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绿资源增色“凉经济”提质 神农架编织全域旅游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07-26 08:39:04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喻玲 王欣图为:如诗如画大九湖。(视界网 卢清国 摄)开栏语居长江之北,位汉水之南,冠荆楚之美。神农架,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这里,是湖北唯一的国家公园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喻玲 王欣

图为:如诗如画大九湖。(视界网 卢清国 摄)

开栏语

居长江之北,位汉水之南,冠荆楚之美。神农架,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

这里,是湖北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里,“神农文化”源远流长,“野人之谜”神秘莫测,“九湖湿地”诗画江南;这里,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冠名的区域!

新时代,新征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神农架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激情似火的7月,湖北日报《神农架观察》与您见面。前行路上,让我们讲好神农架故事,传播神农架好声音,共同见证神农架的新担当、新作为。

“除神农架外……我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39℃以上……”这是7月24日湖北高温预警信号。连日来,这个声音经常在耳畔响起。当全省都开启高温烧烤蒸煮模式时,“华中屋脊”神农架却凉风习习,气候宜人。

不止是“清凉”。今年的神农架,还相继收获了“国际慢城”“全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国人最向往十大康养目的地”“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世界级和国家级荣誉,生态绿色和避暑旅游,在这里实现了完美融合。大旅游、大健康、大农林,全产业链布局,神农架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步履铿锵。

国际慢城:绿色生活“湖北范”

清杨河穿城而过,清冽的河水蜿蜒绕过每块石头,小鱼藏在石缝里,一动不动。即使没有风,岸上也泛着凉气,只有哗哗水声,轻吟着时间的流逝。慢,是神农架松柏镇的悠然生活方式。

今年6月,松柏镇在世界慢城联盟法国年会上斩获“国际慢城”称号,成为我省首个、中国第9个国际慢城。这也是神农架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等殊荣后,收获的又一张世界级名片。

再往前一个月,神农架入围湖北首批中医药康养旅游路线,荣膺全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再往前两个月,神农架上榜“国人最向往十大康养目的地”……

91.1%,这是神农架的森林覆盖率。绿色生活方式,反污染、反噪声,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等50多项规定的“国际慢城”标准,神农架完全达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神农架旅游业带动了康养、农林的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文化挖掘力弱、产品同质化较重、创新意识不够、产品结构难以满足需求结构变化。

面对旅游产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问题,神农架凝神聚力,主动作为,瞄准世界级目标,升级提档服务标准,擘画旅游经济新版图。

城际直通车:万水千山变通途

慢,既是神农架的优势,也是神农架的短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协同共进。

神奇神秘神农架,是人们心中向往的旅游胜地。不通高铁、不通高速的交通短板,也让许多人对神农架望而却步。今年,武汉、重庆、西安、郑州等区域中心城市,都开通了神农架旅游直通车。“中途不换乘,直接抵达神农架景区。”神农架林区旅委主任冯威说,“直通车”集景点、班车、酒店服务于一体,让旅游服务产品无缝对接,一趟直达。

7月21日,“宜昌东站——大九湖”旅游直通车开通,当天中午12点30分从宜昌东站上车,下午就能欣赏草长莺飞的大九湖,感受高山湿地的凉爽惬意。直通车的开通,解决了长期以来大九湖外部交通不畅的窘迫。

7月9日,神农架开通河南南阳的旅游直通车;6月29日,重庆开通神农架旅游直通车;4月12日,“武汉至神农架旅游直通车”开通。

神保高速和郑万高铁建设如今也如火如荼。“两高”开通后,神农架将彻底补齐交通短板。神农架林区阳日镇农家乐老板王大成说:“交通改善将为旅游插上腾飞翅膀,我们要早谋划,把饭菜、服务做出特色,再搭配一些山土货,生意会比现在更好!”

全域旅游:服务升级促发展

7月22日,神农架木鱼镇,晚上9时许,气温23℃,山上清风徐徐,山下河水淙淙。抬头看天,繁星点点;低头看山,树影婆娑。这样的夜晚,是大城市市民的奢望,但在神农架的夏天,几乎天天可见。

今年,神农架提前两个月做好准备:供电公司派出检查组,对红坪镇、木鱼镇、神农顶、大九湖等重点旅游景区的53条低高压线路和设备,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旅游综合执法局对宾馆饭店制定了统一指导价,严厉打击“黑车”“黑导游”和旅游不文明行为;旅委还对农家乐老板进行集中培训,提升避暑高峰期的餐饮住宿服务质量。

山高路远,资源匮乏,曾经是制约神农架医疗发展的瓶颈,也与打造“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的要求不符。现在,神农架通过引进十堰太和医院托管神农架林区医院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打造医联体,实现了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转诊有绿色通道的便捷服务。避暑季节,神农架还在游客集中的松柏镇和木鱼镇,邀请省内专家莅临义诊,满足居民和游客的健康需求。

只靠几个景点,很难持续发展、跨越发展。近年来,神农架提出“提升西南一线,打造东北一片”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思路,神农架林区副区长王常彬说,“西南一线,是升级传统景区;东北一片,是依托高铁、高速公路,开发新景区。要用好生态这一硬件,升级好服务软件,实现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融合发展:布局全产业链

“当前来看,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强化全产业链布局,强化融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大旅游、大健康、大农林这三大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认为。

拥有全省最高的森林覆盖率、最优良的空气、最凉爽的夏天、最知名的国际品牌,神农架旅游主动抓住这一提档升级的最佳时机,提前谋划,研究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培育旅游新动能、新增长点,扩大和完善“亲子游”“夏令营”等研学游高端项目,强化“药、菜、茶、水、蜜”和“吃、住、行、游、购、娱”等全产业链提档升级。“神农架洋芋”“神农百花蜜”“神农架野板栗”,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神农架鹿茸、冷水红稻米、黑苦荞茶也是全国农产品金奖品牌;神农架富锶水,更是走上国际舞台,成为国家名片。

这些农林特产品,已成为旅游者采购清单中的必备品。蜂疗、药膳、康养等健康产业,正随着游客的脚步和口碑,走出神农大山、走向全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