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彭崇谷:责任与使命成就的当代艺术家

发布时间:2018-06-07 19:25:0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彭崇谷在书法创作中,以自然万物为题材亦是他笔下常用的需求。如何才能推陈出新,独辟蹊径,需书法大家对艺术的敏锐感悟和对笔墨的经年浸磨。

中国访谈网6月8日讯(蒋安 张国军 胡应国 通迅员 刘汇丁)今年是著名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彭崇谷《三江源赋》入选新版大学语文教材的第5年。至今他已出版诗集和书法专辑六部。全国有长白山、衡山等30多余处名川大山、以及教育基地有他的诗、赋、联、词书法刻石立碑。

多年来,彭崇谷利用工作之余,孜孜不倦地研习书法。在书法道路上,他一直坚持自出胸臆,不践古人,内容自创,自成一家。 他的书法刚劲、潇洒而飘逸。他写的一个"福"字,在拍卖会上拍到6万元。

彭崇谷在书法创作中,自然流畅是他的追求。如何才能推陈出新,独辟蹊径,需书法家对艺术的敏锐感悟和对笔墨的经年浸磨。彭崇谷的书法在笔力和风格上有了更大的突破,综合了隶书、行书、草书多种风格、确系独树一帜。

崇谷先生的绘画往往笔未到而意先达,视材而定,立意深远,是典型的中国文人画。如他画的蛇,题款是屈伸行万里、进退是赢家。蛇身仅简单一笔塑造形象,行蛇吐信,精气弥漫。画中蛇的伸屈进退,则是先生塑造主题的重点。只有"屈伸“才能行万里。"有进有退才会是赢家。先生以蛇寓人,做人立世当如此。多少风云人物,英雄豪杰都因能屈能伸而叱咤风云,所向披靡。立大志者,需以"屈"处世;成大业者,需靠"伸"显才,"屈"是偶遇锋芒之时的避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伸"是看时机而动,适时而进,大业可成。为人之道,即如此矣!

先生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根富有情感的线条,一团饱含趣味的墨韵,皆可塑造有诗情画意的作品,铸就发人深思的意境。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自已命题,配以自己作的诗文,艺术作品的统一性布局,和谐而美感。方寸书法心意千里,折射出崇谷先生率直性情、观念、修养、学识以及笔墨情趣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同时,有的作品旨在批判时下有些人失之于责,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的不良之风。与此同时也警示世人,不可颓废沮丧,消沉失志。这既是弘扬正能量,同时也是大师自我心灵的写照。

崇谷先生为官时坚持原则、以身作则;退休后写诗作画气贯书卷。他践行着为人处世,当以正派光明,敢于担当,积极向上,"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能如此顶天立地,便能带头弘扬正气,这是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彭崇谷先生的许多石刻作品,也是妙趣横生,意味无穷。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衷心祝愿彭崇谷先生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的佳作,奉献给人们、奉献给社会。

14d4806dbb530ada398d4581c0d49506.jpg

彭崇谷先生

32a1fef88bd3b4b1a99e5f524f6f03ed.jpg

彭崇谷先生为采编人员讲解作品

彭崇谷先生作品欣赏:

103e2d85d6f793c4ed6aca5e1c628549.jpg

7ade26b45925bfbdcc99b2cd7f86fd33.jpg

fc3b9013cf5d3de83b91a994b48e560e.jpg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