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抓拍)一一让我留下了不少历史瞬间精采图片一一胡立强浅谈新闻攝影中的(抓拍)及效果

发布时间:2019-11-06 17:28:42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我是从1997年从桃江县公安局调入湖南省公安厅人民公安报记者站工作至2017年6月退休后又被省公安厅留下来继续工作了一年至2018年7月1日正式离岗。21年的公安报记者工作中,我在努力采写全省公安中心工作丶重大典型等文字新闻稿的同时,还坚持拍攝了大量现场新闻图片。而在拍照中我坚(抓拍)而不搞(摆拍)。也正是(抓拍)让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的精采图片,有些图片还获得了较高的奖项。在此,我挑选了其中十张(抓拍)作品及拍攝过程与大家分享。

   中国访谈网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我是从1997年从桃江县公安局调入湖南省公安厅人民公安报记者站工作至2017年6月退休后又被省公安厅留下来继续工作了一年至2018年7月1日正式离岗。21年的公安报记者工作中,我在努力采写全省公安中心工作丶重大典型等文字新闻稿的同时,还坚持拍攝了大量现场新闻图片。而在拍照中我坚(抓拍)而不搞(摆拍)。也正是(抓拍)让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的精采图片,有些图片还获得了较高的奖项。在此,我挑选了其中十张(抓拍)作品及拍攝过程与大家分享。


  记得1997年5月,我深入到株洲市公安局采访和拍攝女巡警街头巡逻的镜头时,只见一名妇女跑过来向巡警报警说=我的女儿刚才在街上走丢了,请警察同志快帮我找一找。女巡警们马上跑步在街头寻找小女孩,我也挎着照相机跟着她们跑。大概寻找了半个多小时,女巡警终于找到了走散的小女孩。当女巡警抱着小女孩递给她母亲的瞬间,我也满头大汗地(抓拍)了这张母女俩热泪不止的现场照片。因为我当时用的是120胶卷照相机,而且在拍女警巡逻时已拍了不少胶卷,当我还想拍第二张照片时已无胶卷了,而换了胶卷再拍时,巳没有头一张那样激动的场面了。但也正是这张最后我(抓拍)的〈巡警阿姨帮你找妈妈〉照片被人民公安杂志封面刊登后,被湖南日报攝影部原主任韩世祺发现了这张精采照片并推荐,该照片荣获了(中国新闻攝影银奖),这也是湖南公安新闻攝影获奖最高的作品之一。1995年9月1日,我随省公安厅领导赴黄花机场迎接(中国女警十杰王恩琴)返湘。在多家媒体记者拍攝中,我(抓拍)的现场照片被刊登在第二天的湖南日报一版上。该组照片后来在参加全省政法系统改革开放40周年攝影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996年10月1日我赴长沙市一派出所采访时,正遇该所民警举行升国旗仪式,我(抓拍)了〈派出所的升旗仪式〉照片被第二天<人民公安报>头版头条刊登。这是人民公安报几十年中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的全国公安基层罕见的新闻图片。1998年湖南遭受了特大洪灾,我跟随时任省公安厅厅长李贻衡赴灾区指导,在桃江灾区我(抓拍)了一张〈公安厅长看望小灾民〉的现场照片,后来这张照片被刊登在新华社中国图片报一版。同时,我深入灾区现场(抓拍)的〈警察叔叔救了我〉和〈消防送来救命水〉等现场照片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在全国公安大培训、大演练中,我深入基层公安拍攝了不少现场新闻照片,其中我抓拍的(腾飞)这张精采的新闻照片,充分展示了公安民警勤学苦练的作风和过硬本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省公安大培训丶大演练的良好效果。在多年的记者生活中,我还拍攝了不少领导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的现场照片,而我感到最有现场感的一张是(重托)。这张照片是2018年5月我在郴州汽车站(抓拍)的郴州市市长刘志仁看望慰问在汽车站执勤的武警官兵并与其亲切交谈的现场照片,透过这张照片的背后,让人们看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对安保人员的重托和关怀!还有我多年前在郴州公安民警拔河比赛场(抓拍)的那张〈力争上游〉的现场照片,反映了公安民警团结奋斗丶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退休后,我开始用手机(抓拍)反映祖国美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照片,其中让我觉得最有动感的是我11月5日用手机(抓拍)的这张〈奋勇向前〉的现场照片。透过这张照片的背后,人们可以看到祖国的青少年一代有一种立志强国丶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