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医大师30多年采草药上千种 编撰480万字神农架中药资源志

发布时间:2018-07-26 07:36: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实习生王丹通讯员胡丹萍“药材好,药才好,中药资源不丰富、质量不高,中医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摸清中药资源“家底”,30多年来,湖北中医药大学詹亚华教授足迹踏遍神农架、恩施、十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实习生王丹通讯员胡丹萍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资源不丰富、质量不高,中医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摸清中药资源“家底”,30多年来,湖北中医药大学詹亚华教授足迹踏遍神农架、恩施、十堰、罗田、英山等山地和林区,亲手采过上千种中草药。即使已年过耄耋,仍笔耕不辍,为中药材正本清源。

  人物名片

  詹亚华,湖北中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及示范基地建设(GAP)专家组组长。

  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詹亚华出生于1936年,24岁从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到湖北中医学院(现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医药生物学。3年后,该校创办中药系,詹亚华被选派至沈阳药学院进修,从此与中药结下不解之缘。

  返校后他继续深入中药材仓库实习近一年,白天在仓库工作并学习辨认药材,晚上就对照书本整理笔记,向师傅们请教。期间,他写下近30万字的心得笔记。詹亚华认为,量多质优的中药资源是中医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为探寻中药资源“家底”,从1980年起,他开始频繁奔赴神农架、恩施、罗田等中药材主产区调研,采过1000多种中草药。

  詹亚华回忆,有一次在神农架调研,经过阴峪河,突遇暴雨,他们蹚着齐腰深的河水前行。途中,新修的路被洪水淹没,他们只能从一座仅1米宽的危桥经过,洪水几次打来,危桥嘎吱作响。“80米的桥宛如走了几公里,下桥后双腿直打哆嗦。”之后又穿过一段草地,匆忙赶到目的地时,才发现双腿已被山蚂蟥咬得鲜血直流。

  还有一次,当时已年过六旬的詹亚华在宜昌长阳榔坪镇大山上考察,行至半山腰不慎一脚踩空,摔倒昏迷近半小时才醒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发现詹老走路右腿有些不便,询问才知道,这也是在4年前去河北石家庄考察药厂时摔伤的后遗症。

  年过耄耋仍笔耕不辍

  如今,詹亚华虽已82岁高龄,但每天仍坚持到工作室工作近6小时。今年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由他与同事王平教授主编的《本草纲目新编》将正式面世。同时,他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及吉首大学张代贵教授领衔主编,总计480余万字的《中国中药资源大典——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也即将面世。《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共计480余万字,1万多幅图片,涉及3000余种中药资源(其中有不少新发现),这本巨著集中了湖北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学家们的心血,首次全面且完整地反映了神农架中药资源的全貌,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据统计,仅最近五年,詹亚华就主编了两本教材、两部专著;主审两部专著,并参编一部专著,公开发表科技论文15篇。他还到宜昌等地培训中医药工作者。“中医药是世界的伟大宝库,服务于人类健康,尤其在养身保健上的作用不可替代。”詹亚华说,随着国家的重视,现在是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代,只要有一口气,他都会坚持对中药资源进行总结、传承、提高和发扬,为之奋斗一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