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 | 张一山:大爱无疆,小爱芬芳

发布时间:2018-05-29 15:47: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海英 张雨濛
近日有不少热心网友注意到在北京南站醒目地亮出张一山为“善举的力量”助力打Call的多幅灯牌,并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合影。

       近日有不少热心网友注意到在北京南站醒目地亮出张一山为“善举的力量”助力打Call的多幅灯牌,并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合影。张一山是大家熟知的演员,他因精湛的演技被观众称为“小鲜肉中的老戏骨”,除此之外,他还热衷于公益实践,并号召粉丝一起参加公益活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公益山”。近日,作为新华善举基金发起的“善举的力量”公益项目爱心大使,张一山在京接受新华公益记者访谈。

       记者: 什么样的机遇让你开始热衷于公益事业?

       张一山: 我从小生活在北京,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希望我能够无论在何时何地,无论自己的状况怎么样,只要有能力就可以去帮助一些自己能够帮助的人。我最近出了一个写真集,我父亲在里面写了一篇文章,表达对我的期许。其中有一句话:“国有栋梁,大爱无疆;尔如嫩草,小爱芬芳。”意思就是说,你可以是嫩草也可以是栋梁,但是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和爱,去奉献别人、感染别人。从小到大,我的父亲母亲对我的教育都是这样的,所以大家看到我做了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一些公益的事业,这也是从小父母对我的熏陶和教育。

       记者: 在热心公益的道路上,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有没有哪件事和人让你印象深刻?

       张一山: 对于我而言,公益的路上其实没有什么困难,过程中基本上都是很顺畅的,大家都是非常真诚地去对待这些孩子、对待我。所有的人都在支持我们,帮我们来开路。有时候我们会去帮助一些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到他们的家乡去看他们,但是去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他们住得非常遥远、山路崎岖,可能去那个地方只能靠走路过去,或者路窄得只能通过一辆车。有的时候我会带病去看他们,在恶劣的天气下、恶劣的环境下依然要有一颗坚持的心去做这件事情。

       难忘的事情有很多,之前我合作做了一个公益项目,去帮扶一些贫困山区里那些贫困家庭的小朋友们,让他们能够解决温饱问题,保障他们基本的生活需要,一直到他们上大学。我资助了他们以后,他们会给我写信。现在我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有一个大玻璃柜,里面全部都是他们的回信。他们中的很多人生活在偏远的山区,他们不知道我是一个演员,我演过什么,我是否受大家欢迎,他们就觉得我是一个普通人,或者是有一个演员叫张一山,仅此而已,但是他们心里都会知道是这个哥哥在帮助我。帮助他们我不求回报,也不需要他们对我说一声谢谢,但是他们给我的反馈、对我说的那些话,让我觉得非常值得,让我很温暖。帮助别人对自己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恩赐,所以帮助别人必须是诚心诚意的,生活中我也是很坦诚、很真实的。我做公益的时候,不需要虚头巴脑的框架或是虚张声势的场面,是真诚地、纯粹地、单纯地在做。

       记者:今年,你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新华善举基金发起的“善举的力量”公益项目爱心大使,你是怎么和这个公益项目结缘?对于这些感动人物,你有什么想说的?

       张一山: 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号召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事情。我也非常感谢能够把这个证书颁给我,我觉得这也是一份责任、一种荣誉。就像我所说的,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有的人有雄厚的资金、很强大的能力,可以做能力能够承受的事情去帮助一些人。有的人可能就是来自于普通家庭,工薪阶层,但是生活很幸福、很美满,也可以用一部分能力去帮助一些人。虽然我们做到的东西在别人眼里看来可能有多有少,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呼吁大家一起都拿出自己的那一部分能力,都尽力地去做一些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事情,去帮助一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不在于每个人要付出多多或多少。我觉得我们中国这么多人,如果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的话,这种力量是无限强大的。

       记者: 现在我们这个项目已经走过九年了,也先后有2000多个感动人物走上我们的舞台。这些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都做了不平凡的事情。对于这些感动人物,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张一山: 我非常敬佩这些感动人物,表达我的敬意,也非常感谢他们。作为演员,其实做这样的事情相比他们而言会简单一些,因为我们会有一些知名度和号召力,可以号召我们身边的朋友、粉丝、影迷一起去做公益,更好呼吁一些。他们作为平凡人,可能他们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并没有那么高,那么他们就需要通过自己绝对的努力、绝对的付出去影响身边的人,去让自己能够把这件事情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其实这对他们来讲是更难的,所以我非常敬佩他们,也非常感谢他们。这也是我们做公益的人一个心愿吧,就是希望我们能一起走上这条公益的道路,而且一定要坚持到底。也希望能够呼吁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不管自己能力大小,都能够做这样一份自己心甘情愿的事情,能够帮助很多希望自己帮助的人。

       记者:作为“大忙人”你平时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的,对于现在年轻人普遍抱怨自己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又是如何看待的?一路走来你收获了很多鲜花和掌声,当然肯定也经历过低谷,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就。你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张一山: 我的时间基本就分配在了我的工作和事业上。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对于我们而言,一星期七天每天都在工作。但是其实我明白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因为自己在做自己热爱的事业。虽然时间确确实实不够用,如果一年有500天的话,我可能能多拍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能够给大家多奉献一个角色。但是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觉得不够用,我也觉得不够用,我觉得在有限的时间内,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且把它做到精益求精,认真对待,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有很多人做完这个做那个,就像老话说的“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永远不会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最好,我觉得那样也不可取。如果你觉得时间有限,你就认准一件事情把它做到最好。

       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其实就是认清自己,在自己低落的时候不要气馁,在自己有起色或成功的时候不要骄傲,要用平和、理性、客观的心态去看待自己的变化和现今的状态。就是我们所说的胜不骄,败不馁,这也是我一直贯彻在人生中、工作中的重要思想。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你的心态不要变,你的努力、你对自己热爱的事业、自己想做的事情,作为年轻人一定要有毅力坚持下来。不管你多么的成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高海英 张雨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