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党旗映照夕阳红 疫情防控“老”当先 ——省公安厅离退休处党总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4-09 16:33:2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公安厅离退休处党总支积极响应厅党委号召,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贯彻落实“四个务必”“三个最”的机关防控要求,在抓好老同志自身防护的同时,多途径多载体引导老同志为疫情防控增添正能量,确保离退休干部队伍健康平稳、信心坚定,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厅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未出现1例感染或疑似病例。

  中国访谈网4月9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通讯员廖巨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公安厅离退休处党总支积极响应厅党委号召,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贯彻落实“四个务必”“三个最”的机关防控要求,在抓好老同志自身防护的同时,多途径多载体引导老同志为疫情防控增添正能量,确保离退休干部队伍健康平稳、信心坚定,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厅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未出现1例感染或疑似病例。

  高站位,迅速吹响“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离退休处闻令而动,迅速向全体老同志、老党员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高站位服从指挥调度,高标准执行防控要求,高规格落实防控举措,为厅机关防疫打基础、赢时间。一是强化战时党建引领。1月23日,厅党委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离退休处以见叶知秋的敏觉第一时间响应,于当日召开总支会议,明确15个老干党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设立战时议事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迅速动员各支部组织学习党中央及厅党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精神和管控政策,大力宣扬“居家就是贡献”的理念,教育引导全体老同志、老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将思想统一到全民抗“疫”工作中来,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强化战时组织领导。聚焦老同志年老体弱、居住分散的现实考验,离退休处领导班子切实把老同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如临深渊的紧迫感,靠前指挥、责任上肩,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由处长担任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厅疫情防控负责领导,压实处领导班子成员的支部包保责任,3名处领导分别负责1个科和5个老干党支部,以线带面,统筹抓实 “两支队伍”安全。同时,牢固树立全厅“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厅属各单位,强化对老干部的“双重”管理服务,形成整体联动、合成作战大格局。三是强化战时政治纪律。战“疫”就是党性检阅场。全处民警职工党员积极响应厅党委关于加强战时政治建警的倡议,纷纷表达 “战疫用我,用我必胜!” 的坚定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和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处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四个一律”战时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创新制发《离退休处人员身体状况及去向报告表》,建立防控动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和监督全覆盖。同时,以支部为纽带,向全体老同志传达提醒提示,传导责任压力,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遵守纪律规矩,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准定位,合力筑牢“防护网”疫情在前,使命在肩。离退休处深入践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适应新形势,调整完善工作状态和机制,用心用情扮好“三员”角色,精心织密防护网,切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一是当好“引导员”,强化精神慰藉。防疫前期,为确保厅机关老同志万无一失,离退休处第一时间协调厅属单位、动员各支委按照“应摸尽摸”原则,全面摸排老同志及家属与疫区关联情况,特别是对原厅党委成员、厅级干部、离休干部及有武汉旅行或人员接触史等重点对象,采取一人一策服务举措,引导老干部讲实话、报实数,见实效。同时,离退休处党总支坚持多管齐下,每天通过支部书记微信群、支委工作群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面解读政策形势,及时回应老干部关切,切实引导老同志增强信心、稳定情绪。截止目前,共发布防疫知识、心理疏导、案例警示、激励引导、通知通报等信息420余条,为各支部配发《防疫手册》70余本。二是当好“服务员”,做实防疫保障。在防疫物资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警保部分三批为老同志配发防疫口罩31400只,解决了老同志的燃眉之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采集老同志及其家属信息,为老同志代办厅机关防疫通行证180余张;通过截图演示,指导老同志申领健康码60人次;对应急服务车辆采取使用一次消毒一次的措施,精心为老同志出行提供温馨优质的服务。同时,严格落实“五居家一保证”要求,合理安排坐班和居家网上办公人员,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出入活动中心老同志测体温、戴口罩,严防交叉感染。安排专人对老干部活动室、党建会议、报刊柜等重点部位场所进行定期消毒、通风,全面降低接触式感染风险。三是当好“联络员”,延伸服务触角。疫情无情人有情,隔开距离但不隔离关怀。离退休处应疫而变,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把厅党委的关怀速递送达。通过电话慰问、微信视频、短信祝福等方式,开展生日慰问104人次、住院及家属去世慰问28人次,发放慰问金8.3万余元;克服困难逆行而上,为离休干部及住院老同志协调代报医药费53万余元、保障应急用车26人次。主动对接省委老干部局,依托老干部大学、三湘老干部e家等网络平台为老同志开通医养、摄影、书法等线上教学课程,极大地满足老同志居家文化需求。同时,多次协调后勤、物业等部门为二院增派门岗,为老同志提供消毒、检修和物资配送服务等,最大限度回。

  有品位,众心谱就“战疫曲”老骥伏枥心系党,夕阳堪比朝阳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厅机关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本色,用真情实感表达家国情怀,为党旗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暖色。一是一线战“疫”,勇当尖兵。面对严峻疫情,许多老党员不讲年龄讲党龄,主动请缨打头阵,像一面面飘扬的旗帜插上了抗疫一线。作为厅机关业委会主任的退休干部倪锡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程配合社区开展排查值守、入户宣传、物资发放、场所消毒等工作。面对个别业主不配合、不遵守隔离规定、物业人员想辞职等问题,他逐一登门疏导,打通了内部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退休干部李振辉、高良生积极投入社区风险排查,发现院内多名武汉返长或与武汉籍亲属接触人员,及时上报采取措施,排除了风险。退休老党员胡立强发挥记者经验优势,聚焦全省抗疫和复工复产前线,先后在今日头条、中国访谈网等中央级网媒刊发文稿30余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爱心援“疫”,踊跃捐款。微光温暖人心,涓流汇聚大爱。在厅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本处党总支积极动员老同志、老党员踊跃捐款。老同志纷纷表示,自己虽然不能亲自上一线做点什么,但是愿意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一

  份爱心,支援武汉一线抗“疫”。短短2天时间内,15个老干党支部383位老干部党员累计捐款42950元。其中,李贻衡、高洪金、朱志文等老干部带头捐助1000元;9名高龄离休干部第一时间托党总支代捐900元;有的老同志不会使用微信转账,就委托子女捐款;还有多名非党员职工也通过党总支向红十字会捐款。老同志、老党员们这一笔笔爱心捐款,凝聚起了厅机关同心战“疫”的一股股温暖力量。三是宅家助“疫”,笔墨抒怀。疫情的发生,牵动着每位老同志的心,更激发了他们礼赞的激情。他们以文聚力,以画为援、以笔为枪,用诗词、书画、歌曲等艺术呈现形式,讲述疫情一线的公安故事、致敬逆行的“白衣天使”、点赞坚守的战“疫”英雄,为抗击疫情注入满满正能量。截止目前,在党总支组织开展的“战疫情·对党说”主题活动中,老同志共创作60余件文艺作品。其中李贻衡、励明安、龙作云、夏昌盛等老同志书写了《疫情在前·民警向前》《抗疫警察赞》

  等30余幅书法佳作;谭必和、阳红光、李康瑞等老同志创作了《共克时坚》《祖国我为你骄傲》等20余首诗词;李潇宁与家人合谱了一曲感人的《英雄的白衣天使》歌曲;张朝维拍摄了系列感人肺腑的社区战“疫”掠影;施洋、盛德元等老同志发表《大疫背后彰显的制度优势》等随感,歌颂祖国疫情防控大作为,礼赞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我们坚信,有全国各族人民为坚强后盾,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一定能够彻底打赢这场终属于人民胜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省公安厅离退休处)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