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英雄·庆》:龙舟竞渡民俗风尚 民族复兴一往无前

发布时间:2020-02-17 21:31:2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蔡远河,1985年出生于广州,2018年考取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现任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讲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项目获得者。  蔡

  蔡远河,1985年出生于广州,2018年考取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现任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讲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项目获得者。

  蔡远河多年来一直从事美术创作,其版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与国家级展览且屡次获奖。如第五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最佳藏书票奖等,连续入选第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第二届全国版画与设计艺术展、首届中国版画大展、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首届中国青年版画邀请展等。目前作品主要收藏在中国版画博物馆、浙江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等多家公共机构。

  作者身为地地道道的广州人,深感广东地区富含深厚且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大型版画作品《英雄·庆》的创作。

  英雄·庆 木刻版画 230cm×650cm 2019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姜陆教授,在看过蔡远河的作品后表示:“我一直认为,流行于中国南方沿海一带,尤其是广东的舞狮、龙船赛这些民俗喜庆风尚中,彰显着华夏民族对英雄血性的崇仰与膜拜。其传统由来既久,而在当下已经相当现代化的南方沿海区域,却依然经久不衰。 用视觉艺术表达这一文化现象,既有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习俗传统之意义,同时又可在其中探求本地区快速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与传统文化的精神契合。蔡远河近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黑白木刻的创作探索,这次他仍是以之为表现手段,用比较简洁的语言方式,传达他个人对这个题材的艺术阐述。

  《英雄·庆》作品局部1

  虽然生于斯,长于斯,作为广东人的蔡远河还是专为这次创作去深入生活,现场采风,访谈喜庆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咨询民俗文化专家,查阅相关文献,积累了丰厚的素材。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从精神层面加深了对民俗喜庆活动的了解与把握,为该创作进行了充分的立体性准备。《英雄.庆》最终展现的是一种颇具民族艺术传统意味的视觉构成效果。整个画面用纯黑背景衬托出细密繁复的情景人物组合。画面主体部分以近似龙船的外形轮廓呈现,而在这其中,又以龙的图腾造型整体串联,利用疏密相间的细节刻画,丰富、具体、生动地再现了民俗活动的喜庆场景,同时又借助于繁而不乱的经营,构成了欢快活跃的画面整体韵律。蔡远河在他这件精心构制的大幅版画作品中,以龙船竞渡和舞狮为形象载体,阐发了自己来自于生活的内心感受,比较成功地以版画形式表现出了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华儿女一往无前,百折不挠,同心协力的血性气概和乐观向上的民族精神。”

  《英雄·庆》作品局部2

  在“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原则下,作者力求把广东传统的文化内涵、民俗语言、文化象征、意向塑造和文化重塑融入创作之中。作者对这些民俗文化进行提炼和加工,以象征的手法赋予艺术性的转化,不但具有深厚的群众视觉基础和精神认同,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英雄·庆》作品局部3

  蔡远河借此作品呼应国家保护文化遗产,继承民族传统,激活当代创造的主旋律与大方向,重在创意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希望以此不断增强优秀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