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执着是一条通向远方的路:一位山村教师的红色情怀

发布时间:2018-07-05 13:36:3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俞礽建
中国访谈网7月5日讯(特约记者 俞礽建 通讯员 林志祥)她是福建武夷山市洋庄老区学校大安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1987年走上了教师的讲台,1995年6月入党,同年8月回到大安母校任教。

 中国访谈网7月5日讯(特约记者 俞礽建  通讯员 林志祥)她是福建武夷山市洋庄老区学校大安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1987年走上了教师的讲台,1995年6月入党,同年8月回到大安母校任教。在大安村小学坚守了23年。在教学中,她虽没有取得什么特别突出的成绩,只是在做着每一名农村小学教师都做的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但在这平凡的23年教育教学生涯中,她的业余时间一直在坚持做着另一件让大家都觉得并不平凡的事——大安革命史的义务讲解员。尽管23年来,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很平凡,可当她回过头去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她也感到很吃惊:在不知不觉中,她竟然在这块红土地上义无反顾地坚守了23年,而内心倍感珍惜的却是这份无怨无悔的坚持。

 

62436d99104deb4ebcce2bc9fbd0a27b.jpg

 

地处闽赣边界的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是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区重点村,有“闽北红色首府”之称,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996年,她在参与主持大安村“庆祝五四青年节”的活动中获得好评,因此第二天,大安村党支部书记找到她,希望她能帮村里义务地承担起大安革命历史陈列室的讲解任务。当时她想,教师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多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才能更好地在校园中开展“知她家乡爱她家乡”的教育,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党员,一名红军的后代,于是她欣然接受了。从此走上了宣传武夷山革命史的红色征途。

收集资料的艰辛,其实,承诺的背后往往承载着责任与艰辛,当时她拿到的是一本3000多字的《大安革命历史陈列室》简介,没有更多的参考材料。刚开始,她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讲解,也没人教过她该如何讲解和给予指点,她总是找不到感觉。因为手中的资料太有限了,参观者问的很多问题,她常常模糊不清,有时还很尴尬。曾有小学生很纯真地问她:“老师,什么是革命?”说实话,她当时真不知如何回答。尽管当时这种讲解太难了,但是她并没有退缩,因为她是老师,她应该给学生树立榜样的作用。既然已经答应别人去做的事,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是做人的准则。她是这么教育学生的,那么她自己首先要做到,也只有这样她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与信任,而信任往往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所以她想方设法地去寻找材料,收集资料。常和“革命五老”以及其他老人们聊天,帮老红军写回忆录等等。后来,她又利用业余时间对她们洋庄乡70多处革命历史遗址进行普查并对材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在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过程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十几年下来,她积累了20多万字的资料,因此她似乎也成了大安的资料库,无论是谁,无论什么单位,当需要和大安村有关的资料与图片时,人们往往都会想到她或建议去找她。每次她不仅无偿地奉献出她辛苦收集的材料,而且还会尽自己的所能根据他人的需要,帮助进一步的完善、修改、整理等,而其中有一半的人对她而言至今依旧是陌生人,留给她只是一个电话号码和一个电子邮箱。2012年的一天,曾有三个不同单位的人给她电话,请她帮忙提供与大安有关的资料。于是她萌发将资料编辑成册为更多人服务的想法。因为十几年来,她觉得其实讲解并没有用去她多少时间,而花费了她大量业余时间的是资料的收集、研究、甄别、验证和整理等方面。在这些方面,她花费的时间与精力是无法计算的,它远远超过了现场讲解所用的时间。所以她必须把这些有价值的材料以书籍的形式奉献给社会,流传给后人,才对得起所有支持她的大安父老乡亲和所有给过她鼓励和支持的人们。

