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防返贫防致贫,安仁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12-01 15:37:27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赚钱养家。”62岁的湖南安仁县龙海镇扶贫车间员工李雪兰,因行走不便,丈夫身体不好,家庭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政府把我安排到这里上班,每天8小时,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刚脱离贫困的李雪兰,笑容里洋溢着工作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赚钱养家。”62岁的湖南安仁县龙海镇扶贫车间员工李雪兰,因行走不便,丈夫身体不好,家庭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政府把我安排到这里上班,每天8小时,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刚脱离贫困的李雪兰,笑容里洋溢着工作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雪兰在扶贫车间。李雪兰的经历,是安仁县防返贫组合拳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2019年3月,安仁县以高质量和高满意度评估结果,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脱贫摘帽。面对“实现贫困县摘帽和摘帽后怎么办”的问题,安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的“要防松劲、再鼓劲,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要求,创新扶贫思路和举措,建立健全帮扶机制,有效防止了新的贫困产生,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防返贫防致贫之路。 扶贫通”,让帮扶督查管理更精准

  安仁县“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管理平台。

  数据为王、万物互联的时代,大数据、区块链,这些前沿的技术和应用,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也让安仁县的精准扶贫找到新的路径。

  该县为了进一步拓展对防返贫工作的监督管理渠道,助力实施精准帮扶,创新开发了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官方app,一款专门为精准扶贫开发的移动手机应用。

  安仁县7086名帮扶责任人已全部下载安装并使用扶贫通APP。

  该系统分县、乡、村系统管理员监测平台和帮扶责任人应用平台,设置稳责任、稳政策、稳帮扶、稳监管四大模块。目前安仁县7086名帮扶责任人已全部下载安装并使用APP。每个帮扶责任人只要打开这款APP,就可以实时关注各自的帮扶对象。

  比如在“稳责任”模块,县级、行业部门、乡镇、村级以及帮扶责任人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一目了然”。在“稳政策”模块,可以查询安仁县任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救助等政策受益情况。

  观潮君了解到,扶贫通系统还可以实时“监管”帮扶责任人走访情况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对走访和监测预警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三次预警后仍未处理的,就会被约谈乃至问责。

  “我们帮扶责任人可以通过APP将走访了解的情况及时上传,还可以随时查看帮扶对象的动态信息,看自己帮扶工作有没有疏漏的地方。”龙海镇龙海村工作队队员谭源泉对着屏幕向观潮君演示。看着屏幕上的数据,松林村扶贫专干、扶贫通村级管理员陈晓圣告诉观潮君,“以前经常要翻阅各种台账,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知道全村的情况;以前总有填不完的表格,现在通过系统导入或一次性录入就可以解决问题;以前测算收入十分麻烦,现在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我们基层干部的负担减轻了很多。”

  安仁县通过大力推行“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应用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防致贫、防返贫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一做法,也让防贫堤坝在大数据的加持下筑得更加牢固。

  对于患重病大病导致自付费用过高的,平台将自动进行预警提示,超过2万-5万元黄色预警,5万元以上红色预警。

“‘扶贫通’依靠互联网,把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实现了信息共享、贯通、融合,也实现了县、乡、村、农户四级联动,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再针对性地予以解决,这样防返贫防致贫就更精准了。”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认为,这是对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的创新探索。

 

       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系统监测,安仁及时排查出疑似义务教育辍学65人, 疑似未参加城乡医保38人,贫困户中重大疾病累计自付费用3—5万元的14户、5—10万元的6户,10万元以上的1户,疑似饮水不安全2户,务工信息变化16人,通过及时发布预警,这些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解决。 “防贫保”,脱贫群众的坚实“保护网”

  贫困群众依托政策保障、持续帮扶摆脱贫困,但当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的时候,很容易“一夜回到解放前”,甚至比以前更贫困。针对这些特殊情况,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安仁县找到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推进“防贫保”综合保险。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安仁县推出‘防贫保’综合保险,就是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拉一把、扶一程,做到‘未贫先防’‘临贫即防’,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对于摘帽后如何打好防返贫防致贫攻坚战,安仁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卢良柏有着清晰的认识。

