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德能兼修 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耒阳二中举行2019年第三期班主任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8 21:04:30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序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对学生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序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对学生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水平,11月27日晚,耒阳市二中2019年第三期班主任工作研修培训班在科教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党总支书记、校长邓玉明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政教处主任刘素书、各年级主任、全体班主任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副校长陆小琳主持。

▲邓玉明校长讲话

  邓玉明指出,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是沟通家长和社会的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的重要力量。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希望全体参训人员静下心来,集中心思去学习、去思考、去探索、去交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管理实效。

  邓玉明强调,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要做“能教、能导、能研、能管”的“四能”教师,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爱国之心、创新精神、担当精神、高尚品质”的“四有”新人。

  育人必先育己。多年来,耒阳二中高度重视指导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始终把教师的成长、成才作为强教兴校的首要任务来抓,倾心打造一支过硬的专业化的德育管理队伍。

  走出去、请进来,开创培训新思路

校本培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措施。请进来,即开展专家、名师专题讲座,开阔教师视野,获得教育前沿信息。

▲杨栋老师讲座

▲徐俏老师讲座

学校先后邀请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杨栋老师作了题为《时代召唤奋斗者,成功最爱追梦人》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专题讲座;邀请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徐俏老师到校作了题为《班主任专业成长之活动德育设计》的专题报告。在暑期培训班上,邓玉明校长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铸过硬师德师风,谱立德树人新篇》的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

  
▲邓玉明校长参加湖南省H11联盟研讨会

走出去,学校分期分批组织班主任赴外地参加德育管理工作培训。2019年,学校组织高一、高二年级10余位班主任赴长沙市周南中学参观学习选课走班制教学管理经验;组织部分校级领导、处室主任、年级主任到长沙市望城一中、娄底市一中、绥宁县一中等学校参观学习新高考改革经验。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班主任参加网上继续教育培训,有26位班主任参加了2019年“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有13位班主任参加了衡阳市继续教育培训。

▲高二班主任龙学荣参加H11联盟现场教学比赛

  
▲到周南中学参观学习

  分散训、集中训,打造培训新亮点

校本培训坚持“分散训,集中训”的培训模式。分散训,即各年级主任组织召开班主任工作周例会,传达学校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年级德育工作;总结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和策略;开展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年级、班级德育工作水平。


▲高一年级班主任周例会

集中训,即由学校政教处牵头,每期至少组织全校班主任集中培训一次。在本次培训会上,学校生涯规划教师周美丽为全体班主任作了题为《润“心”细无声》的专题讲座。

▲周美丽老师讲座


▲陆小琳讲话

  “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陆小琳副校长指出,作为班主任要明确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当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方法,努力提高班主任工作管理水平,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班主任。

  用心灵滋润心灵,用智慧启迪智慧。耒阳二中通过开展一系列班主任主题研训活动,拓宽了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思路,有效促进了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为学校德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振兴学校、广湘中学等学校的班主任前来参观学习。(消息来源:耒阳二中)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