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名家说宝:蓝女士诚意出手龙泉窑梅子青香炉

发布时间:2018-05-18 14:54:21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名家说宝】香炉是古代焚香烧炭之器,多用做生活燃香用具或佛前供器。陶瓷炉器的出现与其他常见陶瓷器型相比较晚,始于汉代。自两晋南北朝时佛教传入中国后,炉这种器型作为

  【名家说宝】香炉是古代焚香烧炭之器,多用做生活燃香用具或佛前供器。陶瓷炉器的出现与其他常见陶瓷器型相比较晚,始于汉代。自两晋南北朝时佛教传入中国后,炉这种器型作为佛教礼器便开始流行起来。到了宋代,瓷炉的式样已非常丰富,装饰多元化,器物制作也更为精巧,其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并不在官窑之下,市场价值不可估量。

  

 

  蓝女士的龙泉窑梅子青香炉,口径17.5厘米,高31.7厘米。带盖,盖顶塑一昂首翘尾蹲踞的狮子,炉身呈扁圆形,圆口,鼓腹下垂,双耳为饰,下承三足,厚重平稳,底部露胎,其各个方面的特征都符合宋代的时代风格和特点,是当时期同类器物中的精品,具有不错的收藏价值。器身通体施梅子青釉,釉层肥如凝脂,釉面匀净莹澈,釉色清幽空灵,其美难以言状,其韵耐人寻味,抚摸如玉,温润细滑,造型和釉色浑然一体,巧夺天工,给人以素雅秀丽、稳重大气之感。此件藏品整体非常精美,品相完好,形态优美,精巧美观,风格独特,无论从器型、釉色、纹饰、亦或独特的露胎工艺上讲,均属罕见,堪称龙泉窑之珍品,有着非常不错的收藏价值。

  

 

  纵观此件龙泉窑梅子青香炉,釉层丰润,釉色青碧,光泽柔和,苍翠欲滴,胜似翡翠,造型玲珑俊秀,装饰典雅精美,布局严谨考究,每一个细节都设计得无比精妙,一丝不苟,可谓是匠心独运之佳作。细细观之,器身布满了纵横交错,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或连或断的细小开片,非常漂亮,目光沿着纹线追寻会让人浮想联翩,产生跃动迷离之感。此外,凹凸有致的八卦纹饰使单一釉色增添了起伏变化,更具韵律,突显出当时匠师高超的艺术造诣和宋代沉静素雅的美学风格,艺术美感十足,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收藏品。

  

 

  把玩瓷器者,皆知有龙泉窑。龙泉窑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窑口,因其主要产区在龙泉市而得名。该窑开创于三国两晋,鼎盛于南宋,结束于明清时期,以青釉瓷著称于世。据有关文献记载,龙泉窑在北宋时就已初具规模,南宋中晚期进入鼎盛时期,制瓷技艺登峰造极,梅子青、粉青釉达到了青瓷釉色的最高境界。“梅子青”是公认的青瓷釉色与质地之美的巅峰,是龙泉窑产品中最名贵的品种,可以说梅子青的出现,为南宋官窑的制瓷技术与青瓷创造艺术,画上了不可磨灭的惊艳一笔。

  

 

  据悉,梅子青仅在南宋一朝烧造,因此它的存世量较少,并且,大多数都是仿古铜器和玉器造型的,显得特别珍贵。在龙泉窑产品中,梅子青色的产品是最受收藏家青睐的,自然也备受藏家的追捧。从近些年已经成交的宋代龙泉青瓷中看,其总体市场行情是呈上升趋势的,未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市场前景极其可观。

  蓝女士的龙泉窑梅子青香炉,器型优雅,规整饱满,线条流畅,胎釉精良,图案清秀,气韵古雅精秀,审美意蕴丰富,颇具美感,实为典藏珍品。如您想收藏此藏品,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