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江天辽阔的大武汉 何时亮出清朗的天际线

发布时间:2018-07-26 07:43: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汉阳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实习生王宇婧余岱杉通讯员董德禹赵志宏 李军宋宏雷方蓓黄建兵殷莉红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实习生周院霹雳行动拆掉万余块户外广告牌昨日,汉口中山大道、江汉路等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汉阳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实习生王宇婧余岱杉通讯员董德禹赵志宏 李军宋宏雷方蓓黄建兵殷莉红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实习生周院

  霹雳行动

  拆掉万余块户外广告牌

  昨日,汉口中山大道、江汉路等地,曾经矗立在楼顶的一块块杂乱无章的广告牌不见踪影。蓝天白云下,一栋栋现代化建筑与历史老建筑交相辉映,衬托出大武汉的国际范。

  曾几何时,站在长江二桥上眺望,长江沿岸的高楼大厦顶部,五六层楼高的广告牌一字排开;夜晚,闪亮的除了万家灯火,还有楼顶广告那一个个硕大的发光字。如今,这些颇为扎眼的广告牌、发光字不见了。

  变化源自去年底以来武汉掀起的广告牌大整治行动。这场仍在持续的行动中,城管部门攻坚克难,1万多块户外广告牌应声倒下,其中主要是楼顶广告牌。大武汉的城市天际线,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漂亮。

  商家拒拆广告牌损失30万

  富商大厦位于汉口解放大道上的繁华地段。曾经,其楼顶四面均设立了广告牌,高达7层楼,总面积756平方米,发布的是某银行的广告。

  2017年2月,硚口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中队长汤蕾,上门动员广告发布方——武汉飞歌文化艺术公司自行拆除广告牌。“我们跟客户的合约还有9个月,能不能等合约完成再拆?”飞歌公司的王先生请求。汤蕾表示,该广告牌已过审批有效期近2年,必须立即拆除。

  王先生表示,拆除广告牌,意味着公司对客户违约,要承担不菲的违约赔偿。面对汤蕾的苦口婆心,他采取拖延战术。去年10月,城管部门对飞歌公司下达10万元罚单,同时责令该公司自拆广告牌。这是武汉市首张针对户外违法广告的罚单。

  汤蕾再次上门,向王先生晓之以法:如果该公司拒交罚款、拒绝自拆,城管部门将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样,该公司及法人代表都会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去年12月,王先生组织人员,对广告牌进行自拆,拆除费用近20万元。今年2月,他又缴纳了10万元罚款。

  汤蕾说,如果飞歌公司一开始就同意拆除广告牌,城管部门不仅可以帮忙,也不会对其罚款,近30万元的损失完全可以避免。

  此案并非个例。汤蕾介绍,去年8月,汉口汉西路一栋大楼楼顶广告牌超期发布广告,城管部门多次劝导无效,依法对广告发布方下达10万元罚单。今年4月,发布方缴纳罚款,并自行拆除广告牌。

  耗时三个月拆除“巨无霸”

  位于竹叶山立交旁的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其楼顶广告牌面积近8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小,堪称“巨无霸”。按照户外广告设置规范,应当拆除。江汉区城管委市容科科长李飞和同事,多次上门动员商家自拆,每次都碰钉子。城管部门调来大型吊车准备强拆,也被挡在外面无法进场。

  僵持中,与红星美凯龙有合作关系的竹叶山集团,向城管部门申报安装墙体广告。

  李飞决定从竹叶山集团入手,帮忙为其拟订“增规”计划,并向武汉市城管委专题汇报,很快获得批准。在城管部门的多次法规宣传及竹叶山集团的协调下,红星美凯龙终于同意拆除楼顶广告牌,在墙体安排合规广告牌。

  今年4月,江汉区城管委组织拆违队伍进场。为了不影响附近的地铁施工,又不耽误商家的正常经营,还要安装好新审批的墙体广告牌,城管部门统筹规划,慢工出细活。作业人员采用等离子切割法,确保不出现火花飞溅的状况,以保护大楼的玻璃幕墙。

  经过三个月努力,不久前,这块“巨无霸”广告牌终于被全部拆除,仅钢板就重达50多吨。

  位于汉阳区龙阳大道的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楼顶,曾违规设置了四处发光字。城管人员先后20多次上门做工作,对方仍拒不配合整改。7月12日,汉阳区城管委依法组织强拆,但因购物中心方阻挠而中断。

  武汉市城管委景观处处长王智勇闻讯赶到现场,与购物中心负责人沟通,提出服务计划,得到对方认同。拆除工作得以继续进行,四处发光字均被拆除。“每块广告牌背后,都牵扯着多方的经济利益,沟通协调不容易。有些巨幅广告牌设置位置高,拆除难度很大。但不论多难,只要我们严格依法办事,耐心细致做好服务工作,就能与商家达成共识,最终完成目标。”王智勇说。

  一块广告牌引发四场官司

  江汉区姑嫂树特1号某医院楼顶,有一块三面翻大型广告牌,面积达558平方米。该广告牌被白布包裹着,这是怎么回事?

  昨日,江汉区城管委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贝说,为了拆除这块广告牌,城管部门先后打了四场官司。

  据介绍,7年前,武汉阳溢策划公司设置了这块广告牌,2016年6月到期。武汉市城管委根据相关规定,没有受理阳溢公司的续批申请。江汉区城管委下达行政文书,责令该公司停止发布广告,并限期拆除。但阳溢公司不认可城管部门的认定。

  2017年4月,江汉区城管委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阳溢公司罚款10万元。阳溢公司不服,拒绝缴纳罚款,并向江汉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罚款决定。

  江汉区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了阳溢公司的诉求。该公司不服,向武汉市中级法院上诉,结果是维持原判。但该公司仍然认为,江汉区城管委处罚的程序和法律依据存在问题,拒不执行处罚决定。

  江汉区城管委向江汉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要求阳溢公司支付每日3%的滞纳金,获得江汉区法院的裁定支持。

  今年1月、4月,江汉区城管委又先后两次向阳溢公司下达广告牌限拆令。5月15日,城管部门用白布将该广告牌包裹,并派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防止阳溢公司发布新的广告。“这块广告牌年租金70万元,我们2014年才开始盈利。我们不是有意违规,而是武汉市城管委拒绝了我们的续批申请造成的。”昨日,阳溢公司经理杨先生对记者说。公司对城管部门拆除广告牌的决定不服,再次将江汉区城管委和武汉市城管委告上了法庭。本月18日,法院驳回阳溢公司的诉讼请求。杨先生称,他仍然不服,将继续上诉。

  刘贝表示,为了拆除这块广告牌,城管部门前后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吃了四场官司,广告牌仍没能拆除,可见保护城市天际线任重道远。“不过,法院已经作出判决,我们将依法强拆。”刘贝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