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智信集团总经理刘依凡接受《陕西新闻联播》采访,谈如何争取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发布时间:2023-12-14 15:03:2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12月13日晚,陕西新闻联播播出《争取善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助力陕西高质量项目加速建设》专题报道,陕西智信企业集团、陕西智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

  12月13日晚,陕西新闻联播播出《争取善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助力陕西高质量项目加速建设》专题报道,陕西智信企业集团、陕西智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依凡受邀就如何争取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促进地方高质量项目建设进行专家解读。

  刘依凡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我国在经济承压形势下投资工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今年是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我省已建立“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对于符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申报的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常态化储备,积极争取进入备选清单,高标准完成项目投资评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力争资金投放到位后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

1702535954209.png

专家观点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地方高质量项目建设的意义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我国在经济承压形势下投资工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搭桥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

匹配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期限长,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给予贴息支持,融资成本低,有助于降低重点项目建设成本。精准定向调节投资结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聚焦三类项目,以备选清单方式供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以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投资,确保资金精准到位和政策目标顺利实现。充分发挥杠杆效应。通过金融工具补充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既解决项目资本金难题,又发挥杠杆效应,带动商业银行和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助力稳经济大盘作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1702535989933.png

如何争取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今年是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我省已建立“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对于符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申报的重大项目,从实践角度我们认为应做好几个方面:

一是

加强项目常态化储备。应紧盯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对标对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融资政策管理要求,持续滚动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确保高标准承接、高效率落地。积极争取进入备选清单。积极对接发展改革部门了解申报所需的资料及程序,逐项落实项目资料,确保支撑材料的完整、详实和准确。备选项目既要有调结构、促转型等较强的社会效益,也要有一定的经济可行性。高标准完成项目投资评审。政策性银行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独立评审、自主决策,备选项目应按要求详尽提供相关支撑材料,配合现场考察,以确保项目通过投资评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土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主动协调解决前期手续办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开工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资金投放到位后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

  陕西智信企业集团从业历程19年,是由陕西智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智信鹏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西安尚知建筑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西安思格普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延安思格普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延安华鼎经济研究中心、延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院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联合组建的紧密性专业服务集团。

  陕西智信企业集团是专业从事投资咨询、项目管理产业化运营的企业,是顺应我国投资体制改革,为创新城市建设科学化发展而成立的综合性投资咨询与项目管理的机构,为广大企事业主提供从“项目策划(顶层设计)—可行性论证—规划设计—立项咨询—投资管理—项目管理”的全产业链咨询服务。

  我们集团公司具备工程咨询资信评价甲级资质、PPP专项甲级资信评价资质、财政部PPP入库机构、工程监理甲级资质、招标代理和工程造价资质,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承接各类项目工程咨询(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工程监理、项目管理、项目策划、投资咨询、产业规划与研究、城乡旅游规划、城市设计、全过程咨询、节能评估、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绿色建筑、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政务信息化、产业投资等业务。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