  “多亏政府帮他买了‘防贫保’,脑中风做两次手术,如果没有‘防贫保’,他肯定又变成贫困户了。”牌楼乡神洲村村民谈起“防贫保”的好处,既为大病初愈的邻居刘绵三高兴,也为“防贫保”能有效防止脱贫的农民返贫而欣慰。

  为解决低收入家庭再度陷入贫困的问题,安仁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了防贫保险协议,重点关注临贫、易贫人群,聚焦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四大致贫返贫因子,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

  安仁县扶贫办主任彭伟告诉观潮君,从 2019年开始,以全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部分非贫困人口(边缘户)为重点对象,由政府出资保费补贴,按每人每年保险费50元标准统一购买“防贫保”综合保险,以国家农村扶贫标准1.5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凡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因素,导致当年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面临返贫致贫风险的,经调查确认符合相关规定的,发放防贫保险金,兜住防贫“底线”。同时,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针对性予以解决,严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发生,不搞“一保了之”“一兜了之”。

       这一张张“保单”,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等造成的临时性困难,筑牢了返贫致贫的防线,有效解决了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扶贫难题,真正做到了“防贫于未然”。

  目前,全县共有61789名脱贫人口和5000名非贫困人口纳入了保险对象。截至2019年11月20日,已有5户因病、因意外导致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

       了解到,安仁县往年总有个别群众因病因灾返贫致贫,自从推行“防贫保”综合保险后,全县实现了“零返贫”和“零致贫”。 兴产业,让增收奔小康有了“源头活水”

  在金紫仙镇源田村,观潮君看到,通过整村土地流转,900余亩平整田地上种满了韭菜花、葡萄、黄桃、枳壳、香水百合等各种经济作物,十几名贫困户正在给销往广东的韭菜花成品打包,田间地头常见有老百姓在专注劳作,跟他们打招呼,都忙得没时间回话。

  谈起竹鼠养殖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曹培顺会心地笑了。

  在华王乡东桥村,百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培顺谈及自己人工饲养的2000余只竹鼠、500余只山鸡,信心满满:“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合作社克服了技术难题和销售难题,目前竹鼠、山鸡长势良好,销路畅通,今年肯定有不错的效益”。据介绍,合作社通过股份帮扶链接了华王乡大塘村几十户贫困户,同时他还把自己学到的养殖技术主动传授给群众,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致富。谈到不久就要去浙江大学参加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全国100强研修班学习,这个刚刚三十出头的小伙子充满了期待。

  产业兴则群众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摘帽后,安仁县坚持“四跟四走”产业发展路子,健全“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机制,引导贫困户“兴产业、干事业、创家业”。通过“重点产业扶持一批、传统产业带动一批、特色产业拓展一批、直接帮扶激活一批”,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

  同时,以产业为依托,对临贫、易贫特殊人群,实施协议托底安置帮扶模式,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确定保底工资,确保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源头防止致贫或返贫。目前,全县现已创建扶贫车间71家,吸纳70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产业发展了,群众的“钱袋子”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在湖南勋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湖村扶贫车间,刚脱贫的谭冬娇边给产品戴耳帽,边笑着说,“我太喜欢这份工作了!我的脚走路比别人慢,但我的手干活不比别人慢,我相信勤劳能致富。”针对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疑似脱贫对象,安仁县通过抓实产业帮扶,拓展就业渠道,强化跟踪服务,以兴产业、稳就业促稳定脱贫。

  走出一条防返贫防致贫的“安仁模式”,就万事大吉了吗?当然不是。虽然脱贫和防返贫成绩可喜,但身上的担子却一刻也不能放松。安仁县仍然在用实践不断对这一模式进行检验,也仍然在实践中不断对这一模式进行丰富。

  正如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所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政策落实、持之以恒抓好“两个帮扶”、持之以恒抓好产业发展、持之以恒抓好就业服务、持之以恒抓好基础设施、持之以恒抓好社会保障,进一步提质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精准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安仁永乐江畔。

  稻田公园四季如画,永乐江波涛奔涌,“四好农村路”活力奔放,"仁者之乡,神农故里"安仁,切实把防返贫防致贫责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中、记在心头、落到实处,美好的未来,已经在安仁人脚踏实地的努力中,渐次铺展开来。(消息来源:观潮君)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