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今年湖南高中学考延期,还有这些变化赶紧看

发布时间:2020-04-26 16:04:2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即将启动报名工作。这是我省新高考后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受疫情影响,原定5月举行的学考已经推迟到推迟到7月11- 13日进行。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即将启动报名工作。这是我省新高考后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受疫情影响,原定5月举行的学考已经推迟到推迟到7月11- 13日进行。

  全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统考,与往年会有哪些不同呢,今天,长沙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变化一:考试政策有重大改革

  根据《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起(2018级高中学生),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合格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14门科目,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的内容。

  选择性考试科目(简称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规定的相关内容。

  合格性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九个科目为全省统考,即将启动相关报名工作。

变化二:考试时间有变化

  往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正考通常在6月举行。

  从2020年开始,合格性考试全省统考时间改定为五月中旬,一般安排在“五一”假期后的第二个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原定于5月举行的合格性考试推迟到7月11- 13日进行,报名将在5月6日-15日进行。

变化三:考试时长有缩短

  与往年相比,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由每科目120分钟缩短为每科90分钟;

  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物理由每科90分钟缩短为每科60分钟。上述考试科目的卷面总分均为100分。

变化四:外语考试形式有调整

  往年,外语听力考试放在统考笔试中一起进行。今年起,外语在统考中不再组织听力考试,外语口语与听力考试另行制定办法实施。

变化五:不另行组织补考

  与往年秋季会组织针对不及格科目和特殊考生的补考相比,从今年开始,合格性考试不另行组织补考(原每年9月份的补考取消了)。

  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学籍有效期内可以报名参加下一次合格性考试的相关科目考试。

变化六:参考资格有放宽

  往年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正考的学生仅限于高中二年级在校在籍生。

  今年实施新的合格性统考后,由于不再单独组织补考,报考资格有所放宽,报考对象除高中二年级在籍学生外,2017级未取得相关科目合格成绩普通高中学生以及2016级的结业生也可报名参考。

变化七:成绩呈现有不同

  与往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具体分数相比,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每次考试的成绩合格标准,依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以及当次命题和考试等情况确定。合格性考试各科成绩终身有效。

变化八:考试内容有微调

  原高中学考试内容均以必修模块为主,部分科目包含部分选修模块和相关教学内容。

  现调整为除物理学科外,只考《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模块内容。物理学科依然有选修模块的选考题。(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