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八小时内忠诚履责 八小时外全心助残

发布时间:2018-05-16 21:29:4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张茂斌从警19年来,用忠诚的心面对工作,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全力维护好辖区的平安,努力做一名称职的好警察,八小时内忠诚履责。同时,他用大爱的心面对生活。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民警张茂斌十二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弃婴

中国访谈网5月16日讯(人民公安报记者胡立强 通讯员 向波 罗文姣)在全国助残日前夕,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巡警大队采访时,只见巡警张茂斌和战友们一道在人流量密集的汽车西站现场巡逻。他告诉记者“这里是交通枢纽,加之旁边的梅溪湖是新繁华区段,治安情况复杂,为了确保辖区群众的平安,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巡逻到晚上10点一刻都不敢松懈。”    

           40efaa4158369368d617120363afd89b.jpg

771d82f00d3da8b27485f4965e63c265.jpg

  从警19年来,他用忠诚的心面对工作,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全力维护好辖区的平安,努力做一名称职的好警察,八小时内忠诚履责。同时,他用大爱的心面对生活,十二年如一日抚养脑瘫弃婴,为孩子营建一个完整的家庭,尽心做一名伟大的好“父亲”,八小时外全心助残。他用无私的心面对群众,“双联帮扶”、“结对认亲”时时都有他的身影,学雷锋助人为乐,全心做一名人民的好卫士。

    2006年5月,张茂斌开始抚养一名被遗弃在公交车上的脑瘫婴儿,他们夫妇在利用微薄的工资抚养自己儿子、赡近80岁父母的同时,承担起这个弃婴的衣食住行,并为其四处寻医治疗。12年来,他们先后到全国多家医院求诊,花费医疗费用20多万元,为了抚养和治疗此脑瘫弃婴,张茂斌一家如今还居住在军转干部分配时的一套没电梯的老房子,汽车也只有一台二手车,亲生的儿子因没时间辅导,最后只考了个专科,如今在外地打工。

大队长唐利民向记者介绍:“张茂斌从部队到基层,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上班时忠诚履责兢兢业业到下班后抚养照顾脑瘫弃儿,经受时间和困难的重重考验,只因心中有大爱,心中有人民,心中有担当,心中有正道。”

面对工作,他铸就平凡之中的忠诚

黄拥军和张茂斌是同事也是战友,他们一起从部队转业当警察,在黄眼里,张茂斌一直是一个非常努力工作的人,张茂斌刚去部队的时候只是一个炊事员,但他刻苦钻研,曾获得过炊事业务大比武的冠军,他没有任何“靠山”,却凭借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勤奋认真的工作态度从炊事员成长为一个志愿兵,最后成为了副营职干部,并且还在部队入了党,这对于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非常不容易。

张茂斌巡警中队指导员王国宏说:“张茂斌虽年逾五十,工作上却任劳任怨,上班从未迟过一次到,从没请过一次假。每天,他都与同事一起,驾驶巡逻车穿梭在城市中。前几年六、七月份时他爱人得子宫肌瘤住院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恰逢“6.28周克华”案件发生时,上级要求每一个民警都要参与到案件的侦破中来,但大队领导考虑到他一个人既要照顾住院的妻子,还要照顾家里的老母亲以及孤残孩子,便主动找到他让他休假,但他却谢绝了领导的好意,而是自己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买菜做好两份饭菜,一份给他母亲和孩子,一份送到妻子医院,然后准时赶来上班。他坚持了半个月,直到妻子出院他都没有请过一次假。他说这是他当兵时练就的性格。”

“2011年8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巡逻的张茂斌接110指挥中心电台指令:高新区麓谷锦园一居民楼内发生入室抢劫案,嫌疑人为两名蒙面男子,将女主人击伤后,驾驶一黑色小车逃逸。张茂斌与同事立即驾车赶往案发现场。几分钟后,通过细致搜寻,在枫林三路天顶乡路段,他们发现了前方正在行驶的嫌疑车辆,果断加大油门将警车堵在嫌疑车辆正前方,张茂斌飞速下车,与同车民警一起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牢牢地控制在车内,并从一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出猎枪及子弹数发。”

 从2010年开始至2014年底,张茂斌所在中队开始承担岳麓区阜埠河路、麓山路、湘江一桥的街面防控任务。巡区有一片住着2万多名学生的大学宿舍——天马公寓,学生被抢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张茂斌和同事们把追求少发案,争取“零发案”作为工作目标,深入高校护校队交流情况,共同研究防控措施,充分掌握巡区内地形地貌、人员状况、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晚上下班后,他和同事不辞辛劳,分组到重点地段、多发案地段巡逻布控。他还将三千多份“两抢一盗”防范知识卡片发放给学生,并利用步巡时间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增强防范意识。严密的防范措施使麓山路、湘江一桥发案直线下降,阜埠河路创造了250天零发案的成绩。那几年时间,张茂斌和队友共深入巡区有关单位和高校护校队交流联系180多次,先后在守点盘查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学习生活环境。

7c868a37c440f74a91575cfb6041a170.jpg

面对弃儿,他谱写超越血缘的亲情 

12年前的一个傍晚,正在巡逻的张茂斌接到在公交公司上班的妻子张丽慧的电话,说在车上发现一个几个月大的弃婴,张茂斌在电话中对妻子说将婴孩带回家先照顾几天。回家后,两口子细心的将孩子照料起来。

可几天过后,他们发现孩子时常翻白眼、流口水,连脑袋也立不起来,立即带到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他们精心照料了孩子三个月,在病情有所好转后,因工作繁忙加上经济条件的不宽裕,他们便按规定将其送到了长沙市福利院。

