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兵团选调干部何煜:战“疫”淬炼边疆情怀

发布时间:2020-03-03 19:36:4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何煜,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天门乡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经历了村、乡、县、州四层级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多岗位以及抗击非典等急难险重一线的工

  何煜,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天门乡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经历了村、乡、县、州四层级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多岗位以及抗击非典等急难险重一线的工作历炼,曾先后39次受到中央、省、州表彰奖励,是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学雷锋优秀公务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学习雷锋标兵。

  让梦想在边疆绽放

  2019年10月,他从内地选调至第十师工作,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报名参加选调,就立志在边疆有所作为。来疆后他迅速转变角色,适应环境,闲暇之余熟悉兵团历史,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着眼培养爱国爱疆,守边固疆时代新人,抢占新高地,争上新台阶,落实教育强师战略,办人民满意的师市教育”全新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创造性地在教育系统组织开展“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边固疆当先锋”主题活动,教育系统的25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雷锋先锋集结号”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兵团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李新明在2019 年全兵团视频大会兵团宣传工作报告中的表扬,也得到了中宣部肯定。

  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和《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教育系统:勇担新使命 疫线党旗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教育系统:勇担新使命 疫线党旗红》为题向全国推介、《兵团日报》以《冲锋一线 阻击疫情》《“困难在哪里 我们就在哪里”——十师北屯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抗击疫情见闻》为题做了深度报道。

  战“疫”前线争当急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师市党委的安排,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全身心投入战斗。何煜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担任担任五个专项工作组长或副组长,一是师市指挥部流动人口防控组组长,二是社会治安组副组长,三是来疆返疆管理服务工作组副组长,四是疆外拟返人员远端劝返工作组副组长,五是大数据核查组副组长,重任在肩。他能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统筹协调、身先士卒。忙而不乱,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第一时间,制定所在各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组职责分工,收集一手材料,坚持总结当天工作,综合分析每天疫情,为师市党委当好参谋,有力有序有效组织这几个组开展工作。两次向指挥部提出师市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议,其中对流动人口实行“源头控管,堵源截流,全程监控,跟踪监管”,并对工作流程建立思维导图,一看就懂,易于操作,得到指挥部采纳后,对火车站、检查站流动人口控管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流动人口防控组的检查站点依法检查车辆和人员。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检查的旅客和站点检查的旅客,按流程进行了分类分流,及时推送安排需要医学观察旅客。深入各个医学观察点,要求认真依法登记旅客信息,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对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情况日统计报告,对医学观察点人员、解除医学观察人员情况了然于心。统计汇总分析疆外湖北武汉、十个重点疫区省市、疆外其他地区、疆内重点疫区的外来人员的结构和医学观察方式,为领导提供一手材料,确认拟返疆人员底数;摸出1月8日以来已经返疆的大数据排查对象;统计在乌鲁木齐有返回服务需求人员。对来疆返疆人员一律劝其暂时留在内地等待返回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工作,起草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一本《集中隔离点管理规范》,多次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督促规范性整改,明确一个副组长专门负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工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工作,有章可循。

  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在认真履行指挥部五个组长或副组长职责的同时,弹钢琴,抓统筹,两不误。狠抓教育局系统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实见效。主要做了五件事: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组织三次对五类人员大排查,做到底数清楚、隔离对象全部隔离、劝返对象全部劝返、发热病人留观到位;统筹全局,及时调度;执行决策,有力有效;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具体措施上,他率先垂范、积极作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担任组长,及时制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方案,三次下发疫情防控文件,三次召开师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兵师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与文件要求,积极部署、紧急动员、全面参与。大年三十开始,在他亲自带领下,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所有人员,师市教育系统25个党支部全面响应,1100余名党员教师在做好校内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摸排管理和消毒管控等工作的同时,迅速投入到师市各团场、各街道社区的每一个网格中,以承包小区的形式对天骄街道辖区10个小区、163栋楼、652个单元、6366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带领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509人主动请战、冲锋一线,配合各街道进行“地毯式”的疫情排查,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把自治区指挥部和兵团教育局关于从疫情防控一线撤回教师准备开学的决策落实到位。

  “在这个时候,我们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坚强的堡垒,带领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作为党组书记我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作出表率,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顾不上照顾万里之外东海之东的上海赶来西北之北的北屯来团圆的妻儿,以办公室为家,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冬日里,防护口罩遮住了他冻的通红的脸颊,但他胸前佩戴的那一枚党徽异常鲜艳夺目。疫情八方援,捐赠暖人心。特殊时期、危艰之际,何煜书记号召教育系统所有师生捐献爱心。截至目前,师市教育系统共募捐19多万元钱款和防控物资。何煜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在兵师党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局下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师市目前没有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管控成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疫”线上的教育破冰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在全国中小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破冰”。而在从线下到线上转移的这个过程中,学校、老师、学生三方的角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何煜指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科课程的延伸,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比如疫情防护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等都是学习的素材。教育局通知要求各学校以“灾难和危机是成长的一门必修课”为题,为网络另一端的同学们带来抗疫延期开学的人生大课。成长方式有变,育人初心不改;学习渠道创新,教育品质恒守。他认为,这次疫情吹响了教育变革、课堂变革、学习变革和学校转型的号角,必须加快技术与教育的融和,改变传统的教育结构与模式,变革传统的教与学方式,对学校形态进行新的设计,以使教育更好地应对各种不确定的变化,更好地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

  (林道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