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德艺双馨慈善书画艺术家倪继周挥毫赞誉中国抗疫战

发布时间:2020-04-08 13:56:2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4月8日讯(记者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4月1日,笔者来到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倪继周画室参观,正逢倪继生先生在书写(抗疫必胜丶中国必胜)丶(抗疫必胜丶世界加油

  中国访谈网4月8日讯(中国访谈全媒体网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4月1日,笔者来到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倪继周画室参观,正逢倪继生先生在书写(抗疫必胜丶中国必胜)丶(抗疫必胜丶世界加油)等抗疫书法作品以庆中国抗疫战初胜。倪继周先生告诉笔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已取得了中国抗疫战初胜。但目前国外疫情迅速发展,我作为一名艺朮家,要通过书法作品来声援世界抗疫斗争。

  据了解倪继周先生一生为了心爱的书画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于中国书法和中国国画事业,热心于慈善事业,曾为各类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捐赠书画,捐钱捐物,积极参与和推动慈善事业。∵

  数十年的书画耕耘中倪继周书画作品已达数十万计,包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诗词、雕塑等等。倪继周教授书画题材广泛,中西兼容,雅俗共赏,书法各体清雅古朴。基于倪继周对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的成就,1984年被评为国家美术师。倪继周还曾担任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委员,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联合国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美国、加拿大国际画廊签约画家,倪继周也荣获国际书画艺术家,共和国骄子,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德艺双馨书画大师等荣誉称号。

  几十年来倪继周i善画人物“一代伟人”“历代英雄”“奥运冠军”等人物画神形兼备,呼之欲出,人见人爱。山水画中的代表作《中华颂--长城图》红红火火的色彩让人赏心悦目,造型奇特险峻而饱含寓意,高高的主堡耸立在层层岩石之上,中景回湾转曲,观者无不感觉身临其境。他的花鸟画与小品更是以小博大寥寥几笔,而寓意无穷,给予人以启迪,给人遐想,每一幅作品都饱含先生的情感,观其作品后使人回味无穷。而大师的书法也不得不提的。观先生之书,凡真草篆书,各体皆擅。其楷书习颜赵,研魏碑,古雅厚重,功底扎实。其行书行云流水,气势酣畅,兼以隶味,质朴生动。其篆书圆润清婉,一笔不苟。观其书,可谓法度之中自有新意,豪放之外自存妙理。先生的书画作品流传于神州大地及海外诸多国家。

  他退休‘以后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回馈社会,为扶贫活动文化公益事业,许许多多的慈善事业活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扶贫活动,奉献出了他的大善大爱。

  他几十年来作为一名传播文化的使者,作为书画界的泰斗级人物,作为一名老基层工会主席处处都传递着正能量。一直有深深的工会情节,他关爱下岗职工,把自己能够支持到的公益慈善会倾其所能。先生用自己的一支笔弘扬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遵循领袖教诲弘扬着正能量先进纯传统文化。倪继周的大善大爱,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的赞扬。

  倪继周的书画作品,为大众喜爱,为社会认可。他能书能画,能诗能文,是书画界少有的全能型领軍人物。走进他的工作室,就进入了书画艺术的殿堂。气势宏伟的长城画作,大气俊美的各类书法作品,神形兼备的人物肖像,格调博雅的花鸟山水,无不冲击着人们的视觉与心灵。那酣畅淋漓的美,那激情燃烧的色,那灵气充盈的艺术氛围,使人精神振奋,荡气回肠。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赴汤蹈海,敢为人先。”湖南人首创精神的基因,被历史嵌入了倪先生的血脉。他在画艺上勇于创新,他开创的新画种——植绒画,曾轰动画坛,作为一代宗师他的独创的作品成为海内外大众和藏家们争相抢购的珍品。

  倪继周的画作,肖像画特别专注于眼神的精细描摹,对毛泽东,孙中山及奥运冠军们的肖像创作,无不在眼睛上特下功夫,使人们能从眼神窥视人物的灵魂,读懂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独有的精气神。他的花鸟山水,气蕴丰藏。热情而沉稳,张扬而有度,色丽而不俗,意丰而不淫。创作个性化,审美大众化。其书也,博采众长,虚实相映,刚柔互济。同一幅作品中,隶、楷、草、行,应景应情应势而生,收放自如,节奏有序。如高人舞剑,似川水长奔,缓急迂回,皆成佳趣。有时一字之中,笔势抑扬顿挫,或隶或草,或行或楷,点撇横勾,每笔都有来头,令人连翩浮想,回味无穷。先生诗文功底,于书画款识之中已可品味,不需赘述。

  古人云:集大成者,需大智慧,大功夫,方可得也。倪先生已岁入古稀,深耕书画年深日久,深得艺理玄机,已步入艺术的自由王国,笔随心役,信手挥毫,皆成佳品!

  倪继周曾有言:书画艺术,志在唯美。下里巴人,阳春白雪,均要赏心悦目,娱乐身心。怪诞取宠,自诩曲高和寡者,实乃丧失艺术良心,为真正的艺术家所不齿。创作态度要慎肃严谨,作品要厚重有底蕴,有思想有品位,人见人爱,百看不厌,乃为佳品。倪继周常说:创作以古今中外贤良为师,取中西之长,从构图、运笔、用色、意境各方面,既讲求唯美,又努力创新突破,才能从审美上产生超地域超文化的优秀作品。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长期的文化积淀,就不可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所以,要学不可以已。倪继周说:中国书画,历史悠久,高峰叠起,成就辉煌。要超越创新,就要不断地学古人和新人,充实自己,更新自己,激发自己,才有可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书画没有天才,全靠勤奋学习,勤写勤画。书画成就,官位换不来,炒作换不来,全靠长期的文化积淀和艺术修炼积累而来!

  心中浩气,笔下豪情。倪继周一向胸怀豁达,热心公益,多次在全国各地开展过义捐义卖活动,获得过许多荣誉。他对慕名而来学习书画的年轻人,不论高官与平民,总是谦虚地迎来送往。他的谦谦君子之风,忠厚长者之态,令人肃然起敬。他对他的学生总是强调要笨鸟先飞,苦练勤画,脚踏实地。他总是告诫大家流光可惜,人生短暂,要积极进取。

  心中浩气盈天地,笔下豪情唱大风。倪继周是一个无愧于艺术的人,更是一个无愧于时代的人!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