她用了一年多的业余时间,将手中收集到的与大安村有关的革命史资料、红色歌曲、民俗风情、民间故事等进行了30多次的修改和5次内容与结构上的重新编辑。在各级政府、领导和党史工作者等的关注与支持下,一本以宣传武夷山党史和以红色文化为主的乡土文化教材——28.5万字的书稿《闽北红色首府——大安》,终于在2015年10月,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出版了,虽然数量有限,但此书以赠送的方式送给需要的读者。这为进一步宣传红色大安、传递红色精神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培训讲解员的用心,随着游客的增多,讲解员队伍的组建,素质的提升,显得更为重要。2003年和2007年,有近40名的讲解员参与培训。然而,有的人培训没有结束,就放弃了;有的人为了生活也先后离开了那块需要他们解说的红土地,一是因为革命史的讲解确实有难度,二是因为她们是以义务为主的。虽然她对他们的离开与放弃有不舍,但她理解他们的难处。2014年4月底,她开始着手培训第三批的讲解员。在讲解员的培训前,她依旧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新掌握的资料去重新整理培训内容,尽自己的所能去引导、帮助他们,但她反复强调的一点是:要想成为一名大安的红色讲解员,首先要培养自己对革命史的兴趣,其次要有奉献精神。她看到新培训的讲解员们在讲解中总是不自信,为了帮助她们能迅速成长,树立信心,于是她带“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等三馆的讲解员们到各个馆去参观、学习、交流,聆听彼此的讲解。活动结束后,有位讲解员对她说:“……原来她们大家都差不多,虽然要达到您的那种境界太难了,但她们今后不会把您的优秀当压力,而是把您当作努力的方向,这样她们就能自信地站在客人面前……”

现在,有三名讲解员活跃在大安的红土地上。在她义务讲解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影响下,她们以她为榜样,潜心去钻研大安革命史,并且她们也同样做到了“有求必应,风雨无阻”的境界,深得客人的好评。

34541c7cb9139fe67bcbc83ab60a9b2d.jpg

834f06e8ddafd59c44a3c281ce0a8511.jpg
 

红色情怀的真心,她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么高的思想境界,其实她也是在研究和讲解的过程中,慢慢地被那些革命历史所感动,被红土地上热情而善良的纯朴村民所感动,使她的思想境界得到了不断的升华,同时她也被许多参观者的精神境界所感动,这些都使她无法把义务讲解放下,无法停下自己探索和传递红色文化的脚步。

一直无法忘记:在走访大安的高富文老红军时,他给她看了他头上和腿上的伤疤,解放后被鉴定为三等残废,当她问他:“您参加红军先后6年,为了革命差一点牺牲了,您对民政部门给予您的补助是怎么想的?”他说:“……当时和她一起去参加红军的几个人,有的牺牲时只有18岁,最大的一个也才25岁。有的战友牺牲了连名字也没有留下。而她能活到八九十岁,她就很满足了,不会想要太多……”

高富文的这一思想境界使她想到:闽北红军中医院——福建武夷山市洋庄乡小浆村张山头自然村,那一座座没有墓碑的无名烈士墓;看到了曾经当过红军临时医院的洋庄乡大安村大安源自然村旁岩石上刻的“孤魂总祭”。张山头的烈士墓还有用砖块砌的墓门,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大安源临时医院去世的伤病员,他们的烈士墓只是一个个的土堆或是用石块垒一垒而已,早已经和大山融为一体,找寻不到痕迹了。看到那些场景,怎能不让人内心涌动出一股对烈士的敬意和哀思呢?所以大安源人会在村旁的岩石上刻下“孤魂总祭”,并在每年七月半,在其旁边烧纸、放鞭炮来祭奠无名烈士,以表达老区群众对烈士的敬意!在她看来,他们的行为更加体现出了老区群众的纯朴和红色精神的传承,也激发了她内心潜藏的情感。

这使她想到:2004年有五位离退休老干部参观完即将要离开大安的时候,他们再次对她说:“你是在替烈士说话,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离开。”后来她还接待了省内外的离退休的地方和军队老干部,他们在大安参观时都是非常的专注,认真。曾有一位来自山西左权县的离休老干部握着她的手,非常动情地对她说:“你是她们这次一路参观、游览中,讲得最多,最好,最有感情的一位,你让她们这些参加过战争的老人,感到很欣慰。”说完后,他还要求与她合影。2011年原闽北分区委书记黄道烈士的小儿子、82岁的黄知琛老人率领江西省知名书画家在大安采风,也是连声对她的真情讲解表示感谢。那一幕幕的情景,也深深地打动了她,使她看到了自己的劳动对于亲历过战争的老人或烈士的子女来说也是一种告慰。这些人与事无论过去多久,她都无法忘怀,依旧历历在目。因此,2014年2月,她在“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门口等候参观的客人时,突然晕倒,头撞到了墙上,脸上缝了好几针。被惊吓到的家人警告她,别再去做义务讲解了,因为上课已经够辛苦。但她却一边挂着吊瓶,一边在电话中答应南平旅游局要她开设两个半小时的“武夷山红色文化知识讲座”的邀请。2014年的上半年,因为讲解员青黄不接,而当时正好是全市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的教育阶段,前往大安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比较多,她在让参观的客人错开她上课的时间后,有时一天义务讲解三场以上,累得她连饭都不想吃了,家人的警告也早给忘了。

