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难忘的坚守——凤凰甸村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06 13:39:2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2月5日,对于辽宁省大石桥市高坎镇凤凰甸村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终于解除了,村子的疫情防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中国访谈网2月6日讯(特约记者李丽霞)一场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一时间整个村子被疫情的阴霾所笼罩着。2月5日,对于辽宁省大石桥市高坎镇凤凰甸村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终于解除了,村子的疫情防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村两委班子去探望重点居家观察对象)

  (村医向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汇报隔离情况)

  (村主任、村医为居家观察对象测量体温,确认可以解除隔离)

一、统一思想,有力落实,加大党支部部署力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带头做防控疫情的战斗者。

  1月21日晚7:30分,镇党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紧急防控任务,晚9:40分,村党支部连夜召开两委班子扩大会议(含6名村民小组长在内)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建立两委班子值班制度和网格化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方案,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及时高效投入到疫情的第一线;1月22日上午排查小组按网格划分,对村里所有居民、返乡人员深入核查全面排摸,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全覆盖,并迅速建立相关人员信息台账和档案。

  (村书记、村主任为村民组长、中心户长参与排查人员召开紧急会议)

  (会计李孝宝、妇女主任王娜为外地返乡人员建立台账、档案)

  中午,1名湖北省十堰返乡人员,不听劝阻返回家中,村排查人员得知信息后,迅速上报村、镇相关部门;1月27日晚大数据信息显示此人乘坐的飞机上发现1名乘客已确诊,得到消息后村里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派两个小组4人,对湖北十堰返营人员及亲属6人进行24小时监控,每日3次入户测量体温,做到死看死守;同时对全村进行消毒杀菌,做到不留死角,确保全村健康安全。

  (重点防控地段消毒)

  在防护措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为了安抚居家观察对象的极端情绪,镇党委书高精卫记,镇长蒋翰鹏亲自坐阵指挥,市领导亲临指导。

  (高坎镇党委书记高精卫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大石桥市副市长张军、镇长蒋翰鹏来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东来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镇、村领导不顾个人安危,在只有口罩防护的情况下,多次上门耐心疏导。

  (镇党委书记高精卫、副镇长仲维亮、村书记李兰会安抚重点居家观察对象)

  (村党支部书记李兰会疏导重点居家观察对象)

  (村主任赵小明疏导重点居家观察对象)

  包村干部许洪海一直驻守在村子协调处理随时发生的一些列问题。

  镇包片领导仲维亮、王君等经常来村子巡回指导工作并查看被监控人员档案记录。

  全村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同舟共济、迎难而上,终于迎来排除疫情的好消息。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提升居民防护意识,加大防控宣传力度

  每天村里利用广播循环滚动播放疫情相关知识、文件,村支部书记就疫情防御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及时通过广播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利用多种传播媒介悬挂条幅、重要地段张贴宣传画、村民和党员微信群、制定新的村民防疫公约、党员倡议书和远距离入户调查宣传等,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根据疫情变化,坚持“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作用,提高防控意识,要求村民人人自觉留在家中参与防控。同时导村民提升家庭自我防范能力,把牢信息宣传导向,引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避免产生恐慌。

  (村书记李兰会做广播宣传)

  三、设卡立点,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村里在重点居家隔离户设立2个监控点的同时,在村子的大小在路口设立劝返点14个,参与守岗志愿者30人,每天村支部书记李兰会、村长赵小明和驻村第一书记李丽霞都会走到着他们中间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路口设立劝返点14个)

  (村书记李兰会、第一书记李丽霞劝返点走访、指导工作)

  (村书记李兰会、村长赵小明劝返点走访、指导工作)

  一位60多岁的老志愿者赵玉明说:医生们在前方拼死救人,咱们也要勇于担当,守好我自己的岗,决不能让疫情扩散,保护村民不得病,我不怕得罪人……

  (60多岁老志愿者赵玉明)

  年轻党员志愿者李世学说: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坚守在重要的岗位上,我这个是村子的主要路口,不好守,但我肯定没问题,看我的,你们就放心吧!

  (年轻志愿者党员李世学)

  特别是党支部发出党员倡议书之后,村里就有两名老党员梁守贵、赵维元带头,早早就来到劝返点。

  疫情防控,乡村路口有这样一群人:李世学、赵立德、吴家宏、孙秉忱、赵玉明、李维祥、赵宇、姜世明、王廷举、李长忱、李博、孙玉良、付新舫、白云广、吴家亮、高宏亮等他们默默守卫,护佑村庄,默默的扛起自己的责任。

  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种温暖和善良频频显现

  臧庆刚是凤凰甸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平日里靠在高坎市场卖小百为生,疫情防控刚刚开始,他就给村支部书记打来电话说:“我有几百个口罩,我要全部捐赠!”听到这里支部书记,立即联系镇里相关部门,快速实现了口罩的捐赠交接。小善举,大爱心。被新型冠状病毒阴霾笼罩的日子里,药房的口罩、酒精等已经成了急缺、断货的防控物资,防控物品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武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共产党员,能够在口罩急缺之际送到防疫一线,就是为没有硝烟的战役做了最大的贡献。

  此外,臧庆刚在得知村里口罩还是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朋友帮助村里联系了2000个口罩,并自己承担了全部运费。

  臧庆刚以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响应人”,展现党员担当和奉献精神,激励着村里的党员、群众以臧庆刚同志为榜样,积极参与到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当中。

  1月30日下午2点左右,劝返点值班的人员正在盘问要进村人员,这个时候看见一辆车缓缓停靠在路边,一个人从车上迅速跳下来,同行的还有一个帮手,他们来到镇、村驻守的领导跟前讲明了来意之后,大家一起从车上卸下了8个草帘子,先后铺在两个劝返点的地上,并将携带来的消毒液稀释后喷洒在草帘子上。之后,他们又来到村重点防控的地段,铺上稻草,和村领导进行了大面积的消毒液喷洒。他就是杨玉成,他即是村民中的一员,更是一个省级见义勇为英雄。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爱心事业,创立了一个几百人的志愿者团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当他得知村里防控疫情工作组,缺少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后,迅速组织爱心团队志愿者捐款捐物全力支持村防控疫情小组的工作,先后为村里送来几千元的防疫物资:医用手套30副、消毒液80瓶、口罩100个送到了村领导的手中。每天都会到村子劝返点走一趟,为那里的值班人员换上“爱心口罩”。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用照片记录了他们温暖的瞬间,他们行动犹如寒冬里的一抹暖阳,温暖着并感动着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激励着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劝返点和重要防控点的值班人员表示,他们会一直尽职的坚守岗位,打赢这场“非常之役”保村里一片平安。

  此外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村医老党员李永胜,不顾个人安危,承担起为重点居家观察对象全家测量体温的任务,每天及时上报监控数据。

  (村医、老党员李永胜为居家观察对象测体温)

  老党员付新文,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村支部请战,需要做些什么?支部需要,随叫随到!年轻党员姜东,迫切为村里捐款。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凤凰甸村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大家不会放松警惕,将继续严防死守。

  凤凰甸村党支部坚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坚决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