婴儿被送去福利院的那天,一直在哭,而这对于张茂斌一家来说,其实也是一种煎熬,“我们撑了两天,晚上几乎无法入睡,第三天就决定把他接回来”,张茂斌对记者说。

之后,张茂斌办理了收养手续,正式收养了婴儿,给他起名叫“轩轩”,希望他能够茁壮成长,器宇轩昂。

从此,张茂斌在抚养自己儿子的同时积极为轩轩寻求治疗,他们带上孩子远赴北京、武汉、南京等多家医院,求医问诊。夫妇俩每月工资加起来也仅够日常生活开支,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带着轩轩四处求医,实在有点捉襟见肘了。12年下来,张茂斌一家为孩子的花费仅治疗一项就达二十余万元,病历本都累积了厚厚的一摞。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而张茂斌夫妇和自己日渐变老,协助张茂斌夫妇照顾轩轩的岳母告诉记者,她今年72岁,而轩轩60多斤,因为平时抱着轩轩行动日渐困难,同时也为了让轩轩可以经常推着外出走动呼吸新鲜空气,所以他们一家从原本住的7楼般到现在的一楼。”据记者了解,他们目前是租的房子。 

照顾脑瘫儿并非只是投入体力、精力和金钱那般简单,内心的煎熬、现实的条件的艰难和日益衰退的精力在不断考验着张茂斌。那年,张茂斌的父亲过世了,岳母身体状况也不好,妻子因病住院还需动手术,接踵而来的不幸使这个家庭濒临崩溃的边缘,孩子的脑瘫症又片刻离不开大人的照看。种种艰辛是外人不能体会和感知的。

现在,12岁大的轩轩,在张茂斌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已经逐渐具备基本的思维能力和肢体语言能力,能够分辨出大人的言行举止,虽然大部分的行动受限,但轩轩的内心世界却丰富多彩并不残缺。张茂斌夫妇如同一颗参天大树,为孩子遮风挡雨。“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治疗。”张茂斌的妻子张丽慧说。

也有不知情的人曾质疑,张茂斌作为一名巡警,主要职责应该是工作,而不是照顾孩子。对于旁人的不解,岳麓分局政委陶述引用《论语》里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作了深刻的阐释。君子看重的是道义,张茂斌并非有意识地去安排这一切,而是一种偶然,遇到了可怜的重残弃儿,出于一切为人民、全心做一个好人的初心,张茂斌视如己出般抚养照料轩轩,十几年坚持不离不弃,做到了常人所不能及。”副大队长易军说,“张茂斌在长达七年照顾轩轩的时间里,由于张茂斌为人不张扬,外界从不知晓,他也从未向组织汇报情况,反映过自己的困难,更没有申请过丝毫的帮助,并且从来没有影响到工作。直到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人民公安报湖南记者站记者在长沙市巡特警支队采访中,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线索并深入采写并报道,受到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孙建国的充分肯定,副厅长兼政治部主任吴巨培专程上门看望慰问。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剑飞(时任长沙市市长)在收到人民公安报湖南记者站推介信后,指示市民政局每月解决了800元助残经费。

1098f0ce8de7d4980f96309e6c240dc9.jpg

29a10f809497e820df618241c0a7c28b.jpg

     面对群众,他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 

“张警官真的是为民做实事的好警察!”。张翊珍逢人就说,对待群众,张茂斌始终保持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爱民情怀。前几年长沙市公安局开展“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活动以来,张茂斌积极响应市局号召,主动联系望月湖小区岳龙社区的残疾退役军人张翊珍家,他每个周末都会到张翊珍家唠唠家常,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张翊珍提出想向政府申请廉租房时,虽然这不是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事,但他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里,积极向大队汇报,通过组织协调,仅一个多月就使张翊珍的需求得到落实。

说起张茂斌的感人事迹,中队长吴炳午直竖大拇指,“2009年4月20日傍晚巡逻下班回队,张茂斌正行驶在潇湘路上,突然听到江边有人呼喊救命的声音。他立即停车,跨过绿化带,奔上湘江河堤,在一名环卫工人的指引下,发现了失足滑入江中的年轻女子。当时湘江涨水,水流湍急,救援难度极大。张茂斌火速从车上取下救生衣用力扔给落水女子,随即,他毅然跳进江中,奋力游向落水者,最终将其搭救上岸……其实,这位姓刘的落水者只是张茂斌解救的诸多落水者中的一个。每次,身边的人夸赞他时,张茂斌的话语亲切而又朴实,“能为他人做点好事,感觉很开心;每次帮扶别人一把,心里感到很满足。”吴炳午说“这是他本能的一种表现,他一心装着人民群众,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高度负责,总是把群众利益、群众安危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前几年在一次打击拐卖人口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由于长沙警方打击力度非常大,衡阳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宝宝被人拐卖到长沙后,人贩子无法出手,便将其遗弃在某公交车站,有市民发现被遗弃的小孩后报警,张茂斌接警赶到后看到小孩浑身沾着屎尿,很脏,他立即将小孩带回队里,给小孩洗澡并自己掏钱给小孩买衣服和吃的,然后通过小孩留下的纸条上的信息,通过当地警方联系到小孩家人,小孩家人赶到长沙后,张茂斌又到车站去接他们,让小孩父母很受感动。”,他的爱心不仅仅是对家人、对他收养的孤残儿童,他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在他身上充满着一种大爱,并且他还将这种爱传递到他爱人、他岳母,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张茂斌平时喜欢资助困难群众及贫困学生,耐心细致,化解群众纠纷300多起。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并先后获得长沙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标兵”、“长沙市十佳人民满意警察”等荣誉称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