这其间的辛苦和不容易只有她自己知道,因为23年来,她的教学工作量和其他老师是一样的,从来没有因为义务讲解而少上过一节课,如果有特殊的客人无法错开她上课的时间,她只好调课了,所以红色文化的研究与讲解,她几乎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只要不影响她的正常教学工作,不管是谁,她都是毫不犹豫地去讲解。尽管她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红色讲解员,但她自己也还是义务讲解武夷山革命史2000多场,听众达50000多人次,其中受教育最多的是学生、党团员和干部等。曾经有不少的人对她说了类似的话:“在她被您所讲述的历史感动的同时,也被您这种坚持义务讲解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您不愧是老师!”。还有客人很确定地对她:“您是党员吧!”其实如果一个革命史的讲解员,自己都没被历史所感动,自己都没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那么又怎么可能去感动别人?她们的革命先辈和先烈们,他们为了心中的信念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而她作为一名老区学校的党员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发扬这种红色精神,去传递一份社会正能量。

正因为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她也收获了学生对她的热爱、信任和尊重。当他们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她的事迹报道时,会很自豪地对周围人说,这是她的老师。

f945f619c432a4c463a6db523099a770.jpg

83765f6871aa8ccfb8526f188f61287d.jpg

传递正能量的爱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她的语文课往往充满激情,而备受学生的喜爱,那是因为她常常把她在讲解过程中的许许多多感动带到课堂上;她把自己对红色精神的认识传递给了她的学生。尽管他们当时并不是很理解,但已经有好几位事业成功的学生告诉她,她身上的那种精神让他们敬佩,从而给了他们走上社会后战胜逆境或困境的信心与勇气——她的言行已经根植在了学生的内心深处。

2013年9月,她获得由福建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委颁发的“2013福建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2013年11月,她作为武夷山市先进教师代表参加了由南平教育局和教育工委组织的教师宣讲团分别到南平、顺昌、邵武、光泽及武夷山等县市作了7场的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其实在巡回的宣讲中,受到教育最大的却是她自己。她觉得和其他的优秀教师比起来,尽管在教育教学方面,她一直无愧于老区人民的孩子,她为她的学生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在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方面,她觉得自己对社会的贡献确实比对教育的贡献更大,所以在完成了在武夷山的最后一场巡讲时,她告诉自己,她只有把对红色文化的研究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才能走得更远,更有教育的意义。

     于是她把《闽北红色首府——大安》的初稿,改编成《大安乡土文化教育试用教材》,并在2013年12月引进了课堂,由她自己在“地方教材”课上亲自进行尝试性教学。2014年4月,在洋庄老区学校领导的支持与重视下,大安小学建起一间200多平方米的“大安红色文化教育展室”,作为学生学习和教育实践的阵地。2014年6月,她以课题研究主持人的身份向武夷山教育局递交了“洋庄乡土文化校本教材的研发与实施”的课题申请,并获得批准,并在二年后,顺利结题。2017年9月,又参与《利用老区资源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形成德育优势的研究》的市级课题研究。

2014年,她也将她的红色精神在武夷山市职业中专、武夷山市二中和余庆小学等的学生道德讲堂上进行正能量的传播。2015年5月到现在,她以武夷山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的身份,分别到全市31所城乡中小学,开设“红色文化  薪火相传”的武夷山革命史的讲座35场,为中小学生打开一扇走进武夷山革命史的大门。为了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不同的学校她采用不同的切入点,比如市区范围内的学校,则从学生熟悉的列宁公园切入,到上梅则从上梅暴动导入,到岚谷则突出黄龙岩的历史地位以及革命烈士安少亮、徐福元等,曹墩则从刘国兴开始等,所以每次的讲座不仅对讲座内容和课件进行稍微变动、修改,而且每讲完一场,她都要回顾和小结或者将当地的红色亮点,以小资料的形式呈现在她的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和普及。

