿化工程,花卉,果树繁育研究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