虽然她所做的一切很辛苦,但往往都会有意外的收获,更切合学生的需要。比如,在有的学校,当下课铃响起时,学生们却强烈要求说还想再听一节课,于是她又多上了一节;有的学生问:“老师,您什么时候还会再来?她还想再听你讲革命史。”有的学校,校长、老师竟和学生一起坐在教室里听她讲到结束,这让她很感动。所以,她想只要各学校有这样的需要,她会一直这么义务做下去,因为用富有地方特色的红色精神加以引导,这一切将会根植到学生的内心深处,影响一生,受用一生。让家乡的红色文化走进课堂,让学生从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更能激发出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品格、精神与爱国、爱乡的情怀,激发出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工作的热情,使之成为全面提高人的思想素养的一种时代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f3022d8cde7f271da6ed3872d55fe23.jpg

23ba6db087fbf12edad9fbd5956411f8.jpg

追寻红色的恒心,2016年11月,在参加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在向领导汇报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宣传这一方面时,她发现她只能汇报她们武夷山是怎么做,她不能反馈出她们南平其它县市红色文化的现状与传承情况。因为她当时在红色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宣传上,她没有走出武夷山。所以自2017年6月开始,她和一群热爱红色文化的朋友们建了一个名为“追寻红色记忆”群。从此,她们这个群里成员,只要条件允许,天气好,她们便会以费用AA制的形式出发,追寻她们没有走过的红色遗迹。

武夷山资料上记录的红色遗址她几乎都走过,于是她们开始翻山越岭在武夷山境内寻找三年游击战争时红军游击队的足迹,走他们走过的路线,体验游击生活的艰辛。武夷山的红色文化已经满足不了她,所以她和她红友们也因此走过了大半个闽北:考察了1937年光泽大洲国共合作谈判旧址、光泽杉关的中央红军作战光辉历史和光泽牛田村朱德与周恩来指挥第四次与第五次反“围剿”留下的足迹、邵武金坑东方县旧址、松溪花桥乡所有遗迹和路下桥农民武装暴动地、政和凤池村陈贵芳的故居和中共政和支部旧址、浦城第一个工人支部成立地和浦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以及中共广浦县委革命史纪念馆、建阳书坊以及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省委曾在建阳太阳山领导革命斗争一年多)、建瓯城内所有遗迹(闽北第一个党支部——建瓯支部、闽北临委、福建日报创建地等)等等。她在探访这些红色遗迹的过程中,进一步领会了闽北历史的辉煌,增强了思想认识和对闽北历史的认知,促进自己更加深入地去研究,并为自己在宣传的过程中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和直观的认识。

6d4f69359169e3ee667d8c9429aea0e6.jpg

ef894fb544ea7b07846550fb8b4d1993.jpg

6cbbbf77d1754943a11e4d08c0e3ced8.jpg

 

除了走进闽北之外,还走向武汉等地,了解与闽北历史有关的历史背景和进一步了解当时中国的形势,因为实地的考察与仅靠阅读资料所获得的认识与感悟是不一样的,体会也不同。亲自去走,去研究,所获得的认识与感受会更深刻,在讲述时能更有感情、更有感觉地把这些历史去诠释出来,去感染听众,传递红色精神。

05c86e0aa5e70e115590b53b1ba543cf.jpg

现在的她,在教学工作之余,不仅仅把义务讲解革命史当作一种兴趣和爱好,更是将它当作一份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和义务。不过她能一如既往地坚持研究和义务讲解武夷山革命史,最重要的还是专家的肯定与称赞,各级政府和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她的关注、支持与肯定,否则她也走不到今天。因为23年来,她也经历过困难、挫折、委屈,甚至是误解。所以她感谢所有在这23年来给予她荣誉、安慰、鼓励、支持和宣传等等的人们,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她。

尽管这23年来,她的业余时间奉献在了红土地上 ,生活中也牺牲了很多很多,但“吃亏是福,奉献是乐,学习是趣,育人是责”这是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她无怨无悔。

ea8e0f23056c0205f396a54c5cad7008.jpg

执着,是一条通向远方的路。她会在传承红色精神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